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完美的小天使
2006/08/20 21:00:25瀏覽751|回應3|推薦35

圖片載自網路.作者:韓國插畫家Echi

最近報章雜誌頻頻報導王菲和李亞鵬的小孩患有唇顎裂乙事,媒體大肆渲染又窮追猛打,讓人實在有點看不下去,其實明星也是人,心也是肉做,天下父母心,有誰願意自己的小孩不健康呢?

我的外甥也是個顎裂寶寶,他的外觀很健全,但是他的口腔內的軟顎裂開,一直無法正常喝奶,牛奶都會從鼻孔裡流出來,每一次我看我媽在餵他的時候,常常大人也哭了,小孩也哭了,十分心酸!當時的醫生說顎裂的小寶寶要到大約九個月至一歲時,體重夠重時,才適宜開刀整形,可想而知,我們全家抱在一起哭了多少回......大約接近一歲時,我的外甥終於順利開了刀,恢復正常,現在他也已經上了國中,身體好的不得了,有時大家回想起過去,還是會非常難過

唇顎裂的發生率很高,東方人又高於西方人,東方人每500~600人中會有一位,而西方人大約每800人中會有一位,所以做產檢時,醫生總會特別注意嬰兒的五官,就是要提早提醒父母嬰兒容貌上的異常,其實現在醫學那麼發達,只要依照醫生的指示,早日把握治療的黃金期,唇顎裂寶寶也能很快就恢復正常,沒什麼可怕的地方

但我始終還是很討厭媒體把名人的苦處拿來做文章,世界真是八卦到了極點,到底有誰會用感同身受的真心真意去祝福他們?實在讓人很難感受到

雖然不盡完美,但是在我的心目中,唇顎裂寶寶也是可愛的小天使喔~~

唇顎裂的基本認識

以下文載自財團法人羅慧夫顱顏基金會www.nncf.org


一、唇裂?唇顎裂?顎裂?

在胚胎早期發育時,嘴唇部份是由兩側組織漸漸往身體中線連結起來。如果在連結的過程中有一些差錯,而不能按照預定的進度達到連結時,就會產生各種不同的裂縫。若單純只是上唇的地方有裂縫,稱為唇裂;若裂縫延伸至口內硬顎或更內部的軟顎部位,稱為唇顎裂;有時僅口腔內之上顎或軟顎裂開而外表正常,則稱為顎裂。
 

二、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大部份致病原因未明,部份是受到遺傳或環境因素的影響。遺傳因素係指染色體中多種不良基因所造成的。環境因素則包括:
 (一)病毒感染,如德國麻疹。
(二)服用藥物,如抗癌、抗癲癇、類固醇等藥物。
(三)X光輻射線照射。
(四)營養不平衡。
民間傳說母親在懷孕期間因拿剪刀、釘釘子、搬家、移動櫥櫃等因素純屬臆測,不足採信。
 三、發生率?
 根據統計,約每六百位新生兒中就有一位唇顎裂患者,因此台灣每年就有五百至六百位「新病人」出世。
 四、遺傳問題?
 (一)若雙親都正常:生育第一位唇顎裂子女的可能性為一比六百。
(二)若雙親都正常且一位子女有唇顎裂:生育第二位唇顎裂子女的可能性為一比二十。
 
(三)若雙親都正常且第一及第二位子女有唇顎裂:生育第三位唇顎裂子女的可能性為一比四。
(四)若雙親中有一位唇顎裂患者:生育唇顎裂子女的可能性為一比二十。
(五)若雙親中有一位唇顎裂患者且一位子女有唇顎裂:生育第二位唇顎裂子女的可能性是一比四。
(六)若雙親是唇顎裂患者:生育一位唇顎裂子女的可能性為一比四。

唇顎裂兒的產生是一個機率問題,因為胚胎發育的過程中,有很多方面是醫學技術沒有辦法預防或偵測的。有了唇顎裂子女並不是任何人的過失,也不是父母做錯了什麼事。更何況,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是不完美的,在醫學研究還沒有找出真正原因以前,父母親不需要為了有這樣的子女而懷有罪惡感。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fie77&aid=40791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同感!
2006/10/02 19:22

最近有些媒體也一直在說謝霆鋒與張柏芝的事,

有人說可能懷孕了,所以二個人結婚...等,

說到孩子容易與他們有緣無份的,會如何,如何...,

孩子都還沒有生,把他們說得這麼多這麼不好,到底是在想什麼呢?

要留點口德啊!造自己的福!

每一個孩子都是父母心上寶,

有任何的不好都是上蒼給的試煉,請多給人一些祝福比較好....


普羅(筆鋒已鈍,頓以封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帝的試煉
2006/08/24 01:17

用以造就父母與子女

完美的心靈!!


ѕ и α я ο 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心疼
2006/08/23 12:41

真ㄉ好心疼這些可愛ㄉ小孩

這麼小就要忍受這些疼痛

每個生命都值得疼愛.....

媽媽們辛苦了 ~~

小天使們加油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