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年 全球市場藏哪些風險?
2015/01/05 15:51:01瀏覽268|回應0|推薦0


2015-01-04 聯合晚報 記者邱智慧/台北報導

明天台股開紅盤,國際股市目前多維持高檔整理,市場消息平淡,新的一年全球金融市場有哪些風險值得關注?基金經理人指出,美國聯準會利率政策、新興市場匯率波動、歐洲政局與經濟復甦腳步及低油價等,將影響2015年金融市場表現。

2014年國際市場,成熟和新興股市表現分歧,台股在封關日衝上9300點,去年一整年上漲8%,表現搶眼,但波動風險也增加。全球股市目前來到高檔,尤其美股,去年頻創歷史新高,指數緩步墊高;新興市場的印度、中國股市則出現暴漲行情,大漲四到五成,2015年是否再延續熱度,抑或面臨漲多後的回檔修正?全球市場潛在風險不可忽視。

德盛安聯投信產品首席陳柏基表示,2015年在美國帶領下,全球經濟可望維持緩步成長,但2014年鬧得滿城風雨的俄烏地緣政治風險,短期內仍無法完全解除,市場波動仍將劇烈,尤其新興市場匯率風險最值得留意;成熟市場部分,歐洲央行的貨幣政策將攸關歐洲經濟走向,若不如預期,可能有陷入衰退風險。

油價也是一大變數,若有黑天鵝效應干擾,造成油價急跌,將會直接影響市場信心。所謂黑天鵝效應是指看似極不可能發生的事件,但卻發生了,具備三大特性:1.不可預測、2.衝擊力遠超想像、3.一旦發生後,人們又會編造某種藉口,讓它看起來又不如實際上那麼難料。如美國911事件等。

聯博投信指出,全球央行貨幣政策分歧,將可能增加市場波動,2015年美國將開始升息,利率走向正常化,將與亞洲貨幣政策逐漸脫鉤。中國在去年11月降息後,預估未來6個月仍可能再次降息,其他亞洲國家,如韓國、印度和越南,也可能效法。全球匯率也是2015年的觀察重點,去年第四季俄羅斯盧布大貶,美元持續走強,在在使得今年亞洲貨幣仍將面對貶值壓力,考驗政府的應對。

2015年的投資策略,陳柏基建議,美國升息前波動度可能開始增加,穩健型投資人,可布局參與美股成長的平衡型基金,進可攻退可守;保守型的債券投資人,可布局全球債券,或多元債種的基金;積極型的人,可布局全球股市,掌握各市場機會。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ark37&aid=20002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