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思慈雜感(節錄)
2009/09/03 15:39:21瀏覽1238|回應1|推薦30
........先慈  郭氏諱○○字○○號○○,籍隸台北縣瑞芳九份,生於壬戍年一九二二年農曆○月○日,卒於壬子年一九七二年農曆○月初○日,享年五十有一齡,幼承庭訓,喜習文墨,延聘西席,薰陶詩書,先後受業於李石鯨、吳如玉、林述三諸先生,年二十一于歸曾家,年二十三生長子○○,二十五生次子○○,二十八又生三子○○,劬勞養育,謀生活之安適,集辛苦於日夜,年三十六再生么男○○,教子以仁、義、禮、信,先慈平素樂於行善助人,宅心仁厚,秉性慈善,憶余幼年時,家門前大片旱田草地,經常有販牛者牧牛於田地處,天旱熱,牛隻多渴甚,母見之,常提水供飲之。先慈篤信佛教,每晨昏必頌經念課,事親至孝,敦睦鄰里,從未與人爭長論短,空閒必閱詩書,尤喜論語、唐詩,年青時能詩能文,及至中年,日日為家庭生計勞碌,飼養豬隻達十數年,治家勤儉,常以勤為興家之本勉諸子,無怪乎先母的恩師林述三先生之公子林錫可君,當余面謂余母為最標準之慈母典型,母之言行,常為長輩親友稱道,今吾母雖已遠離人世間,而母之音容形像,母之精神典範,長存余之心中,如平素母之居家然。今值余之生日,特誌感言,........以圖報恩於吾先慈母(1973)  。20190209己亥年加記:想那年,大家忙著過年,我敬愛的媽媽卻忙著把我生下來,真是辛苦了那時的媽媽和全家老小,我無限感恩父母!感謝家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nflwrhy&aid=3284314

 回應文章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九份人
2011/06/29 15:25
我記您寫令外祖在九份發跡的文章﹐原來令慈就是九份人。您描述的令慈正是樸實敦厚好客友善克苦耐勞的九份人。﹐在那兒我度過5~11歲的時光﹐ 潛移默化我我至深。我將九份定為我童年的故鄉﹐ 在那兒有我小時的回憶。我的台語是九份腔﹐唱台語歌也就是憑著在九份學會的。九份還出美女﹐ 記得好多漂亮的媽媽級。爸媽從事教育﹐ 極受當地人的尊敬。他們稱媽媽為先生娘。拜拜時可熱鬧了﹐大家爭相請吃拜拜。前輩一定也見識過九份大拜拜。 我們還真有淵源.

前輩國學基礎好強﹐想必幼受庭訓﹐令慈功不可沒﹐難怪生日時感念母恩。
thy 8000元孝親費(snflwrhy) 於 2011-06-29 22:29 回覆:

謝謝烏拉瑰 (marsha1623)好友回應

青壯年時期的我的外祖父母就是九份居民    我出世時我的外祖父母已遷居北市   但是外祖母娘家是九份世居      所以我的小學和初中時期  經常到九份玩    小時後的我就對九份很熟悉了

 

新北市瑞芳區九份國民小學

的確是不錯的學校    曾任校長的令尊與辛苦耕耘的教師功不可沒

這也是歷任校長用心辦學經營成果  

      

thy 8000元孝親費(snflwrhy) 於 2023-09-22 11:11 回覆:
 母親善良慈悲,每日早晚頌經禮佛,幫忙父親操持家計,吃食謹慎,民國六十年年尾,腹部經常飽食感,沒有食慾,民生西路某私立醫事檢查院所發現胃腫瘤,過了年的元宵節前一夜在三總開刀,因已擴散,沒有切除,自此臥病八個多月,日日虛弱,求治民間偏方,期間也曾在內湖某個民間研治中心買藥,日食ㄧ粒治癌膠囊(一粒藥100元),吃藥後竟然將好幾天的宿便,一次排出,之後,便每天吃這藥囊ㄧ粒,仍是回天乏術。

不治之症,原先瞞著母親,但母親智力健全,豈能長期矇騙,也知道手術無功,但母親坦然,曾對我說視死如歸,臨終就是一句話,肩頭…,衹聽到肩頭,其他聽不完整,猜是肩頭還有責任,這是母親最後的一句話。

臥病期間,沒有聽過母親叫痛,衹是日日虛弱。

 好人不長命,孰之過?

 ☆鴉有反哺之義,羊有跪乳之恩。


     ☆為人子女,勿有「父母愛子長流水,兒孝父母樹上風」之譏,亦勿有「養親祇兩人,兄弟互相推,養子雖十餘,君皆獨自任,兒饑寒,常顧問,雙親凍餓,無人關懷」之憾。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 -《漢·韓嬰·韓詩外傳·卷九》


http://lifedrawing.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757495


      ☆個人日後的社會角色之成敗,常取決於是否有良好的家庭生活。----溫榮淙.聯合報..民87.10.13


      ☆子孫賢,何必留下錢財;子孫不賢,留下錢財又有何益。----林則徐

10:41 DZ Tseng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dySbE4pMmE&NR=1&feature=fvwp母亲/阎维文   

10:41 DZ Tseng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dySbE4pMmE&NR=1&feature=fvwp 

10:42 DZ Tseng 你入学的新书包有人给你拿

你雨中的花折伞有人给你打

你爱吃的(那)三鲜虾有人(他)给你包

你委屈的泪花有人给你擦

啊,这个人就是娘啊,这个人就是妈

这个人给了我生命

给我一个家

啊,不管你走多远

无论你在干啥

到什么时候也离不开

咱的妈

music

你身在(那)他乡住有人在牵挂

你回到(那)家里边有人沏热茶

你躺在(那)病床上有人(他)掉眼泪

你露出(那)笑容时有人乐开花

啊,这个人就是娘啊,这个人就是妈

这个人给了我生命

给我一个家

啊,不管你多富有

无论你官多大

到什么时候也离不开

咱的妈

啊,这个人就是娘啊,这个人就是妈

这个人给了我生命

给我一个家

啊,不管你多富有

无论你官多大

到什么时候也不能忘

咱的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AOTUrth458&list=TLGGVGhTuKX016kxNTA5MjAyMw&t=3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