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熱情奔放的大紅花
2013/09/08 20:50:04瀏覽4948|回應2|推薦17

熱情奔放的大紅花

大紅花(即扶桑花。蘭地最盛)

珊瑚點綴綠雲叢,海外花開別樣工。
葉似青桑微帶露,葩如赤芍笑迎風。
四時不改朝霞豔,一色常欹夕照紅。
雨後清芬飄滿院,教人錯認牡丹同。

詩意說明:

像珊瑚一樣紅豔美麗的花點綴在茂密的綠葉叢中,
這來自海外的花開得那麼精巧!葉片像桑葉一般,
翠綠中帶著些微露水,花朵恰似紅色芍藥花笑著迎風開放,

一年四季都像朝霞一樣豔麗,也像落下的夕陽般燃燒著,

雨後清麗芬芳的氣息在院子裡飄散著,讓我不禁錯認是牡丹花開了!

愛詩網題解:

扶桑花俗稱「大紅花」,其實就是常綠灌木「朱槿」,原作「佛桑」、「弗桑」,

由於音近而誤作為「扶桑」,相沿至今,花色多種而以大紅為傳統常見,因此得名,
又名赤槿、火紅花、照殿紅、土紅花等;其花形懸垂如燈龍,因俗稱作燈籃仔花;

花朵豔麗碩大,又稱假牡丹。

 大紅花自古以來便是廣受歡迎的觀賞性植物,也是臺灣民家庭院中常見的植栽,

只要插枝就能生長又很會開花,全年花期,夏秋最盛,使得民間不甚珍視,

因而有俗諺:「圓仔花不知醜,大紅花醜不知。」雖然如此,大紅花美麗又富於堅強的生命力,

即使在山地沙礫中也能燦爛開花,恰似臺灣先民堅毅奮發開展璀璨前程,

曾被推選為高雄縣縣花與臺南新化鎮鎮花。

本詩歌頌大紅花形色之美,色彩鮮明,意象繽紛。

讀詩心得:

    「十八的姑娘一朵花啊一朵花, 眉毛彎彎眼睛大啊眼睛大, 紅紅的嘴唇雪白牙啊雪白牙, 粉色的笑臉,粉色笑臉賽晚霞,啊---姑娘十八,一朵花啊,一朵花 ----」鳳飛飛的歌聲百聽不厭,我覺得大紅色朱槿花就像十八歲的姑娘一樣青春正盛,熱情迷人,它也是我們從小最熟悉的花卉,一直是最親切最可愛的一朵花!
     這首詩的作者烏竹芳是通判官員,在任時政績卓著,極力鼓倡文風,寫詩描寫在噶瑪蘭所見的美麗花卉 (宜蘭、蘭地、蘭陽也都是指宜蘭。)另一首在新竹地區的胡承珙先生也是一個官員,他以寫詩安頓思鄉情懷,這首扶桑花也是讚美此花像神話中難得的奇妙花朵。
     我喜歡所有的花,對民間俗諺說:「圓仔花不知醜,大紅花醜不知。」這句話我並不贊同。看看在2011年的台北花博公園裡盛開的各種花色的朱槿花,多麼千嬌百媚,令人們大開眼界,拍個不停。以前書上讀到牡丹花卻不曾見過牡丹富貴的樣貌,我心裡想像牡丹花大概也就像大紅花一樣很討喜吧,沒想到這次詩文中竟然把朱槿花比喻為「假牡丹」,不管誰像誰,花兒都很美,都能帶來歡樂呀!
     原本在我的童年農村生活記憶裡它就是一位幸福快樂的新娘,它是我們這群小女孩們玩扮家家酒時都搶著要的最佳女主角。現在讀了這兩首詩,更是體會到這一朵朵美麗堅毅的大紅花真能代表辛勤奮鬥的台灣女人。
     

       國中畢業以後兒時玩伴們就各奔前程,我是少數幸運兒之一,我可以離開家鄉到外地繼續升學,多數女孩則是很早就進入社會工作,很多人去工廠當作業員,即使國中成很好的,考上了高中高職的也無法再念書,她們需要賺錢供哥哥或弟弟們念書,努力工作改善家裡的經濟環境,同時也為台灣經濟奇蹟貢獻了寶貴的青春年華。
     

         我有一些姊妹就是超級鳳迷,最愛聽國民歌后鳳飛飛小姐的歌,她們永遠記得那些歌曲曾經陪伴她們度過無數疲累的加班夜晚,還有極少數的休假或約會看電影的日子,她們即使懷孕期間也照樣挺著大肚子不停的踩踏針車,縫製著精美的名牌運動鞋鞋面,電子工廠的員工也輪三班不停的製造產品,台灣生產線上精力十足的偉大勞工也是讓台灣經濟奇蹟紅遍全球的幕後推手,多麼令人敬佩啊!

      在以前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大專生的暑假可以上山下海到全台各地去玩,我十分羨慕同學們搶著報名那些五花八門的救國團暑期營隊,我想都不敢想,玩樂費用並不低啊!我參加的是暑期工讀,就到鞋廠當作業員,賺一點兒錢補貼註冊費和住宿費、生活費。
     

       一大早騎著腳踏車去上班,八點一到就準時開工上線了,一個蘿蔔一個坑,大家各就各位排排站或坐,輸送帶等機器不停運轉,轟隆轟隆的聲響中一隻隻的鞋子來到眼前,我被安排到穿鞋帶這一區工作,左右都是熟練的員工,她們用巧手像變魔術一樣很快的就完成了工作,我卻連第二個鞋洞都還沒穿過去,好心的班長仔細的教我:「沒關係,我再示範一次!」年輕卻很資深的小姐也耐心的教我,緊張而肌肉僵硬的我卻怎樣都學不了迅速正確的標準動作,完全跟不上輸送帶的速度!
      

