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泰軍籲解散國會 民盟停止抗議
2008/11/27 02:11:21瀏覽506|回應0|推薦1

泰國鬧成這樣的確可以成為台灣一個借鏡。
亞洲國家我幾乎都去了,泰國會發生這樣的危機我評論有幾點
1.以亞洲的經驗來講,泰國受教育的程度算低。泰國受教育的人口還不普及。大部分停留在國中高職。反觀台灣大學林立教育機構選擇性很多。
2.就經濟產業分析,大部分人口靠的都是農業跟觀光產業比起台灣的是靠出口外銷。我們產業在質跟能量上都領先很多
3.媒體工作:泰國是以農業跟佛教立國。所以在媒體上大部分人民取得的資訊都很封閉。反觀台灣媒體資源豐富。更有很多人靠看政論節目發洩心情。媒體工作者有很大治約能力。
4.軍事,在二戰爆發泰國是中立國,所以在二戰時根本沒有受到損傷。而且國家的兵力很多都是掌握在私人手裡。反觀台灣軍事已經國家化。軍隊國家化對於政變的影響可以降到最低。
5.言論自由泰國的言論自由是封閉,看這次發言人屬於民運人士。對於活動舉行似乎後面有人在暗地相助不然不會幅源燎原。台灣言論自由已經是公開的大部分可以透過黨派來表現選舉內容。
6.選舉制度:其實東南亞國家很多由於受教育程度不高,或許比較容易受種族超弄,沒辦法選出比較優秀的候選人為國家服務。再加上泰皇的影響力。很多人對於選舉的意願都是傾向類比化。台灣的選舉是比較多元可以從政見發表還有施政滿意度去檢驗候選人,因為資訊透明,所以可以選賢與能的遊戲玩得更久。

以上縱論台灣雖然沒有發展成泰國的暴動及民運過程,可是我們也要相當程度的提醒自己。我們優於東南亞的教育經濟媒體如果沒辦法持續受到肯定,很容易反轉形勢。

我相信這次泰國暴動應該很快就可以平息。因為這個國家是靠觀光經濟的如果不能有效的的反擊暴力。泰國會一直持續低迷。我相信應該很快落幕了,可是落幕了事情可以解決嗎?我相信還是很難。因為他如果沒在我提及的各方面加強努力。只是會一直循環輪迴。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noopy76123&aid=242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