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身作則化解歧見的衝突
2021/07/05 10:45:51瀏覽84|回應0|推薦0

一位小學二年級的女生,因為得了白血病,正接受化學治療,她的頭髮因此而掉光了。她回到學校上課時,用一條頭巾包著頭。

有幾個同學故意去拉她的頭巾,覺得這樣很好玩,這女生因此覺得很羞辱。她媽媽安慰並鼓勵她說:「其他小孩會習慣的,而你的頭髮也會很快就長出來。」

第二天早上,這班級的女老師像平常一樣的走進教室,對小學生打招呼。她脫掉外套和頭巾,學生看見老師的頭髮都剃光了。接下來這班的小學生就回家要求他們的家長也幫他們剪短頭髮。然後大家互相看對方都笑了,覺得這樣很有趣,好像一場遊戲。隔了不久每一個人的頭髮也都長回來了。

此故事中的女老師不是用說教的方式告訴小學生不要嘲笑失去頭髮的女同學。而是以身作則,以身教、勇氣和智慧給不懂事,也還無法體諒別人的小學生上了一課。她讓小學生知道理光頭不是甚麼不得了的事,偶而理個光頭也很好玩,像一場遊戲一樣。

這位女老師的表現就是一位好的領導人(leader)的作為。

PS.此故事取材自The Art of Possibility (自我轉變之書)由Rosamund Stone Zander和Benjamin Zander合著,有中文譯本。

本文轉載自管理拾穗部落格
http://blog.udn.com/ansercomtw/164802475
文作者曾渙釗 安瑟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
本文作者保留所有著作權利
*使用或轉載本文請註明作者及出處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mallmiracles&aid=164803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