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體》在你所不知道的地方
2011/02/09 17:52:18瀏覽311|回應0|推薦14

        故事的設立標的說穿了就是外星生物,標準的科幻小說N大主題之一。不過雖其主題本身沒什麼創意,故事卻寫的很有新意,包括切入的方式、書寫的角度與幅度等,都具有新穎的層面

        出版社文案中並沒有將本書的走向直指外星生物,而故事本身從科學家相繼自殺的立足點進入,夾雜著文化大革命的背景與身處那時代的某個人物的際遇,再加上一個神祕難解的遊戲,當代與過去兩線,一邊有著詭譎的現象,一邊則充斥濃濃的風味,科學與文化穿插交織,使人沉浸在相異的氛圍中,所以當兩者相

互碰撞最終打出外星生物這張牌時著實令人訝異。

        在當代,汪淼的奇特遭遇營造出奇幻的影像,讓人充滿期待,享受這靈異的同時亦期待著炫目的真相;於歷史,中國文革的背景展現出真實的風貌,讓人心生好奇,感受那文化的同時亦不免陷入時代的漩渦中,感嘆連連。

        除了當代時空與歷史所拉引出來的線路外,另一個迴異於兩者、十分具有創意的書寫方框便在於遊戲的區塊。文中出現一款名為三體的遊戲,玩遊戲時必須穿上特殊的服裝方可進入遊戲世界並感受遊戲中環境的冷熱等。三體這款遊戲在文中並非只被提及而已,藉由汪淼,作者將遊戲內容描繪出來,讓讀者能一同進入那奇妙難解的世界,而這設計自有其用處。

        我個人很喜歡三體遊戲這個點子,作者將外星生物與外星世界寄託在在遊戲之中,不直接去描寫外星生物的樣貌等,不做一般的想像限制(雖然這一點大概會在二、三集中被打破,起碼破題破的很好。)而是賦予其特點。

        說到三體世界除了恆紀元、亂紀元等背景有打破地球背景的發想以外,我覺得最有趣的創意莫過於三體人的脫水功能了,以遊戲的角度來看,總覺得好可愛啊。脫水,然後等待適當時機浸泡,三體文明便在這之中間漸漸的得到發展。不管作者設定上意圖藉由三體遊戲來做什麼,對於遊戲的篇幅當下就是以遊戲的視角來看待,看著看著會讓人產生想玩這款遊戲的慾望。

        本書不只在頁數上有份量,內容碰觸到的東西有很有廣度,故事充滿天馬行空的想像時,同時也納入許多現實,除了文革背景、也融入環境問題與人文問題,給讀者帶來許多省思。如同故事中對三體的描述一樣,本書就像是看似空曠的天空照片,實則涵蓋許多東西,加以眾多的科學知識。

        海量,是我對本書內容的感覺。另外,故事將虛幻包以實體,幻想的線條攀附在現實開展,也許是因為這樣,讀來朦朧中十分具有真實感。閱讀本書一股浩瀚感襲來,佩服作者想像力與聯結力之餘,切切實實感受到了自己的渺小與世界的廣大,腦海好像可以看見宇宙的畫面,視野小小的受到衝擊,真是奇妙的體驗。

        截至目前為止,心得雖然寫的不算多,但也寫了不少,我發現面對一本覺得好看的書時,往往會陷入心得寫不順的窘境,反倒是還好的作品寫起來較為快速流暢。本書就是給我這種感覺,什麼都無法說個清楚,只能直呼好看。

        對於《三體》一書,除了有意思,雖然想多說些什麼,卻說不出些什麼,總之就是好看,好看到我直接就把它納入我的年之最了。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fib&aid=4868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