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虐
2012/06/09 11:35:01瀏覽211|回應0|推薦8

不同時侯,每顆心靈都有不同的客人;但任何時侯,心靈只有一個主人──自我。

假若心靈經常受壓,問題未必在客人,而可能在這個主人身上。主人向心靈施壓是一種自虐心理。自虐心理最常出現於兩類性格(而不止於此兩類性格)──自卑及好勝。

自卑的人自虐,是刻意讓自己受苦以換取他人同情(即使只是一丁點注視的目光),藉此「乞討」一絲存在的慰藉。

  好勝的人自虐,基於無法克服恐懼落敗的心理,以致惶惶不可終日。為紓解焦慮,他們日以繼夜催迫自己向上,郤換來更多焦慮。

歸根究底,自卑及好勝都是源於一種痴執情意結──對「自我及他人」執著不放。要解結,不得不學懂放開,放開那些折磨人的念頭──「我應該怎樣怎樣/我不應該怎樣怎樣;別人應該怎樣怎樣/別人不應該怎樣怎樣」。

要自在不自虐,只有一種事應該做:應該放開那些折磨人的「應該不應該」。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unung&aid=6530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