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啥都比不上會投胎?
2023/08/26 01:42:47瀏覽881|回應2|推薦11

 人是生而不平等的。

這是大家在世界上活了一段時間後,都會有的認知。

不管哲學家,政治家,還是教育家怎麼講,他們都不能改變人出生環境和天資的差異,而那些差異會影響到人的一生。

 

天生的能力和智商是生而不平等的第一位。

小學時我的成績通常是在四五名徘徊,雖然從沒拿過第一,連前三都很玄,但也被叫去當過小老師,教過成績吊車尾的同學。

教過幾次後,我很驚訝地發現,原來人真有天資問題,我看起來很簡單的東西,有人就是看不懂,這和努不努力一點關係也沒有。

他可能努力一輩子都不能完全理解我能理解的東西。

而我身邊多的是比我聰明的朋友,大學時我一節數學課作業解不出來,去問物理博士朋友,他輕鬆就解出來了,所以他們能理解的東西,也是我努力一輩子可能都做不到的。

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所以美國吵得很兇的教育平權,想把成績不好的學生放到要成績高才能進的好學校,這樣才「公平」,這些都是屁話,要平權你得先跟天爭。

好學校之所以會「好」,不是因為他能化腐朽為神奇,進去之後都能變天才,而是因為他只挑天資好的學生,把他們集中起來教育而已。

一個天資不到位的的學生,把他放平均成績再高的所謂「好學校」,也頂多是去拉下人家成績而已。

會投胎得到天生的好才能,身體健康,沒有遺傳疾病,頭腦聰明外型亮麗,這是第一步。

 

再來,就是要投胎到好父母家中。

我有個朋友在社區大學當教授,她看過許多家境不好的學生,有些真會讓人掬一把同情淚。

像她有個學生,母親酗酒,那學生常常要出門尋母,把她搬回家,不然美國冬天冰天雪地,會被凍死。

有時那母親發起酒瘋會把那學生關到家門外,讓那學生不得不在車裡睡一夜。

我朋友本來還莫名其妙,為何這學生常不交作業,考試成績很差,知道那學生家裡情況後才知道,被鎖在門外能交作業才有鬼。

那學生已經算努力了,還能去上社區大學,很多這樣的學生高中就讀不下去轍學了。

別說美國了,要是出生在窮苦或戰亂國家,那更是翻身困難。

而且這樣的家庭沒有身教這種東西,家長吸毒酗酒,或長期無業,小孩學不到正確的讀書和工作態度,錯過的那個身教模仿黃金期,小孩長大甚至連該怎麼努力都不知道,只能繼續留在那個泥沼。

這種家庭出生的孩子得比常人努力一萬倍才能取得同樣成績。

 

這個世界的現實就是,出生能決定百分之七十的人生。

生在富裕家庭,當基金寶寶富二代,也差不多能保證一輩子不愁吃穿,

 

但,因為這樣我們就該躺平嗎?

 

想想我自己吧,讀過我這部落格的人也許都會覺得我好命,生在小康家庭,起碼父母沒讓我餓過,還供我出國留學。

但事實是,我今天的生活,是建立在三代的努力之上。

當初祖父母那代,在中日戰爭中失去所有財產。

來台打工,突然國民黨撤退,封鎖,他們連家都回不去,在台灣誰都不認得,窮得半死,得從零開始,努力工作存錢,供小孩讀大學。

靠他們的努力,我父母那輩讀了大學,考上公務員外交部,這才有我今天的生活。

勉強要說我會投胎,也許我該慶幸我家族傳下來的正確工作努力的態度,還有中間也許偏上的資質 (都說過擠不進前三名有沒有!),正常的外表健康 (我不好看就普女一枚),以及家族文化。

我們整個家族都不菸不酒,不沾任何非法的東西。

有這樣的態度在,不管從零開始幾次,都應該能爬回中產普通人的生活。

也許再努力一點,還能爬到中間偏上!

 

上頭所言,態度,行事文化作風,以及努力,這些都是後天的東西。

所以投胎沒投好,還是有得補救的地方!

