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狄玉明]狄玉明禪師 狄玉明上師說故事/我是千里馬
2021/10/13 13:14:49瀏覽94|回應0|推薦0

[狄玉明]狄玉明禪師 狄玉明師父/人生中的貴人往往就是自己

   很多人都認為自己是千里馬,只是時運不濟,沒有伯樂出現所以自己不會成功。我們當學生的時候都念過一篇有關千里馬的文章,大意是這樣的:有伯樂,才會有千里馬,如果沒有伯樂的話,本來資質很好的千里馬,可能淪為每天做苦工、在馬廄裡頭吃劣草、病死了也沒人知道牠是可以日行千里的馬。也許大家都因而相信,一定要有伯樂出現,看出自己的潛能,並且盡力栽培,自己的天賦才能夠發揚光大。

   事實真的是如此嗎?

   事實上是,多數的成功者,都能以一種天生的嗅覺,好像螞蟻聞到甜食的味道一樣,自己走出一條無形的路來。等到成功之後,回頭看一路上有許多扶持自己的人,才回頭感謝那些各種不同階段出現的伯樂。

   我的師父狄玉明禪師就以一個網路上的故事來告訴我們甚麼才是伯樂?該如何把握生命中出現的每一個契機。

   有一匹年輕的千里馬,每天吃飽喝足,等著伯樂來發現牠。

   商人來了說:「你願意跟我走嗎?」

   馬搖搖頭:「我是千里馬,怎麼可能為一個商人馱運貨物呢?」

   農民來了說:「你願意跟我走嗎?」

   馬搖搖頭:「我是千里馬,怎可能為一個普通農民耕地呢?」

   獵人來了說:「你願意跟我走嗎?」

   馬搖搖頭:「我是千里馬,怎麼可能去幹低賤的工作呢?」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千里馬仍然沒有找到理想的主人。

   一天,欽差大臣奉命來民間尋找千里馬。

   千里馬跑到欽差大臣面前力薦:「我•我•我就是你要找的千里馬啊!」

   大臣問:「那你熟悉我們國家的路線嗎?」

   馬矇了,搖了搖頭。 大臣又問:「那你上過戰場、有作戰經驗嗎?」

   馬不好意思地低了下了頭。

   大臣說:「那我要你有什麼用呢?」

   千里馬大聲地說:「我能日行千里,夜行八百。」

   大臣讓牠跑一段路看看。

   馬用力地向前跑去,但只跑了幾步,就氣喘吁吁、汗流浹背了。

   「你老了,不行了!」欽差大臣說完,轉身離去。

   看完故事,你是否獲得生命的啟發?

   與其像千里馬坐等機運的到來,不如勇敢地去創造機會。時時努力、夯實自己,當機會來到就能如大鵬展翅,一飛衝天!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arrowinn&aid=169397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