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報導文學】永遠的笑容
2007/04/22 21:01:26瀏覽271|回應0|推薦0

                      永遠的笑容

       下著毛毛雨,冷冽的風拂面而來,少有人經過此地,也很少人在此停留,我攢緊衣領將自己裹得更緊些,有一陣子沒來看您了,阿媽!踏著幽暗迴旋的階梯,彷彿即將走向另一個時空,熟練地找到嵌有外婆相片的門板,外婆的骨灰就靜靜的躺在那扇門後,情不自禁地伸手撫上,照片裡的人笑得如此燦爛,我想那是發自內心真正的笑!忽然眼前一糊,淚竟毫無預警地落下……

       深夜打來的一通電話震碎了天倫之夢,醫院發出病危通知,希望我們盡快趕到醫院,只見媽媽邊哭邊打電話通知兄姊,一通比一通哽咽,淚痕未乾,媽媽焦急的在病房外徘徊,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流逝,醫生終於走了出來,面色凝重地搖搖頭,毫無情感的說:「請節哀……」就匆匆離去,也許他們已看盡這樣的死別,所以早已麻木,而媽媽愣住,沒有哭也沒有笑,直到二阿姨出現,她上前用力抱住二阿姨,〝哇〞的一聲哭出聲來,口中還不斷唸著:「媽媽她…媽媽她……」而二阿姨也是滿臉帶淚,輕撫媽媽的背說:「我知道,我知道……」最後,院方允許家屬進去看往生者一面,看著媽媽、大阿姨、二阿姨、大舅等,邊握住外婆的手邊悽愴的叫喊著:「媽,我們回家了……」從頭到尾我都靜靜地觀看著,甚至連一滴淚也沒掉,也許還未意識發生什麼事,又或許太過於沉痛的哀傷我一時拒絕去接受,所以我沒哭。直到將外婆的遺體送到火葬場,在那個身影消逝在熊熊火焰中,我才落下第一滴淚,因為我知道阿媽真的離開了,永遠地離開我了!化作一罈灰,如一縷煙絲,輕輕的來又輕輕的散去。

        之後,媽媽常在說:「媽她這一生都沒過過什麼好日子,好不容易生活穩定了,該是她享清福的時候,卻一聲不響的離開,以前還無緣無故就對她發脾氣,現在想起來,覺得自己真的很不孝順!」語畢,媽媽又抽泣了起來。外婆在很小的時候,父親就過世了,因為母親無力撫養就將她過繼給別人,雖然養父母比親生父母家境好,但對她卻很苛刻,連外婆坐月子時,吝嗇的連一顆雞蛋都不肯給,還是外公跟店家賒來麵線充當補品,養父母竟不聞不問,也許在以前「重男輕女」的觀念很深吧!外婆育有三男三女,媽媽是老么,其實不只這樣,媽媽說,她上面還有一個哥哥、下面有一個弟弟,只是經濟的窮困,沒錢請產婆來接生,迫使外婆自己來,用火消毒剪刀自行剪斷臍帶,可能是細菌感染因而雙雙夭折,這是媽媽告訴我的,常常邊聽邊陪著媽媽一同落淚,現今物質不虞匱乏的我很難想像當年的艱困。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外婆在工廠上班的那段日子,為了賺更多的錢,外婆凡有班必加,所以收工時已是一、兩點,但是工廠離家很遠,必須由外公接送,豈知有一次外公外婆爭吵過後,因為彼此嘔氣,外公竟不載外婆!不服輸的外婆乾脆自己學騎鐵馬,不再依賴外公,其實外婆是很膽小的,但她為了家庭、為了孩子願意嘗試、冒險,記得有一句話說:「為母則強。」是很貼切的形容,等大阿姨長大些,也一起跟著去做工,雖然生活如此艱困,但外婆仍鼓勵孩子們好好唸書,她常說:「書讀好,以後才會有出路!」可是舅舅和阿姨們心疼外婆,所以他們選擇工作而放棄繼續升學,轉而把希望寄託在么妹,也就是媽媽的身上,因此,媽媽是他們之中學歷最高的,但媽媽總會感嘆的說:「其實妳舅舅、阿姨是很聰明的,都常常拿獎狀回來呢!」一句很普通的話,隱含有太多太多說不出的無奈。後來外公過世,外婆一肩扛起撫育六名子女的責任,去工廠挑撿橘子、做過罐頭……等,直到大舅結婚,舉家搬到台北,當時寄人籬下的生活很難熬,面對大舅媽苛刻的對待、冷嘲熱諷,卻又無處可去,甚至要生活在同一屋簷下,有一陣子還得到二舅的店裡幫忙炒菜,吸了不少油煙,那時起外婆的身體就轉壞,大病小病接連都未好過。如此零散的片段,有外婆親口說的、有媽媽說的,不管如何,每次聽都會在我心頭縈繞良久,揮之不去,在心湖泛起一陣陣漣漪。

