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房思琪的初戀樂園>讀後感---世俗之外的毀滅之路
2017/05/11 05:48:17瀏覽18460|回應17|推薦13

前言

其實,我本來並不想去買這本書的,但由於新聞鬧得沸沸騰騰,我對老公喵了一句「我好奇想讀耶」,然後老公就跑去把電子書買了下來。

基於老公的愛心,我不努力讀好似說不過去,所以我讀來讀去,現在讀完了還來寫書評,不然簡直對不起他。

在寫書評之前,我有考慮,是否要把作品以外的新聞事件加入參考,還是說只探討作品本身。

後來我看了作者林奕含自殺前拍的作品討論影片,終於決定,還是把這些相關的言論,新聞,包括作者最後自殺的行為,都加入這篇感想。

因為作者如果不把對作品的解讀權力下放給讀者,而是自己長篇大論解說了一堆,甚至最後還用自殺那麼大的衝擊,來引導讀者閱讀的方向,那麼她的作品,就不只是小說文字本身,而是包括她所有的言論及行動了。

人們再也不能把此作品從她的人生中獨立出來。

尤其是在她父母說過,作品的內容都是真實發生在作者身上之後,她的人,和她的作品再也無法分開。

她夢想中充滿美感的文學作品,反而成為讀者眼中的警世文,呈堂供證。

 

因此,這篇感想,也就只好如此陳述。

 

-----------

 

<房思琪的初戀樂園>,講得是一位在富裕家庭出生的漂亮小女孩房思琪,成為補教名師鄰居的性獵物,從十三歲開始就與那位老師保持畸戀關係,直到高中畢業,最後終於發瘋,而那位老師則繼續狩獵女學生,先強暴,然後再給女學生戀愛的錯覺,保持這段關係,直到膩了,換人。

現實上,作者和她的老師是怎麼一回事,是從十三歲開始,還是從十六歲才開始,是有多少愛戀成份,還是百分百是強姦,除了當事人,誰也不會知道。

但單從小說本身來看,那位老師的舉動是百分之百的強暴,性虐待,反抗就會被打,把補習班的女學生當成是他的後宮,他狩獵漂亮處女的樂園。

所以房思琪的初戀,是她老師的樂園。

 

這樣非常醜陋惡心的現實,在世界各處發生,世上多少女性是強姦的倖存者,被人口走私,被騙到外地賣淫,多少女性被男性的甜言蜜語騙到奉獻所有卻被拋棄。

 

對女性的剝削,歷史上還少了麼?

 

無論年齡,無論社經背景,傷害及痛苦都是一樣的。

有些人發瘋,有些人自殺,但也有些人能夠忘卻傷痛而存活。

房思琪終究瘋了,而她的作者選擇上吊自殺。

她們都沒有撐過這個不幸。

 

許多男性利用權力經驗的不平等,操控年輕女性,得到性的滿足,但卻不是所有女性都會因此走向毀滅。

有些人能克服一切苦難,活下去。

更勝者,還能反過頭來,懲罰當初帶給她不幸遭遇的加害人,反抗父權體制,讓正義得以聲張,並在他的墳上吐口水---I spit on your grave(Zarchi, 1978) *

 這篇感想,就是要來探討房思琪她脆弱的根源。

是什麼造成她,無法走出當年的陰影,會「希望大家承認有些痛苦是毀滅的」,最終走上了自毀之路。

 

小說主角房思琪和作者林奕含,她們之間有太多共同點,因此她們毀滅的原因也是密不可分的。

她們同樣擁有富裕的出生背景,在溫室中受到保護地成長,缺乏街頭智慧,但卻又無比驕傲。

她們同樣對文學美感的執著,個性軟弱,急於想當乖女孩,像古典中文文學仕女那般潔白純淨,卻因此陷入自憐,無法自拔,成全了她心中文學悲劇的美感,最終自毀。

這些成長背景和人格特質,讓她們比普通人,更難面對及克服生活上遇到的苦難,有了「人間有一些痛苦是不能和解的」想法,最後終究走向了毀滅之路。

 