 

發到糟糕的一手牌,必須比含金湯匙出生的人更加努力,但這並不是說努力就沒用。

像我朋友的學生,他已經努力到快社區大學畢業了,只要能畢業,他就能找到一份正職,搬出酗酒母親的家。

美國很多公司都有學費補助,透過公司,他能夠讀完四年大學,好好工作升遷,他的人生就能步入正軌。

我有個單親家庭的同事就是這樣,現在做到管理層,薪水也不錯。

在美國還有兩條路,一條是警察,另一條是從軍,這些都能給你吃不飽餓不死的薪水,然後補助大學學費,從軍退伍之後還有很多優惠。

我另一個同事退伍後靠退伍軍人身分,半工半讀,申請學校MBA,獎學金,甚至投資銀行的工作,全都無往不利。

她的天資甚至不是很好,同事時有些工作她都不是很能理解的樣子,但她非常努力,個性樂觀,永遠笑臉迎人,照樣跳巢到投行領高薪。

這又是另一個後天戰勝投胎的例子。

靠這一代改命,後代也許就能步入父母都是在大公司賺高薪的中上階級,擺脫前一代單親酗酒毒品的環境。

他們的後代,就會跟我差不多,是家裡小康供得起出國留學的程度。

而這些人改命的契機,都是靠「努力」兩字而已。

尋得正確的機緣,會把握,別想一步登天走歪路,然後努力不懈,就算不能大富大貴,也能擁有還算不錯的一生,下一代會更好。

 

再者,金字塔頂端的人,其實掉下來也很容易。

拿我自己來說,如果我不努力,失去工作,在美國這競爭激烈的地方,很快,一年內就會被淘汰到睡街上去,糟蹋掉三代人的努力。

 

那些有錢人也是,有錢人很多都有公司,需要借很多錢周轉,一個不小心周轉不靈,淨身出戶還算好的,負債累累才叫頭痛。

 

所以雖然投胎能決定百分之七十的人生,大家也不該氣餒。

家庭環境還有天資不是我們能決定的,但我們還是有後天努力能做到的事。

只要能養成正確的想法和工作金錢態度,甚至有為了更好的生活遷徙的勇氣,不管遇到什麼,我們都能擺盪回起碼中產的生活,不會餓死。

那些上流人士也不是一開始就那麼富有,應該也是有幾代很努力的祖先,才能到今天的地步。

既然不能直接投胎到那些家庭去享受現成的,那麼就當那個努力起頭的第一代吧。

樂觀點想,也許總有一天,你的後代也能達到那個高度!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eptical&aid=179797593

 回應文章

S
2023/12/29 11:44
童年的我活在一個負面情緒的家庭;家裡的笑聲很少,未曾享受過任何節慶歡樂的氣氛,父母永遠在大聲咆哮,咒罵,打架,拿菜刀大聲剁出聲音,我每天都會掃到「颱風尾」,他們把人生所有不幸賴到我的身上,我就是他們拳打腳踢的出氣筒。

我的童年就是「不管我怎樣做,我都一無是處」。
我終於明白,我一直以來活在陰影之下。
我的父母從小到大情感與肉體貶抑我,打壓我,生活用品也不願意提供給我,我連一件可以穿的胸罩都沒有!
我的家庭沒有身教這種東西,父母有很嚴重的情緒問題,家裡只有暴力,我學不到正常的人際關係相處的互動,錯過的那個身教模仿黃金期,我長大連人際關係正常的兩性異性互動是什麼都不知道,只能繼續留在那個泥沼。

S
2023/12/29 07:31
像她有個學生,母親酗酒,那學生常常要出門尋母,把她搬回家,不然美國冬天冰天雪地,會被凍死。

有時那母親發起酒瘋會把那學生關到家門外,讓那學生不得不在車裡睡一夜。

我朋友本來還莫名其妙,為何這學生常不交作業,考試成績很差,知道那學生家裡情況後才知道,被鎖在門外能交作業才有鬼。

我在台灣出生在一個父母不愛小孩
夫妻也不相愛的家庭
父母也不養子女
所以我國中畢業後只能去找靠勞力的餐飲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