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發起選舉禮貌運動,別再稱別人為神豬了!
2014/09/22 15:17:13瀏覽2957|回應2|推薦15

<我發起選舉禮貌運動,別再稱別人為神豬了!>

今年台灣躬逢選舉年,但全台選情都很冷,唯獨台北市長選戰很熱。

熱,是因為這是兩大政治素人的對決,也是專業醫師對上權貴子弟的一場戰爭。

我對政治新聞一向沒啥大興趣,但我對這場選戰唯一很感冒的地方是,為何屢屢有人要稱別人是神豬?

網路上到處流傳一堆打擊候選人的文章,隨隨便便就扣上"神豬"兩字。

一個人身材較為肥胖,就可以被譏嘲為"豬"嗎?

台灣社會是怎麼回事,對這種事情視而不見。這是一種嚴重的歧視,也是對人的極度侮蔑和不尊重。會輕率說這樣話的人,不是極沒教養,就是沒有人類腦袋,無法分辨人豬之別。

我覺得,公民社會的可貴在於人文素養,而人文素養的前提是要懂得尊重人。

我記得我年輕時就讀大學政治系時,不斷被灌輸的一個觀念是---"我不認同你的說法,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這是民主社會的可貴,寬容每一種不同觀點的言論,也寬容不同立場的人。

但說這句話的人,也就是法國啟蒙時代的思想家伏爾泰,一定萬萬沒想到,如果一個人到處在侮蔑人、不尊重人,這種沒人性的說話態度,我們必須寬容嗎?

我們必須寬容謾罵、譏嘲的言論內容嗎?

我覺得身為這個社會的一員,我們有義務要去勸阻這樣的社會風氣。

你可以不喜歡一個人,但你必須接納他是一個人,必須要用尊重人的態度和他論辯。

你可以討厭一個候選人,不支持這位候選人,但你必須要接受他的存在,而不是謾罵和侮蔑他的身材。

沒有胖過的人,一定沒法理解被人稱為"嘿、胖子"、"肥仔"的感受,更何況是被輕蔑為"豬"。

連勝文的政見也許你不認同,所屬政黨你也不喜歡,你也看不慣他的富貴八字,但你絕對、絕對不能拿別人的身材來嘲笑他、打擊他,因為這是很愚蠢、很沒教養、也極無同理心的人才會這麼做。

我真心希望網路上再也不要有人稱別人為"神豬",我也不明白這樣做的人,除了反映自身的卑劣性和無人性、教養之外,還多證明了什麼呢?

爽嗎?

你怎麼罵人,別人就怎麼罵你。

你怎麼爽別人,別人就怎麼拿餿水油爽你。

這社會如果只為一個"爽"字而活,社會善良風俗豈非蕩然無存?

我衷心希望網路上再看到有人稱別人為神豬者,應立即刪文,並回函譴責發文者。

套句方文山在台北捷運所寫的標語:"禮貌是一種選擇,我們的禮貌一直很溫熱。"

我們能不能發起一種選舉禮貌運動,別再稱別人為神豬了!

拜託、拜託。

凍蒜!凍蒜!

王志鈞 台灣財經作家

2014/09/22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7473728

 回應文章

西廊辜陶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5 10:51

依舊言者諄諄聽者藐藐。

作者沒去探討的是為什麼?為什麼這些人會如此對代連勝文?

原因其實很簡單,主要是仇恨。對國民黨的仇恨、對有錢人的仇恨,用兩個字投射在連勝文身上。國民黨很孬,他確實有作錯事,但卻是台灣今天得以是一個由台灣人自主的民主社會之重要原因。沒有那群被稱為外省權貴的傢伙帶著中華民國的黃金到台灣,在這個二戰後戰勝國接同意還給中華民國的土地上延續政權且防止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當年的入侵,台灣今天會是甚麼樣子?但李登輝之後,國民黨就不敢講這套了。至於對有錢人的仇恨,被冠冕堂皇地扣上社會不公的帽子,最後成了仇富。貧富拉鋸差大事實時,無良商人的存在也是。但同樣的,有良的商人沒有嗎?對社會有鉅大貢獻的商人沒有嗎?更別說,如果不是企業家,誰去創造那麼多的就業機會?誰去支撐那麼多的家戶所得?該改的必須改,不管哪一個政府都必須再針對資本利得稅及其他不公的稅賦補貼下功夫,但當仇富成了年輕人主要的思想之一時,這個國家要怎麼去面對經濟問題?

連勝文適不適合當市長是個可以被討論的問題,而且那也是現代進行式。但他被這樣侮辱,並不是因為他要市長才起來的。若講權貴子弟,他逃不掉這個身分。但勝文其人相較於許多相同背景的人,乃至於就說他老姊,他這個權貴子弟是更懂作人、更知好歹。當年因為與侯佩岑的一段緋聞,他在PTT上被封了這樣的稱號,一直都淡然面對,至今參選也坦然對之。單單這等修為,以此羞辱他的人,就該自慚形穢!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4-09-30 16:21 回覆:
多少還是會有人聽啦,對於文化與教養,我並不悲觀呢。

阿珠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2 19:49
如果柯文哲也叫連勝文『神豬』呢?該不該退選?
=======================
柯文哲定選舉口號「怪醫大戰神豬」 | 即時新聞 | 20130510 | 蘋果日報(2013年05月10日)
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因涉貪瀆案遭調查局約談,他怒極嗆選台北市長,還說若國民黨推出連勝文,早已想好「怪醫大戰神豬」的競選標語。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4-09-23 18:11 回覆:
要好好譴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