        換到更後段的清洗鞋身那一區一樣是不行,旁邊很多人都幫我分攤了工作份量,我的鞋子完工進度還是落後太多,於是我成了這條輸送帶上的罪人,我這個戴眼鏡的工讀生就成了笑話,晚上回家睡覺時也是惡夢連連,我被成堆的鞋山淹沒了!後來班長和課長只好把我換成備料員助手,幫忙遞送材料的工作,用完的甲苯清潔劑要趕快換新的,清點足夠的鞋帶數量等,這些工作勉強可以做到。  

        我也曾經調去支援新成立的安全帽製造部門,黏貼帽子內層裡的保麗龍和布料等,夏天在悶熱的廠房中聞著刺鼻的強力膠味道,真是難受極了!以前我總覺得當農夫被太陽曬得很辛苦,彎腰駝背的編織帽蓆也很辛苦,到鞋廠的我又體會到勞工朋友也很辛苦,各行各業賺錢都不容易啊!

        後來臺灣鞋廠都外移到大陸、越南等地,姊妹們有的成為職場女強人擔任幹部、主管,到海外廠房裡繼續奮鬥,有的也轉換別種工作或是走入家庭,現在有的還當了「阿媽」,繼續幫忙養育樂觀開朗的下一代,就像朱槿花一樣,臺灣土地蘊藏了非常旺盛的生命力!

        不論走到哪裡,每當我看到大紅色的朱槿花就像看到姐妹們樸實熱情的笑容一樣,那麼天真、浪漫而且勇敢,在我心中,那一朵朵盛開的朱槿花也代表一個個辛勤奮鬥的台灣女性!

扶桑花   作者  胡承珙

金烏萬里翔逸駭,踏折桑枝落東海。
胚胎元氣成扶疏,鍛鍊陽精蓄光采。
稠條沃葉牆東隈,燒空擎出瑪瑙杯。
紅絨一線燭龍吐,丹砂萬片金鑪開。
呼工調脂不敢畫,認取蟠根出天外。
羲轡應從此地升,羿弓定自何年掛。
見說長春歷四時,斜槎倒插足生機。
轉瞬榮華羞似槿,向陽心事本如葵。
無端流落魚鼃國,卻被時人妄品題。

詩意說明:

像神話中發出陽光的三足烏飛起來那樣的迅疾升起,
紅豔的花朵,在晨曦的照耀下,宛如燃燒一般。
受混沌之氣而化生,枝葉繁茂,受太陽光芒淬煉,繁密且細長的樹枝依偎在牆邊,映紅天空,像美麗的瑪瑙杯一樣,扶桑花突出的花蕊,像刺繡用的紅色絲縷,扶桑花的紅艷,像神話中的燭龍口中所銜之珠,能照耀天下,也像深紅色的硃砂顏料,宛若燃燒天際一般,這是畫工用丹沙也描繪不出來的絕世美景。盤曲深固的慧根花苗,應該是來自天外世界,神話中羲和所駕馭的太陽車,后羿射日之弓也都是因此才有的吧!扶桑樹四時長春,就算是折枝插土也能存活生長,但花期甚短,就像木槿般一日開落。如同葵花般一心戀慕太陽,現在卻流落到位於海上的臺灣島來,讓人品評高下!

愛詩網題解:
扶桑花可謂是臺灣代表性的花卉之一,諸多文人盛讚其一樹百花,扶桑花光豔照日之景,成為文人筆下最強烈的印象,而作者則在此之餘,更借花寄託自身懷抱,可謂是清代遊宦文人吟詠扶桑花的代表性作品。此處作者是借花自比,為自身遊宦臺島,不甚得志感到遺憾。

作者胡承珙先生是安徽人,在清朝道光元年四十五歲時來到台灣,工作的任務是維持島內治安,「力行清莊弭盜之法,在臺三年,民番安肅的工作績效良好,是一個文武雙全、認真負責的官員,他以寫詩安頓思鄉情懷,寫過「竹塹」等一千五百多首詩,一八三二年辭世,他的《求是堂詩集》在一八三三年出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okhing&aid=8389209

 回應文章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07 21:32

http://www.weide.org.tw/magtxt3/74-mag-028/1771-2014-12-25-05-13-12.html

臺灣皮鞋王,阿瘦皮鞋羅水木先生的生命故事

Sookhing(sookhing) 於 2017-05-07 21:35 回覆: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622439

羅水木先生捐款蓋圖書館,宜蘭冬山鄉圖書館

Sookhing(sookhing) 於 2017-05-07 21:38 回覆:

http://m.xuite.net/blog/ann99924689/twblog/159675567

羅水木與夫人林素真的愛情故事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9 16:20

https://youtu.be/-ck-MY4b25g

伍佰創作的台語新歌《釘仔花》

燈仔花,大紅花,

釘仔花是誤解的,聽毋對矣!

Sookhing(sookhing) 於 2017-04-19 16:27 回覆:

歌詞:

我住佇牆圍,路邊的牆圍,

你逐工經過我,攏毋捌斟酌我的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