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妃林默娘傳奇
2007/05/10 00:34:36瀏覽3031|回應27|推薦224

史載媽祖生日是宋太祖建隆元年庚申三月二十三日,時間是傍晚,「日方夕,見一道紅光從西北射室中,晶輝奪目,異香氤氳不散。俄而王氏腹震,即誕妃於寢室。」(《天妃顯聖錄‧天妃誕降本傳》)根據史說,時辰應當是酉時,因為根據曆數,當天的日落時分是在傍晚6點多鐘。

這些記載參雜著神話式的描述,生辰可靠與否實在不得而知,但當年我拿到這八字時,隨手就起了星盤,得出天機星在地守命,當下心中有些說不上來的異常感。

次年清明時節,我和家人一道去掃墓,結束後,臨時起意到鄰近的關渡天后宮祭拜媽祖。好奇心驅使下,我連續擲筊三次,向媽祖請示:生辰是否如史書所記載,是否正如我所排算的天機星守命?──杯筊顯示肯定。

而這一日,我個人的流日值星正好是天機星。發現媽祖生辰那年的流年值星,不巧也是天機。

我無意穿鑿附會,但過去推排斗數的經驗告訴我,這發掘生辰的過程彷彿天巧忽湊,卻非僅僅是機率現象。

媽祖本姓,生於福建莆田湄洲嶼,出生週月內不哭不啼,因此名號為,或稱默娘。後世閩海一帶的鄉人則將他尊奉為媽祖媽祖娘,至於所謂的天妃或天后,卻是後代帝王的「冊封」。

林默自幼聰明伶俐,溫文儒雅,成年後能耕織,通醫學,知人禍福,言人休咎,然而最為人所敬愛者,就是能夠預卜海事,她在當地漁村,是個有名望,有通靈能力的巫醫。

相傳有一日林默在操梭織布時,手足突然間停止動作,瞑目凝神,母親在一旁急著要喊醒她,林默醒來之後卻大哭說:「何不使我保全兄弟乎?!」「父得保全,兄已沒矣。」(父親生命得以保全,而兄長卻淹死了)。一問之下,才知父兄的漁船在海上遇難,而剛才他足踏的機軸正是父親搭乘的舟船,手持的梭子,卻是哥哥的舵,當旁人將他驚醒,手上的梭子卻因此而掉落,於是這遊魂救父兄的任務,便因而遭逢不測。

有史料記載這是在他十六歲那年的九月。據此求得當時卦象,河洛詩斷說:

征鴻二箭中,旅雁不曾歸。

水畔人悲泣,山前一子微。

這詩斷的涵義是說,親族羇旅於外地,無心於家庭。

林默以立誓救渡眾生為由,違抗父母之命,堅持不嫁,或許和這次的船難悲劇不無關係。

傳說她在二十八歲這年,羽化登仙。那年是丁亥(987),與今年(2007)同干支,日期是九九重陽。

有一說是她在前一天就告知父母,說明日重九登山,將暫別塵寰,於是當天林默盛裝出發,「同諸姐妹登高於湄峰之巔,恍聞空中絲管韻協,八音齊奏,仰見鑾輿翠蓋、儀仗、幢幡,雜沓而至,后乃跨雲而上,眾咸唏噓驚異,俄兒彩雲佈合,不復見矣。」這升天之說當然被現代史學界視為無稽,學界認為:「媽祖身故之後,地方人士由於思念,附會而成傳說」,此說卻也是想當然耳,無憑無據。

依古代中國人的習俗,重九日登高上山,手臂上配插茱萸,以表示對親友的思念,而約莫在十二年前的此時,正是林默兄長出海遇難之日。且將林默最後生死天人的問題先擱置一邊,設想當日上山,就此永別塵寰,是為了還願求道:同樣是揣測,這樣的揣測更合乎傳說與情理。

查河洛詩斷是這麼說的: 