一:形而上的傲慢

 

世上飽受摧殘的女性多多去了,但並沒有人人都發瘋或自殺,房思琪會如此,這和她的成長背景有關。

她出生於良好富裕家庭,是個精緻的小女孩,但同時她是受到保護的長大,涉世未深的溫室花朵,躲藏在書後的旁觀者。

整篇小說中,充滿滿滿的書架。

依紋家「整整一面的書牆很有躲藏的意味」。

房思琪和劉怡婷,躲在書架後,透過作家的眼睛,大腦過濾後的世界,讀著他人的痛苦和人生,同時覺得自己的層次可以追得上書裡頭的深刻,「光是她們的書架,就在宣告著想被當大人看待。」

書後是安全的。

 

她們是資優生,滿級分寶貝,她所讀的書的深刻,給了她們自己也懂得人生的深刻的錯覺。

所以就算她們從同學手中「收到的生日禮物,大部分是書,也不好跟她們講她早不看這些了」。

她根本不屑,她看的書,層次比那高多了。

 

在入世之前,她就決定從書中來瞭解世界,選擇成為一個世俗之外的旁觀者。

對這個世界,她其實並不認識,「活著」的真悌都還沒瞭解,如小說中那被卡斷的張藝謀電影評賞,卻又直接開始想探討形而上的美學。

就算是博士生才會讀的文學,層次再高,也要讀者能有相同對應的經驗及歷練,才能真正地融會貫通。

沒有那樣的經驗及歷練,就直接進入文學美學的探索,而且誤以為自己因為認得那些字句,也就擁有相同對應的經驗及歷練。

 

那不是自尊心,自尊心已經不夠形容那樣的心態,那也不是驕傲,而是傲慢了。

 

高人一等的傲慢。

不管家教再怎樣好,父母再怎樣天天耳提面命,妳比別人漂亮,比別人更聰明,所以千萬不能驕傲,但在「比」這心態出現時,就已經驕傲了…

          她多次提到,「我一直知道我們與眾不同」,或「討厭他以為我跟其他國中女生沒有兩樣」。

         所以她是覺得自己到底有多特別?她的痛苦有多特別?

她這位自知貌美的女子,和那爛泥地裡的女孩,黑屁股上被打一巴掌的雛妓----誰比誰更痛苦?可悲?

人家可是天天被男人蹂躪的。

 

她不明白俗為何物,多少血淚才能成就「大團圓的抒情傳統」,就先看不起了站在世界的背面,經過痛苦而成長的人。

在她眼中,他們媚俗而無知。

她是資優生,她的層次是探討文學,普魯斯特,杜斯妥也夫斯基,德米特里,伊萬,阿列克謝,諾貝爾全集,形而上的美學。

世俗為形,外為上----形而上,因此她在世俗眾人之上。

根本不知活著其所以然,卻位為人上人。

她連自己的痛苦,是那麼的普遍,都不甘願承認。

她就是要與眾不同

為了維持她的驕傲,對流俗的不肯低頭,她甚至覺得「正面思考是多麼媚俗!」

那是多麼的傲慢啊。

 

她的老師,把她的驕傲抹在牆上。

 

崩解她驕傲的根源,讓她自卑。

那好骯髒,她不能接受自己,她不能放棄她的驕傲,卻又在同齡男性前感到羞恥。

驕傲與自卑,同時衝擊,自視越高,摔得越重。

反差太大,她崩潰了。

 

沒讀過諾貝爾全集的雛妓在爛泥中活下來了,房思琪在她的豪宅中發瘋了,作者則一輩子沒有工作過一天,卻擁有要價上萬的miu miu名牌包 **,還是自殺了。

含著金湯匙的出生,高人一等的驕傲,對世俗的不屑,成就了她,也毀滅了她。

 

