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移注意力的技巧- 放下的藝術
2018/07/26 00:13:42瀏覽7298|回應5|推薦13

 

連續有兩三個人來這裡問過我,要怎樣控制情緒,讓自己很快就能放下不愉快的事。

我是個很愛鑽牛角尖的人,而且脾氣非常拗,剛出生小嬰兒時就是這樣,連產房的護士都向我媽抱怨,說我哭起來天崩地裂,只要她不給我我想要的東西,我可以哭到世界末日,永無止盡,很可怕。

這種性格拿來讀書,成績會很好,但拿來做人,我媽擔心我感情受挫就會死鑽牛角尖,想不開跑去跳樓,所以從小到大她就常常教我要轉移注意力。

我以前寫過在類似相關的文:<違心的必要> http://classic-blog.udn.com/skeptical/1545072

當然,這些方法不是人人都適用,我也只是分享,最了解你的人還是你自己,所以到最後還是要靠自己的努力撐過那些情緒低潮。

 

之前那篇文提到,要快速走出情傷,須要靠平時練習下面三點技能:

一,養成強烈的自尊心,只可我負人,不可人負我。

二,知道自己的情緒反應,了解自己何時想見某人是心在動作,而非理智。

三,知道自己的情緒反應後理智分析,刻意扼殺血性,

 

簡單來說,就是把自己放在第一位,只要你打從心底相信別人不值得你為他花心思,多想一秒都是浪費生命,那你自然而然就不會去多想他。

再來就是「知己」,只有在你能用理智全盤瞭解自己的情緒反應時,你才能開始掌握它。

 

以上這些都是先行的思想工作,實際上操作,有親友幫忙會比較好。

我高中時期喜歡與大我十幾歲的社會人士聊天,聊的是文學分析,類似底下這些文章的內容,http://classic-blog.udn.com/skeptical/article?f_ART_CATE=1809849

有個朋友聊多了,發現我容易想太多悲觀鑽牛角尖的特性,他聊到一半就會開始打斷我,說「停,妳想太多了」。

剛開始會覺得很煩,說話一直被打斷,但久了,就會開始注意到自己哪裡會開始鑽牛角尖,以後就會自律,不再須要他來監督。

 

有時這些情緒垃圾,說完就沒事了。

我倒情緒垃圾的對象是我媽。

我也不是要她給我出意見,甚至不用回答我的問題,很多時候我只是想有個人可以能夠和我對話,在談的過程中,我自己就會梳理出自己的情緒,自己找出答案。

她不過是幫我看出我的盲點而已。

 

所以,要走出鑽牛角尖的低潮,你一定要有一個可以談這些事,非常了解你,又非常理智的朋友。

這樣的對象只要一個兩個就可以了,太多,人多嘴雜,反而會讓你混亂。

你要的是深度討論,把這件困擾你的事拆解成塊,而不是找一群三姑六婆,越講越氣。

很多人訴苦,喜歡聽對方贊同自己,例如姐妹一同罵死那個賤男。

誰來和你唱反調,馬上封鎖。

但其實,我喜歡找個會反對我的人。

和有反對意見的人討論後,你才會看出自己的盲點,看到不同的思考方式,所以我和我媽的討論,很多時候都是在對罵的。

她罵我聽不進去,我罵她沒聽懂我要說的話,罵完後,冷靜冷靜,她說的話就會慢慢沉澱。

有用的意見我會採納,沒用的我照舊不理。

但聽到反對的意見,那是必要的!

 

如果和朋友討論完,情緒依然沒有緩和,那麼我習慣直接把這件事扔到一旁,塵封無視。

這樣的習慣養成了,你會成為逃避高手。

很多所謂無情無義的渣男賤女都是這樣的人,管誰愛到為他要死要活,他轉頭就忘。

這是我們須要學習的能力,因為只有這樣,才能讓自己的心態永遠保持平衡。

 

我個人是喜歡靠讀小說、打電動,讓自己來分散注意力。

任何會花腦力的事都可以,下棋、網上逛論壇、學有趣的東西,只要能讓你分心,通通都好。

小說的好處是在於,好的故事,會讓你融入劇情,為角色之憂而憂,為角色之喜而喜,對你自己的事,反而就不會那麼上心了。

電視連續劇、電玩等等也有類似的功能。

簡單來說,就是利用逃避現實的媒介,讓自己的腦筋不要一直鑽牛角尖。

當然如果問題須要解決,你最後還是得解決它,但如果能利用些其他東西,在情緒最激昂時逃避現實個一兩天,等冷靜點後再回來面對,這對情緒健康,是非常有益的。

 

人很健忘,你讓腦袋想別的東西,想多了,它不一定想得起之前想的事。

我雖然個性很拗,但我一旦放下,就是百分之百拋到腦後。

所以你發現我有時會心血來潮突然寫篇五千字大文,過了那興頭,又八百年不上線。

小朋友們都是三分鐘熱度,玩具玩一下子就不玩了。

大家都有過小時候,所以轉移注意力的技巧,說穿了,也不過是把我們舊有的技能拿回來運用而已。

 

所以啦,讓情緒麻痺,真的沒有那麼難,你根本不需要借助酒精。

對我來說,讀本小說,效果一樣。

僅以此文分享,希望能對那些問我這些問題的人,有些幫助。

 

最終這些煩惱,還是要靠自己去化解。

我也只能拉拉隊灑花,給你們精神上的支持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eptical&aid=113610344

 回應文章

qiqi
2018/10/08 09:26
減重的寶寶跟版主都很棒。

減重中的喜寶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再痛苦都要放下
2018/09/07 22:04

謝謝你的這篇文章讓我走出了陰霾. 

