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後感】新古典舞團─劉鳳學《雲豹之鄉》
2009/06/07 09:13:00瀏覽72|回應0|推薦0
【觀後感】新古典舞團─劉鳳學《雲豹之鄉》
         我是看周六晚上場的,時間沒很長,晚上七點半到九點十五分就結束了,這部戲主要是探討尋夢、自我認同、文化調適跟自我挑戰等等主題,第一幕主角(投手鋼炮跟打擊手飛龍)以矯健動作表現如野生動物般力道十足跟勃發的生命力,這代表最原始、最天然的部分,而也拉開了築夢的序幕,第一幕美好春光跟怡人氣息充滿,如同夢想給人的感受,其中插進一段打擊手飛龍跟心愛女子的親密互動,但是仍抵擋不了他追夢的心,可惜的是當他們(投手鋼炮跟打擊手飛龍)要踏出第一步時卻屢屢遭拒,亮起的紅燈告誡他們不得在前進。

         第二幕是兩人回憶起祖靈的訓戒、親人、族人的祝福及鼓勵,鼓起希望再度出發。這幕給人盛大、壯闊和充滿希望的感覺,我喜歡女巫的獨唱,高亢且在高音處仍有轉圜,彷彿可以感受到森林裡吹來一陣陣和暖的微風,而乘著風似乎就可以與夢想接近,還有鋼炮的女兒也十分可愛,稚嫩的聲音如初發的希望之苗,純粹且美好,讓人想好好呵護。而此時情緒也被推到最高點,迎接燦爛希望的是:第三幕〈異鄉人〉,本幕充滿鬼魅氣息,冰冷、荒蕪又頹敗,在灰冷的高架橋旁,一群人如行屍走肉,互相挑釁、調戲,一張張蒼白無神的臉孔逼近,砸碎美好的夢想,不知名的人們舉起手指向他們,彷彿指控、彷福說著他們不屬於這裡,因此他們開始尋找自我,並釐清自身存在的價值與意義,存在是什麼?而我為何而存在?在第三幕中演出矛盾也試圖找出可以說服自己、說服別人的答案!

         最後一幕,在一場誤會中飛龍受傷,中間的過程節奏十分快速,而生氣的鋼炮本要復仇卻在女兒一聲叫喚下放棄,接著女巫再度出現,沿著小路唱歌,而一切彷彿回到從前。我想劉鳳學要表達的是:儘管世界紛亂,想要陷害你的人很多,我們應學著不在意,且仍舊要保有純真和永不放棄逐夢的心,平和的看待一切,面對困境時也該保有向上以及突破的心,當別人不理解我們時也不必過度傷悲,因為每個人都無可取代。另外,第三幕中關於彩虹跟高架橋的一段口白讓我印象深刻,它象徵文明跟傳統、人工與自然的矛盾衝突,而一直在左側拉扯自己頭髮的女人又代表什麼?我試著去理解,頭髮象徵延續傳統、象徵自然與希望,拉扯頭髮彷彿就像挑戰傳統、摧毀自然跟打擊希望,所以此動作表示這種像現象無時無刻都在進行,且通過不斷重複來累積觀者的不耐跟恐懼,如同落入無止盡的黑洞一般。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