在明白世俗之中「活著」到底是什麼之前,她將「活著」拋棄了。

最終走向了世俗之外的毀滅之路。

 

二:對文學美麗的誤解

 

在讀這本小說時,感覺好像是在考試,讀者得不停地面對國文考試的選擇題。

美不勝收不能用來形容人,溫柔鄉的典故不是來自趙飛燕,「因為他」和「為了他」不是同一個意思。

作者在訪談中要求讀者注意小說文中的錯置,要讀者發現老師說的那些甜言蜜語同時包含美麗和謊言。

老師他的下體在做醜惡的事時,嘴巴在褻瀆她心中神聖的文學。

 

她覺得文學辜負了她。

因此再也不願意活在虛情假意,巧言令色,沒有美學的世界。

 

其實文學並沒有辜負她,而是她對文學的本質理解錯誤。

文學不只是字面上的美感,而是生活的承載體,人性的濃縮。

人性中有善有惡,文學忠誠地反映,善惡相依,才是真實。

而真實中善惡的衝突下,才產生美感。

 

只有善,那不是美,因為那不是真實的世界。

 

老師的字句是多麼美麗,但在真正聽懂的時候,感受到的,卻是字裡行間所溢出來的,滿滿的自私。

那就是人性。

 

文學之所以雋永,是因為文學在人們面對世界中的醜陋體驗幻滅時,引導人們對幻滅的形狀加以深刻思考,在惘然中妥協,接受這世上有無法消滅的醜惡,最終接受自己是這世界的一部份,身上也有同樣的醜惡,但也同樣依存了真與善,入世並在其中找到自己的定位,既而達成悠然自得。

幻滅,妥協,入世,悠然,歸墟,圓寂。

房思琪,是一個從來沒有長大的小女孩,她最終沒有走出她的幻滅而瘋狂。

作者自殺了,將時間永遠留在無限循環的幻滅那一刻。

永遠無法圓滿,圓寂。

 

          她追求美,希望生活中只有美,卻在發現了生活中的醜惡後,對世界感到惡心,眼中揉不入一粒沙,最後連美都看不到了。

缺乏生活為基底,沒有廣大沙石為之築基,比世界本身還大的爛瘡,又怎樣能從中理解出掏沙篩網後餘存下來美學鑠金?

文學美感本就是生活苦難沉澱後的去蕪存菁。

原來她連美是什麼都不認識。

 

          她甚至辜負了文字。

文字不只是用來表達美感而已,還能用來在現實生活中威嚇,虛張聲勢,懾敵。

          與其說「不會」、「不要」,不如說「我和男朋友做過之後下面一直很癢,癢了一個星期了,現在還長了很多尖尖的肉疔,我懷疑自己得了菜花,正好,老師幫我看看!」

順便把他的手拉進自己的內褲。

誰敢碰?!

 

保護自己,有很多方式。

 

是她辜負了文字的千萬種運用。

把自己局限成冰清玉潔的犢羊,嬌羞的不要不要的,我見猶憐。

但出了溫室,見光即死。

 

她冰雪聰明,卻缺乏街頭智慧,把她的原罪歸咎於外表的美麗。

她辜負了語言所付予她的權力,終究沒有駕馭文字,反而被文字給蠱惑了。

               

-------

 

痛苦,擁有一千種面貌。

我們每個人,都擁有一千種自殺的理由。

 

上天發給她一副好牌,她卻輸得ㄧ敗塗地。

反而最後那位老師成了贏家。

 

到最後,世俗中的飲食男女,麻木快樂地活下來了。

而追求脫俗文學美感雋永的她,上吊自殺了。

 