君位剛居吉,名成利亦通。

如魚游遠水,山外有清峰。

卦象是「出遠地求名利」的意思,詩斷是針對俗世而立論,所以只言名利不論道,但是細心加以體會,應當能夠發現,這卦象和重陽登湄峰之巔,羽化登仙的神話傳說相當一致。

本文大體在天妃誕辰日完成。不論他是塵世間的奇女子,或者作為海上救難的神仙,僅藉此對他表達一些敬意。

參考《鹿港....陣頭篇》


BWV 564(2-Adagio)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ros&aid=94980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 Emily*
2007/05/19 01:21

林默娘生于西元960年4月21日,陰曆是三月二十三日

西方曆法也有新舊曆之分。對應於當時,是對應西方的舊曆(Julian Calendar儒略曆),因為新曆(Gregorian Calendar格略戈里曆)要到十六世紀末葉才實施。

生日相同,但不同年生,在推命上來講沒多大意義,至少就嚴格的中國推命術而言沒有意義。(袁天綱秤骨術準驗性不高~不算嚴格推命術)

不過這生日的秘密我不敢隨便打包票,因為看過一些就我技術領域而言無法解釋的關于生日的巧合

真的要推命一定要年月日時具備的。


Franc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一個沒程度的問題
2007/05/17 22:49
媽祖的生日是農曆的3/22,如果換算成那一年的陽曆應該是幾月幾日?如果陽曆的生日與媽祖相同,那麼在紫微斗數計算上有些什麼樣的關係及影響?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7/05/17 12:25

幹太郎 給媽祖當乾兒子要記得心存慈悲,教媽祖保佑你考試順利

金紡車  這首我超愛,只是所放的錄音版本品質較差。我很喜歡巴哈。他的管風琴音樂當然也喜歡,只是這種音樂聽太多會瘋掉,一片CD通常只放個三四首就要收起來。聽他的協奏曲就不會有不耐煩的感覺。

jessamine 其實我掃墓那一年還發生另一件相關巧合,只是涉及我和別人的隱私,所以才沒提,要不然會更有趣


jessamin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5/17 09:01

想是: 奇人,神人必有異事, 或許凡人無知, 只能在事後理解得 

不管是巧合還是附會, 這文讀起來饒富趣味

 ^_^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斗數我不怎麼懂
2007/05/16 21:14

但可以感覺到這文章的巧妙意義

倒是音樂,我很喜歡,

不知張爺喜歡Bach的管風琴曲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Re:天妃林默娘傳奇
2007/05/16 12:09

我媽說我小時後很難帶...

歹腰飼...

所以抱著我去廟裡.求媽祖收我當乾兒子...

媽祖應筊了...

說也奇怪.

回來就比較好帶了...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7/05/16 09:08

FREE IS MY DREAM

媽祖是真實人物,但他的事蹟或神蹟有多少屬實,那是另外的問題。如今能找到的記載全部都富有神話色彩,有些是歷代傳說相沿附會而成,但是要還原最早的真相並不容易。

大老鷹姐姐

命理也沒想像得那麼難

主要是術語和口訣挺多的,不能說好學,但是說艱深,絕不會比數學理化更艱深。我初學斗數花一星期時間就能用「掌訣」了,也就是「屈指一算」,在手掌上直接排盤。重要的30幾顆星斗大概一分鐘不到就全部憑空排列出來。排盤其實非常容易,熟不熟練而已,斷格局推流年才是考驗...

如果我把一個命造所有要點都羅列出來,不解釋多數人會看不懂;但解釋起來是又臭又長的,大家會沒耐性看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媽祖是傳說人物
2007/05/15 16:27

我以為媽祖是傳說人物...

    沒有真人囉...看了你的文章....

    哈哈....增進我的常識了....

    annie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宗教緣
2007/05/15 08:57

林默娘是天機見煞,八字殺印相生,印重,五行不流暢,這些都是出世的基本因素,所以不能歸于單一星斗。至於弘一和尚的出世跟行運比較有關,從煞格通跟得地,三方化忌等,都是因素。

這樣講您九成聽不懂對不對?寫文章力求將複雜事務單純化,但是判斷格局的實務還是要兼顧各項相輔相成或者彼此衝突的因素。


tresor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真巧
2007/05/14 14:42

真巧

我也天機未時

和宗教有緣囉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