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假如艾成和潘尚恩互換....對超偶十強賽的一些雜想
2008/10/15 19:03:05瀏覽3404|回應0|推薦2


每周六晚間有空都會看一下台視的歌唱選秀節目「超級偶像」,上週六進行前十強的淘汰賽。說實話,每次只淘汰一人可以說是仁慈也可說是拖棚,美國偶像都是每次砍掉一半,到最後八強還是四強才每次淘汰一位。

言歸正傳,上週每人比兩首歌。第二階段的民歌很有意思,女歌手幾乎都選潘越雲、蔡琴或齊豫,但這三位都是唱將,很容易讓聽者包括評審拿來跟原唱者相比。

粉紅坦克符瓊音唱了陳秋霞的偶然,徐志摩的詞。評審陳珊妮說歌唱技巧沒問題,但意境不到位。我很有同感,總覺得少了一些飄然的感覺。但符瓊音是中文系,該怎麼辦?陳珊妮說她沒有答案,我也沒有。

在前一周還是二周,伏瓊音選唱王菲的歌,評審黃國倫說她的歌聲很有爆發力像坦克一樣,但是遇到小巷就卡住了。黃國倫要說的是伏瓊音很能放,但還不知道怎麼收,這是許多素人歌手的問題。許多唱KTV的朋友拚命飆高音,這是連放都放不開的問題。

符瓊音的問題也出現在美國華僑潘尚恩與本地駐唱歌手艾成的身上。潘尚恩的資歷是合唱團指揮,歌劇或音樂劇的唱法很討喜,但他唱鄭怡的月琴有個大問題就是對中文歌詞的理解力。從他演唱的表情,我十分懷疑他並不曉得歌詞意義的細膩處。

歌舞的整體表現在參賽者中最為突出,我對他的感想,黃國倫說的差不多了。艾成選擇黃大城的今山古道,黃國倫說艾成沒有黃大城的波瀾壯闊氣勢。

這就對了!黃大城絕非單純演繹民謠,而是帶有歌劇式的唱腔。與潘尚恩相比,艾成是比較細膩的。選對歌是成功的一半,假如潘尚恩和艾成能夠互換,艾成演唱月琴,潘尚恩演唱今山古道,我相信兩人分數會更高,觀眾也更有耳福。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amlover&aid=2301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