她輸了這場戰爭,是因為她有人格上的缺點,不是因為這世界上有無法克服的痛苦。

女性在幾千年華人父權歷史下,都是這樣生存下來的。

對女性的剝削應該被消滅,誘姦犯不可被饒恕。

因此,女性更應該堅強。

拋棄房思琪式的懦弱,反思父權社會下對「好女孩」的要求。

把古文中林黛玉那嬌喘微微的楚楚可憐,轉換為在情急之下,能抓下體假裝搔癢,拉老師的手進內褲道「我和男友做過後,好像長菜花,老師幫我看」,那樣不要臉的機智,及自保勇氣。

父母不可能保護女兒一輩子,房思琪的故事,證明了讓孩子太過不食人間煙火,反而對成長有害,因為她們不懂得面對生命中巨大的醜惡及不幸。

性格被培養成懦弱溫馴,沒有為了保護自己,就算丟掉顏面,當個壞女孩,再所不計的強悍。

               

         這個世界本來就有太多太多的醜惡,生活本就是有限歡樂,無限辛酸。

既然天道不仁,弱肉強食,那就選擇當強者,活下去。

 

也許,這才是溫室花朵房思琪做不到,但讀者該體認的,她小說的另一種解讀方式吧。

 

本人自創無章法引用格式:

* Vian, Boris. "I Spit on Your Graves."  1946. & Film adaptation by Meir Zarchi in 1978.

** 網上她穿紅衣在草地上的照片,她的miu miu包有入鏡。她的穿戴一直都非同小可,果然出生豪門,讀者請看她的照片去體會一下。

 

後記

 

讀完這本小說,其實我很害怕,作者用美麗語言包裝的悲觀,會影響別人也跑去死。

什麼叫不能和解的痛苦?!

這樣說來IS抓去的性奴為什麼不全去飲彈?被誘拐賣淫的女生為什麼不全去跳樓?

她們的痛苦難道不夠深刻,不夠毀滅?

自己無法克服,就說那是痛苦的錯,什麼跟什麼!

 

然後連她的出版社都跑出來說,出版這本書是要大家認識痛苦的形狀,痛苦的不可克服性。

喵的,不可和解所以要怎麼辦?

我們集體自殺去,這樣可好?

 

這兩天看新聞,作者的父母連和施暴者纏鬥的勇氣都沒有,九年前沒報警,就連現在人都死了,面對法院的傳票,也還是龜縮了。

什麼樣的父母養出什麼樣的小孩,全家都同樣的怯懦。

被欺負了,就要承認世上有痛苦,跑去上吊。

為什麼不能像頭雄獅一樣,劃出領域,拼命保衛。

敢來犯者,咬死再說!

就算鬥輸了,也還是有熱血無愧此生的浪漫。

說不定贏了呢?

 

呵,我記得沒錯的話,書中自譬為獅的,是那位老師呢。

所以人家才能毅力不倒,法律拿他沒奈何呀!

 

我們應該要鼓勵那種本質上的強悍,而不是自殺悲劇的美感。

這樣才能避免出現下一個房思琪。

大家一整個劃錯重點。

 

她是中文高材生,而我的中文,只讀到小學畢業。 (小學畢業就出國用英文上課了…)

但中文從來沒有辜負過我,我也從來沒有辜負過中文。

或者應該說,我從來沒有辜負過以任何語言為載體的「文學」所要表達的人性。

因為我在每一天的生活之中,努力地體驗著。

 

台灣教育,主張學生背書,不鼓勵獨立思考判斷。

想想如果學生把「痛苦不可克服」背下來當成真理,那實在太可怕了。

我寫這篇感想,是想把那句話改為「某些痛苦,對於某些人來說,不可克服」,然後期望大家不要成為那樣的弱者。

 

和我一樣成為惡整老師的壞小孩吧!