         外婆得的是肺癌,之前一直沒有發現,只是隱隱覺得外婆的體力大不如前,走沒幾步路就氣喘虛虛,在某過年前夕,外婆突然昏倒,緊急送到醫院檢查才知道的,雖然醫生判定外婆只剩下一個月(因為發現時已是肺癌末期),但在中藥的調養下多拖延了一些日子,期間因為大家都很忙碌所以採輪流照顧的方式,而外婆也很配合,即使這樣搬來搬去很痛苦、即使每天照三餐都要喝下一碗很苦的中藥,但她從未抱怨,她總是如此,不想造成任何人的麻煩,有什麼是先去扛下來做,久了,她自己也有所察覺,怎麼藥照吃病照痛?有好幾次她偷偷的問我:「我到底是生什麼病?」我總避重就輕的說:「沒啦,小病而已!」然後我會溜進廁所偷偷地哭,媽媽還說,她曾在夜裡看見外婆跌倒在浴室門口,媽媽問起,外婆只是淡淡的說:「沒事,只是沒踩穩!」私下媽媽為了這件事哭了好幾回。在搬到新家之前,我們舊公寓沒電梯又得爬上五樓,幸好新公寓有電梯了,外婆才不需要那麼辛苦,外婆在過世前都是與我同住一房、同睡一床,國中時,因為課業繁重,喜歡將門鎖上,使得外婆想休息卻不得其門而入,卻又怕打擾到我而不願叩門,為此媽媽唸了我好幾次,但外婆總會說:「沒關係啦,我不累!」當時的我不會想,還是依然故我,等到年紀稍長,才開始知道替別人想,與外婆最貼近的一次是在她住院前一晩,我們手牽著手,她娓娓道出過去種種,像是回憶、像是追悼,更似感嘆,那晩她說了好多好多,我在心中默想:老天爺呀!請不要帶走我的阿嗎,我願意以我一半的生命來交換!但上天顯然沒聽見我的祈求,祂的介入讓我們措手不及,還有話沒說、還有好多事沒做,媽媽說:如果有輪迴,下輩子她要做的外婆的媽媽,換她來保護外婆。為了討外婆歡心,我和弟弟還曾經唸故事書給外婆聽,用那很破很爛台語,但外婆卻笑得合不攏嘴,正當我羞愧得無地自容時,外婆笑瞇瞇說:「妳說得很好!」害我感動不已,想想當時我真是愚笨,還曾經跟弟弟爭寵,對阿媽說:「妳攏卡疼弟弟,攏牟疼我。」阿媽只是笑笑的沒說什麼,但是從此之後,阿媽的態度有了改變,其實我知道我是阿媽的手心、弟弟是阿媽的手背,手心手背都是肉,少了都是會痛的。在多的後悔時間也不能再重來,又想到偶然間看到的一句話:如果一切可以重來,就不會有「後悔」都存在了!

       「回去了!」一聲叫喚令我回神,再度看向那張燦笑的臉龐,低低的說:「阿媽,我回去了!有空再來妳……」擦乾眼淚,走出那彷若時光甬道的幽暗階梯回到現在,放眼望去,整個台北盡在眼前,應該湛藍的天空霧茫茫的一片,如同我此刻的心情,而外婆的塔孤伶伶的佇立在山頭,靜默地眺望繁華的台北,彷彿一切都已遙遠、都已毫無關聯,光華落盡,剩的只有無盡的孤獨。焚燒冥紙時,我喃喃自語:「阿媽,這錢攏是乎妳的,拿去好好用……」我相信阿媽現在是無憂無慮、無病無痛的生活著,而且跟外公一起。再看一眼,台北灰濛濛的天空,外婆微笑的臉似乎在那浮現,那個笑背後藏著好多故事以及不為人知的辛酸,但外婆堅強的以微笑帶過,她希望一人的不幸一個人難過就好,所以她將之牢牢鎖於內心深處,外表堅強其實她比任何人都脆弱,永遠都先想到別人,而把自己擺在最後一位,即便受了傷也會努力裝出痊癒的樣子,善良的人為何總不比做惡的人活的長久呢?於是我對自己這麼問。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rrow123&aid=912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