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鞋舊腳大壩遊
2010/04/29 10:59:40瀏覽264|回應0|推薦4

那夜我們來到大霸山腳下,窗外雨勢一路傍馱,這場雨可真是下的
巧。雨刷來回快速的掃淨波璃上的水珠,在車燈引領下,視野穿透
夜黑的遠端,那光束肆意捕捉著雨滴的景緻,行逕在漆黑的山道上
,享受著眾人皆睡唯我獨醒的樂趣,今晚一行人夜宿在觀霧山莊。

山徑上的小山澗一夜之間也變成了瀑布,沿途有多處崩塌的落石區
,還是小心點通過,漸漸的天色轉亮,雨也停歇了,樹梢上婉約的
鳥叫聲告知我們,天候即將要轉好。晨曦的陽光由葉梢穿透進入林
間,讓迷霧的山徑漸漸的由暗轉明,仰望對面的山頭山嵐緩緩升起
,翠綠的山色更加清晰可見,一早就我們經歷了一場光影的時來秀。

出發前因舊鞋些許的爆開,臨時去買了一雙登山鞋,我想這一趟旅
行將會一次新鞋舊腳的磨合期。隊伍在工寮小休時,發現原來了後
方的夥伴已經有人跛腳了,而且將登山鞋換上拖鞋行走!看來此行
,我應該是不會太孤單自少我們兩人有伴。午後登上九九山莊後閒
閒無事,做日光浴泡茶聊聊天,等待夕陽的到來 。

 天空中閃爍的星光,更加稱托出夜的黑
我們從九九山莊一路爬坡氣喘唏噓,讓我的體溫漸漸的倏醒,舉步
緩行地向霸基出發,行徑在上下起伏的陵線,耳際的風聲呼嘯而過
,在日出之前的輻射冷效應,讓大氣層中瀰漫著被凍結的感覺,寒
冷帶給人一種清欣的舒暢感覺,隊伍在中霸坪觀看日出遠方的水汽
,讓晨曦看起來變的柔和了許多,沿途箭竹上的冰晶,在陽光的照
射下更顯得耀眼。我們由霸基下方腰繞過霸基,背陽的坡面上,有
多處路面結成硬冰,因我們是第一隊,需要自己開路,行進速度也
因此減緩了許多,隊員陸續的登上小霸山頭,矗足峰頂群山盡收眼
底。


後來我們回到壩基前休息,細細的瞻仰大壩的英姿,太陽像是六月
天的豔日燠熱難耐,回程中我們登上依澤山頭,北邊遠處的雲層密
實,看來天氣即將又要變動了,不久我們登上加利山,午後的氣旋
撩動起窸窣的雲系,讓天空變成了一幅的彩畫,我躺在加利山頂箭
族坡上,仰望天空想像著自己乘雲追風的快感;不過沒多久就又回
到鞋子磨掙的不適中。我們再度回到九九山莊,已經是下午三點多
了,這趟行程來回需12個鐘頭,對一般山友來說可不輕鬆,卸下裝
備後打著赤腳行走,是一件多麼愉快的事,下午茶時間大夥齊聚談
論著過程中的趣事,在三千米高地的午後、竟然是如此的恰意。

凌晨時分山莊外刮起一陣陣狂風,夜空中星光黯淡,最終灰霧朦朧
,窗戶的間夕,不時發出聲響與山風相互揮應,但不知何時在迷濛
中,我漸漸沒再聽到風的聲音。凌晨五點我們摸著早黑下山,霧氣
較重天空中時有時無的飄起雨點,我們往山下邁步前去,三天的磨
合期是一場身心的試煉,舊鞋有一種熟識感、一份默契,但新鞋舊
腳如果能適當的做調整,相信也有可能成為最佳的搭配。人一輩子
都在尋找適合自己的裝備,不過適與合是兩碼事,有太多狀況、是
適但不一定合得來,技術面調整較容易,但個人的心境則要靠自己
去修正。新鞋舊腳的搭配,在最後十八公里的伴隨下,活動將告尾
聲。

做為一個運動教練,穿著一雙新鞋子去高山健行,不是一件正確運
動行為。在這是一次的旅遊,也因為新鞋子的問題,讓我重新關注
到平常走路,腳部所承受力量的方式與步行的姿態。這雖是一個不
當的運動示範,但卻是一個很好的,登山教育議題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yflyoutdoor&aid=3987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