 

哇哈哈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eptical&aid=10243216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Willa Mascall
2023/06/06 10:50
我.....看完了書 很希望奕含和她的家人朋友,努力的鬥垮狼師~ 但是現實總是殘酷~因為狼師的經驗老道,而奕含沒有街頭智慧 從一開始,女孩有時候就該當個壞女孩,嚇跑這些野狼~真心認為~
login(Lemler@gmail.com)
Jadelyn(skeptical) 於 2023-07-20 08:56 回覆:

她自殺很久了,可惜世界並沒有因為她的文字變更好,還是一堆MeToo 事件,真叫人噁心


Samantha Hartung
2023/04/19 11:37

阿猜的家事記憶抽屜

我們有個十人幫,而阿猜是其中的成員海哥的老婆。所謂的十人幫,其實就是老公在軍旅時代所結識的好朋友。大夥兒每三個月都會固定聚會一次,由當月輪值的人主辦活動,找個定點,走一段路、吃吃飯、聊聊天,分享生活的樂事與見聞。

每次聚會時,阿猜總不忘幫大家準備當季的竹筍。只見她從竹林裡砍下新鮮的竹筍,然後切成一片片,撒上鹽巴之後再分裝為一小包、一小包。

偶爾,她也會撿拾住家附近農夫種植收成後被淘汰的蘿蔔,只見她把賣相比較不好的蘿蔔切成一片片,放些醬油、豆瓣醬裝上透明的玻璃瓶,聚會時一罐罐、一包包送到我們手中,常常讓我們感動不已。她總是淡淡地說:「哎呀,我沒上班啊,所以有時間做這些。」

今天為了淘汰家中的幾隻老鴨,特請阿猜賢伉儷及幾位好友到家裡來。阿猜自帶刀具、砧板和手套,看她手腳俐落地將三隻鴨子放血,我們循著小時候的印象,先拔粗毛、細毛,然後剖肚開腸整理乾淨,最後再把佳餚送上桌。

大家吃得酒足飯飽之際,阿猜說:「我之所以能夠做這些農事、家事,其實也是年輕時所累積的經驗。」

回想起當年結婚時,海哥正任職於軍中,每天需駐防在部隊裡。阿猜只能住在日月潭,和公婆一起開早餐店,每天早上三點起床磨豆漿、米漿、炸油條⋯⋯中午料理完午餐後,還需要到後山撿柴火,挑著沉重的木材回家用來燒水洗澡。孰知忙碌一整天後,還常聽到婆婆碎念:「兒子娶了老婆,沒想到老婆還需公婆養。」

阿猜臨盆時,婆婆剛好有事到台北。海哥因為駐防的關係不在家,隔壁的大嬸來幫忙還不忘叨唸;「妳的肚子都這麼大了,怎麼婆婆還放心去臺北?沒關係啦,阿海的生母會保佑你(原來婆婆是公公的續弦)。」

阿猜懷孕十個月都不曾做過產檢,也不懂生產的細節。她告訴大嬸當天的狀況,大嬸立馬帶她至埔里婦產科,所幸當晚順利產下健康的寶寶。

姓名:陳阿猜(台中市北屯區)


crediblebh(Huhtasaari@gmail.com)


2019/03/11 14:13
我.....看完了書


很希望奕含和她的家人朋友,努力的鬥垮狼師~

但是現實總是殘酷~因為狼師的經驗老道,而奕含沒有街頭智慧 從一開始,女孩有時候就該當個壞女孩,嚇跑這些野狼~真心認為~
不能要的東西,就是不該要~(Ellen.1030@yahoo.com.tw)
Jadelyn(skeptical) 於 2019-03-24 08:43 回覆:
歡迎加入壞女孩CLUB XD

Iliya
2018/08/12 00:05
這是我第一次發表迴響,我很高興有點進你的文章,你的觀點真的很讓我欣賞!
Jadelyn(skeptical) 於 2018-08-12 08:37 回覆:

