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茶道精神「一期一會」
2009/06/15 00:24:03瀏覽1306|回應0|推薦4

                          日本茶道精神「一期一會」

       畢業典禮前夕收到一個精緻的紅色香包、一張前幾天才與學生合照的照片,書局附贈的簡易廉價包裝袋,上頭主人細膩的一段話卻讓人因它的用心而捨不得丟棄!

        討喜的紅色香包據說是這學生一針一線自己縫製的,加上美美框邊的合照是學生拿著相機刻意守候才入鏡的,慚愧的是:先前約略知道她是哪一班的,但並不清楚這個學生叫什麼名字?因為不知道所以一直不好意思問!
       這把歲數會有這樣的小粉絲其實是很虛榮的,而我只是回答過她幾個考卷上的問題及給過有關升學的幾個建議、有次校外活動載過吃素的她街道上找素食飯館而已,其實那頓飯我也是需要填飽自己的!
       前一陣子拜讀于美人的「黃金說話課」,很喜歡她引用日本茶道用語「一期一會」的說法,意思是「一生只相遇一次」,文中有這樣的一段話「相傳日本的茶道師傅是用『我這輩子也許只幫你泡這次茶』的慎重心情來砌茶。看到茶道師傅這麼認真時,當客人的人又豈能怠慢呢?因為主人與客人都非常認真、以『一期一會』的心情為出發點,如此一來,絕世好茶就這麼誕生了!」
        這位細心的小女孩應該是沒看過于美人的暢銷書,可是她卻用「一生只相遇一次」的茶道精神善待可能一輩子都不知道她名字的老師。這幾天開車看到那個精緻香包時,內心不免汗顏起來。也許這小女孩早料到這些懶老師的心理,簡易的包裝袋上竟然貼著小學生常用的姓名貼紙....「許雅琪」,怎麼叫「雅琪」的都特別多情,去年任課班裡也有個「雅琪」.......。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5329&aid=3043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