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養鴨樂(完)
2011/06/07 22:52:26瀏覽1369|回應7|推薦0
日子過的還真是快,整個夏季和秋季就這樣咻的逝去,無人來本格為鴨翻桌叫冤實是大幸,也反應出眾人對格主一向的惰怠已成習慣+灰心。廢話少說,此廂就來交代後續。

承前。

話說幼鴨領回家,才知鴨媽鴨爸不是好當的,要養在室內不受風寒,要提供適當的居所,要定期更換飼料+水,要圍好堡壘以防鴨子投奔自由,也防貓咪小虎突襲進攻。

眾多大小事項,說來並不複雜,執行起來卻挺勞心累神的;老公一開始幾天還覺得有趣,很快的就決定他有更偉大的事業要顧,鴨子就留給深具愛心的我照料,還有雞婆的小虎不時來當糾察隊。

第一週兩鴨還十分幼小的時候,是養在一個中大型紙箱裡,安置在客廳的一角,晚間一起享受電視時間,熄燈了牠們也睡覺去;白天我有空就取個水桶裝滿水,讓牠們游水取樂,同時也好讓我清理箱子,更換報紙和稻草。(註︰後來知道不能讓牠們這麼小就游水,要等羽毛長全,真的具有防水功能了,才可以下水。但是牠們每天都很期待游水的時光了,不忍心剝奪,我就拿條大毛巾每次游完了幫牠們擦乾羽毛。)

很快的,鴨子真的成長超迅速的,不到兩週吧,紙箱已見侷促。我找到一個小小孩用的塑膠游泳池,大約一公尺見方,客廳放不下,老公的書房有塊空地正好...某人當然抱怨連連,但是誰理他啊!小虎也轉移陣地到書房巡邏,鴨鴨這時也很習慣虎視眈眈了。

鴨子越大,糞便也越臭,而且牠們吃的多,也很會排(循環系統超好的)。眼見已至放生到後院的時期了(約八週大),某人承諾要蓋的鴨舍還是不見個影。於是冰雪聰明的女主人利用朋友捐贈的兒童安全柵欄+狗屋+花園用網架,架起了克難式鴨舍,鴨子住的開心,小虎檢查過後也說不賴喔。塑膠游泳池這時也真正發揮本來的功能,我將它放在芒果樹下,注滿了水,鴨子大到可以自己跳進水池裡,可樂的呢!



快樂的日子總是短暫的...這兩隻鴨子許是評論家出身的,意見特別多。一清早呱說要開柵欄蹓躂,四處巡邏後院的時候也很會說三道四,會對著室內的我喊話要吃生菜,游水的時候也是快樂的聒聒叫,真的我們家沒有宵小之虞,但是就連小虎也來跟我抱怨說牠都聽不到自己的喵叫了。某人當然也有話說,again誰要理他啊,每天我最害怕的是鄰居去投訴我們!更不用說後院的花草植物還沒被吃掉的,也已被踐踏無遺了。(可憐的兩株藍莓,默哀。)又更不用說我們的私人生活,每天按照鴨子的規律生活,早起餵鴨,黃昏一定不可在外流連,要趕回家關鴨進鴨舍。

正當頭痛著該如何是好的時候,某人申請已久的工作突然有了下文,絕佳的工作機會,絕佳的地點(天堂式渡假小鎮),想當然爾不在雪梨,我們必須順應遷居。朋友一一關切問道:雪梨的家怎麼辦?很寂寞吧,那裡都沒朋友家人?妳的工作怎麼辦?......大家都忽略最最重要的問題:鴨子怎麼辦???

如果您跟格主一般冰雪聰明,或許已經猜到了,最人道是送牠們上天堂。沒人要領養,放生到公園其實是破壞自然生態,人類養大的動物也不易在野生環境生存下去。我們請了一位有經驗的朋友共相大業,細節就不講了,只能說我淚流成海。我本來是極愛鴨肉的人,餐廳菜單上有鴨絕對是首選之一,從養鴨的第一天開始,長達半年多不能碰一口鴨肉,到現在也失去了那個興致。

如果你有耐心看到這裡,表示你是本格的死忠讀者,感謝!

小鎮生活很有趣,或許會找題材發揮。

最後附上一禎小虎的無奈照,以表我們對鴨鴨的哀思。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utherncross&aid=5299672

 回應文章

清純阿上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8 18:19

我有個庭院 雜草叢生

正想要養鴨子來抑制雜草生長

感謝您的分享  我現在比較有信心了


有時候就是不知不覺的跟著感覺走
再回頭已經是很長很長的故事了

阿凡
2014/09/14 09:47
我也養了1個 現在是3個月的大白鴨了 是一次回老家在庭院發現的小黃鴨 問鄰居都說沒養鴨 只好收下來養 鴨真的需要水池 因為鴨很愛惜雨毛 愛乾淨 愛梳洗羽毛 有水池牠就很有活力 之前只是關著 覺得好像得憂鬱症 翅膀也張不全開 現在好多了

IVY
2012/12/19 15:18

最近我也好想養鴨,所以上網搜尋到了這篇

其實我最擔心的也是鴨子大了怎麼辦??

而且我們人在大陸  明年可能會撤回台灣 到時候鴨子怎麼處理QQ

看完您的文章,還是決定不養了,沒有做好心裡準備

唉 我好喜歡鴨子喔  那麼可愛


龍公主 白雲歌送劉十六歸山/ 美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期待新文
2011/06/15 21:11
是啊

faith 說得很對

別讓我們等太久喔^__^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鎮生活..
2011/06/14 02:22
當然我也不敢催妳啦~
半年一篇可改為每月一篇嗎~?
妳的文筆很幽默風趣,
從第一篇讀起 ,
我腦袋裡都跟著妳描繪有趣畫面.
這樣也可以防制老人痴呆到來, 對不對~?
南十字星(southerncross) 於 2011-06-14 09:10 回覆:
謝謝Faith賞識。
我可不想妳提早老人癡呆,接下來不會間隔太久^_*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小虎怎麼辦哩~
2011/06/13 04:01

想想, 反正妳不論送給誰, 鴨鴨的命運都是一樣.

到了新居有沒有想過養什麼?

南十字星(southerncross) 於 2011-06-14 09:03 回覆:
“短期“內就會真相大白。
我現在回答妳了,下篇文就沒梗了。哈哈

龍公主 白雲歌送劉十六歸山/ 美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1/06/08 09:00
看完妳的養鴨樂經

原來鴨子 也可當一般寵物飼養著

一段很不錯的經驗

妳的耐性還真不錯

要是我

恐怕連一天都無法忍受了

呵呵    

南十字星(southerncross) 於 2011-06-09 16:55 回覆:
我是“打鴨子上架“逼不得已啊~
如果地方大,又安排妥當的話,養鴨子是很不錯啦,有助自然生態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