感謝支持 XD


凱西
2018/01/10 20:02
(續)
在書裡面,她把B寫進毛毛這個角色,不斷地用“清潔”去作為毛毛的形容詞,而在現實生活中她是B的初戀,B對她來說很潔白很單純,她為什麼要用乾淨去形容一個人,反推就能理解了。
我相信她很愛B,我相信B也很愛她,2013年兩人相遇相戀後,推測他提供她心裡上一定程度的安定感和幸福感,所以這些年來,她沒有輕生或住院的記錄,直到往生前-個多月分居了才又開始發自殺文並且狀況差到打算入院。我想兩個人的愛情世界不會只有兩個人,還有彼此的家人朋友,我相信B可能在和她相愛的過程中也承擔一定程度外界的壓力和精神負擔。這些林奕含一定都感受得到,在她的FB某則貼文的文字裡就有透露自己妨礙著B的人生,她認為她會是對方的負擔,然後-直折舊對方,她開始假設如果自己並不存在會不會B就能夠擁有更好的人生,而不會被她困住...她有自責有愧疚感。

不知道怎麼說,我對B有頗深的某種同情,在林奕含短暫且受盡折磨的生命裏,如此善待她的人,我會說他是一個天使。但遺憾地她給了伊紋毛毛,卻把自己的毛毛給留下來了......僅願在天上的她輪迴後能尋到來世的B續那未完的姻緣。

林奕含以形同自汚的方式出書(她的說法是墮落的、屈辱的、不雅的書寫),或許是因為她生病了,或許是她說過自己是共犯。我想這是一個被騙了,感到羞恥、覺得自己淫賤,走不出不倫戀、走不出背負小三罪名的故事,但她的自尊心又不容許自己是受害者,所以才有訪談中所說:這是一個關於女孩子愛上了誘姦犯的故事,它裡面是有一個愛字的,可以說,思琪她注定會終將走向毀滅且不可回頭,正是因為她心中充滿了柔情,她有慾望,有愛,甚至到最後她心中還有性,所以這絕對不是一本憤怒的書,一本控訴的書。但我認為,讓思琪走向毀滅的,是她的自尊心與驕傲,思琪所做的,其實是讓自己也有「欲望」,讓自己成為「欲望」的主體,不只是客體,才能用自身的欲望去合理化對方的欲望,才不會輸得那麼一敗塗地。但是,用欲望來回應欲望,只是讓她覺得自己更髒了。一個女孩因為走錯一步,賠上可能會有的美好未來以至於自毁生命,實在令人不捨。

至於你說好奇狼師現在如何?我想他應該依然心安理得逍遙自在過日子,就如林奕含形容他因為對自己非常自戀,所以對自己無限寬容。(cathyyang1028@gmail.com)
Jadelyn(skeptical) 於 2018-01-11 03:19 回覆:

感謝長篇回應:D

呵呵如果我年輕十歲,或學生時期,或許能長篇回應.......

但現在老了精神差了外加生活忙碌雜事太多,所以只能在此短短感謝分享 :)


凱西
2018/01/10 19:51
這篇她生前最後-晚私訊印刻文學雜誌,表示無論如何想要刋出的遺作「石頭之愛」,再截取如下幾段,我猜想她大概很怕B誤以為忘不了過去那件事的她比較愛狼師吧?!

==
用楚楚醫生的說法,我是「經過核爆」的人,早已喪失愛人的能力。在B之前儘管交的男友,但並未戀愛。我與B有許多暗語,「蘋果」是路上有正妹快看的意思,「漢堡」是這家餐廳太貴趕快開溜的意思,「薯條」是講隔壁桌壞話小聲一點的意思,「酥皮濃湯」是現在頭痛發作想休息的意思,「蝦餅」是有男生在看我好不舒服的意思。無數默契,現在想來,每每要下淚,與B確實是我人生第一次戀愛。近來我第一次明白「食之無味」四字,專挑鹹酸嗆辣吃,嘴裡卻只有軟硬,但不,沒有味道。婚姻是-胡蘭成給汪精衛寫的社論集子-戰難,和亦不易。