最近我心情心情低落, 我愛上了我的主管,但是他是有婦之夫. 根本不可能有結果. 他也不知道我喜歡他. 

Anyway,我離職了(他依然什麼都不知道) 我得讓自己忘了他. 你的方法很棒.

很有用. 謝謝!

Jadelyn(skeptical) 於 2018-09-11 02:13 回覆:
很高興我的文能幫到人 :D

Stephy
2018/08/03 15:31

老大

請問您對這篇文章有什麼看法?想聽聽您的意見!

網址如下http://penny2011.pixnet.net/blog/post/118638042-%E7%B5%90%E5%A9%9A%EF%BC%9F%E4%B8%8D%E7%B5%90%E5%A9%9A%EF%BC%9F%E6%88%91%E5%8F%88%E5%8D%A1%E9%97%9C%E4%BA%86

Jadelyn(skeptical) 於 2018-08-03 21:46 回覆:

感謝分享,那真是挺有趣的格主耶

我讀了幾篇,覺得她痛苦思索得來的最終答案,很多都是我的起點 XD

例如說,不想結就不要結,考慮那麼多幹什麼,我同事一堆小孩亂生不結婚永久同居還不是過得很好,老美沒人敢多嘴,另外就是成年後你根本不用聽父母的話,我美國式教育長大的環境他們根本不熟悉,聽他們的我會死得很慘

父母的本意是為你好,所以我只要用我自己的方式過得好就好,重點抓住,我完全心安理得

然後她搬出父母家居然還會被人不諒解,我覺得很神奇,在美國是成年後你還住父母家會被看不起,超丟臉的好嗎

文化不同吧,她的結果是我的起點,看她長篇大論後答案和我的一樣,感覺就是天呀是她想太多了還是我太決斷,所以也沒什麼好說的

如果有人有和她一樣的掙扎,我是挺推讀她的文的,起碼能讀到她和自己的對話,幫助梳理想法,而不是到我這來,我只會說,「咦,那不是常識嗎?」 XD


Stephy
2018/08/01 01:02
好呀!您推薦的小說是?
Jadelyn(skeptical) 於 2018-08-01 04:44 回覆:

要學女人當自強的話,亦舒早期作品都不錯,我那篇<老闆的女人>風格是學她。

台灣現代作家則是蝴蝶seba,雖不是我的大愛,但本土的我一定要推一推 XD

妳想讀文學類的話故事性較強的我推狄更斯Charles Dickens,可以的話建議讀英文原文。

如果你想讀比較沉重感覺有點深度的故事的話,大陸原創Twentine的<那不為人知的故事>,<忍冬>,<阿南>

至於輕鬆肉文的話,我推大陸原創笑佳人的<歡喜債>,那篇真是經典,讀到最後超感動

要是妳吃得下男同性戀感情文的話,我推大陸原創非天夜翔的<北城天街>,<末日曙光(2013)>。不是BL,我覺得他現實生活上是真的男同,讀<北城天街>妳會了解到男同現實生活上會遇到的感情問題

女性向的玄幻,則早期大陸原創滄月的<鏡>系列一定不能錯過,她的武俠<七夜雪>也很浪漫

心情太不爽時能去起點找,一堆穿越古裝,套路每本都差不多,都是爽文,看完就忘,但心情會變好。快穿的話<砲灰攻略>,慢穿的話云霓寫的都okay。

<花千骨>那本瑪莉蘇我也讀完了,就讀得很順,然後讀完忘掉 XD

說真的,以上的東西看了那麼多,除了亦舒和狄更斯,Twentine的話勉強,其他的書,要我寫評論分析我還真的寫不出來,因為他們比較重視精彩故事,不走文學路線,頂多寫讀後感想

但好看到是真的。


Stephy
2018/07/30 21:03
老大:我去年(2017年二月的星期日)跟暗戀對象告白,被拒絕後,整整去年一整年都在痛哭流涕,一直到最近才走出來呢!好久喔!
Jadelyn(skeptical) 於 2018-07-31 23:11 回覆:

呃,我三分鐘熱度習性挺嚴重的,就算暗戀也頂多是一兩天,然後就忘了......

需要的話我可以推薦幾本小說,只是不知道合不合妳口味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