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後的一句話 (The last words)
2021/06/15 11:29:58瀏覽275|回應0|推薦0

一位女藝術家在過了半世紀之後,回想起來,有一幕痛苦的往事歷歷在目,無法忘懷。在二戰時許多猶太人被迫送入德國在波蘭建立的最大集中營奧斯威辛(Auschwitz)。當年十五歲的她和父母親已經分開了,而她就要負責照顧八歲的弟弟。當載猶太人的火車來接他們時,她向下看,發現她的弟弟有一隻鞋子不見了。她於是對她的弟弟大吼:「你怎麼那麼笨!」,「你不能看好你的東西嗎?」她當時的反應就像一般姊姊在責罵弟弟的情況是一樣的。

只不過,她和弟弟被推進不同的車子,從此以後再沒有見到她的弟弟。

過了五十年後,這位女藝術家還記得在那一場大混亂中所體會到。她向自己發誓,以後絕對不再說出自己無法忍受的最後一句話(the last words)。

這個真實故事要說的是,這位女藝術家如果事先知道這會是和弟弟相處的最後一刻。她決定不會對弟弟說出這麼嚴厲的話。

每一個人都不知道自己什麼在何種情況之下,你和某一個家人、朋友、同事所說的話會是最後一句話,所以不要說出自己將來會後悔的一句話。這是我讀了這一則故事的啟發。

PS.此故事取材自The Art of Possibility (自我轉變之書)由Rosamund Stone Zander和Benjamin Zander合著,有中文譯本。

本文轉載自管理拾穗部落格
http://blog.udn.com/ansercomtw/163822812
文作者曾渙釗 安瑟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
本文作者保留所有著作權利
*使用或轉載本文請註明作者及出處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mallmiracles&aid=163822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