崩潰那天,去美美家的計程車上,司機大哥不可思議地開話。他說他六十多歲了,但是「厲害得很」,老婆中風十幾年,他「只好出去找越南妺」,「好騷啊,旅館A片—看就會」,世人說沒有感情嗎,他覺得越南妺很有感情,當初初戀十九歲,初戀情人的兩個小弟弟晚上脱光光爬上床睡覺,所以他「當然也脱光光爬上床跟她睡覺」,「哈哈哈」,「小姐妳為什麼—直哭」,他說女人哭無非是為了男人,男人有什麼難的,「越南妹在床上都叫我哥哥」,他一聽就開心了,男人女人之間,不就是這樣嗎?

我當然有腳,我與B的家也絕非三百坪,但我總說:「幫我倒水水。」不是白開水,是水水,噘嘴飛吻似的疊字。B的駝背拉弓,大腳兩步。倒太滿是要我學狗舔水,倒太淺是小氣。那兩步,是我生命最壯麗的時光。
==
(cathyyang1028@gmail.com)

凱西
2018/01/09 17:47
貼幾段奕含的遺作《石頭之愛》。其實為什麼要自殺,她盡力表達了。

我以前總說媽媽若是可以給我戴貞操帶她肯定戴的。而B若可以給我戴副項圈或脖子埋個小晶片他也肯定埋的。第一次接受訪問,他說陪我去。又帶有餘地地說:但你覺得不方便我就不去。這樣一說,我就不便說不方便了。受訪的時候他坐在咖啡廳後面幾個位子。出咖啡廳,他清淡說一句:你剛剛笑得很開心。那時我心中真有一種恨意的。我實在很恨我全身心愛他而他竟然對我或自己或這關係沒有信心。

當我痛苦得厲害,你總叫我不要再讀張愛玲了,把《茉莉香片》喝掉吧。事實是,能傷害我的,絕不是張愛玲,而是你。那些年裡,我時常想“邯鄲學步”這個成語不是這樣來的嗎?到邯鄲學走路,未能得到約略的模樣,又忘記他原本的步伐,只好爬著回去了。我覺得之于張愛玲或你都是如此。我忘記在張愛玲之前文章是怎麼寫的,也忘記在你之前是怎麼活的,只好爬著回去了。

這才想起起初初動筆寫那小說,才寫了一小段,只拿給美美和B看。美美贊好。B看了說了一句,“我的奕含,要變成大家的奕含了。”精神病患的定義是:無論與誰在一起,都無法真正幸福。做什麼美人、千金、天才,我只想健健康康地愛人,健健康康地被愛。也許我從來有自毀的傾向。小學二年級時在作文簿寫了;“媽媽每次打我,好像有一顆大石頭壓在心上,我想自殺。”“石頭”兩個字的“口”部分寫得極飽、極深、極刻,幾乎要撐破綠紋格子,象形那幼小、卻如此巨大的悲傷。

註:B是林奕含丈夫;你是狼師

(請幫忙删除前兩封貼錯的迴響)(cathyyang1028@gmail.com)
Jadelyn(skeptical) 於 2018-01-09 22:59 回覆:
很好奇現在那個狼師到哪去了 XD

Stephy
2017/11/09 20:13
吃醋啦!痛哭

Stephy
2017/11/04 07:28
老大偏心啦!痛哭

花焱焱
2017/10/17 19:33
這真是一篇自以為是的書評
如果此篇筆者是有經歷過這類型的暴力事件
那麼 這篇 會比較有說服力
而非依然是這種世界規則:漠視他人痛苦 為表現自己而 加以踐踏
強悍者的心,都是異常柔軟的
Jadelyn(skeptical) 於 2017-10-17 21:29 回覆:

強悍者的心,都是異常柔軟的<--?啥鬼

所以說那位老師的心很柔軟?

您要這樣想,這樣自以為是,好吧請便。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