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雜耍特技界的時尚精品:太陽劇團
2009/01/23 01:58:56瀏覽2397|回應2|推薦25

在「一生必看一次」的廣告魔咒下,去年太陽劇團票卷開賣第一天,就趕緊上網搶到四張三千九百元的票,選座位時考慮了半天,原本還擔心位子不算太好,昨天(21日)入場後才發現,原來場地不如想像中大,位子雖然在後面幾排,但離舞台不會太遠,而且是正面位置。不過戲開演後就會發現,前半部座位還是有好處,可以近距離與演員互動。如果你是幸運被挑中上台參與演出的那一個,那真的會是一次畢生難忘的經驗。

太陽劇團駐紮在士林基河路廢河道,遠遠就能看見昏暗的空地上升起大大小小好幾個白色帳篷,各國旗幟在夜空中飄盪,真是個魔幻的視覺印象。這樣一想,這塊空地,不是很適合弄個劇場嗎?最好不要像國家戲劇院那樣嚴肅的,而是市集的、露天的,甚至野台式的,不知有沒有文化界人士努力爭取呢?

帳篷開演前一個小時才開放入場,許多人都以為進入帳篷裡就是等開演了,問了工作人員才知道,零食飲料和紀念品區,都在帳篷裡,如果太早來,還是沒法先進去逛,有點奇怪的作法。

食品區和紀念品區,售價都有點驚人,大杯可樂和爆米花,兩百。大杯可樂和餐盒,兩百五。一個白色底點綴劇團圖案的側背包,兩千八。長袖T恤,一千四。 啊實在有點買不下去。

還是欣賞演出比較實在。空中交纏的鋼絲、橫桿、繩梯、吊燈,以及聚光燈投射在舞台上製造出紛亂的光影,讓開演前的氣氛流露出一絲神秘詭譎,也份外引人期待。終於,幾位造型誇張華麗的丑角上台暖場,樂隊由遠而近敲響歡樂的樂音,一場難以歸類的表演於焉分段展開。

難以歸類,因為太陽劇團融合了舞台劇、歌舞劇、體操、芭蕾、特技、雜耍等多種表演藝術的精華於一體。我最喜歡的是一開始的單人高空鞦韆,與悠揚又帶點感傷的樂音搭配得十分完美,看著舞者不斷擺盪來、擺盪去,身體放鬆柔軟到幾與鞦韆融為一體,我差點有他下一秒雙手一鬆,就要在空中畫出一道弧線,輕輕縱身墜入觀眾席裡的錯覺,這是個有些哀傷但又極為感人的表演。接下來的火焰之舞就比較一般。

一位舞者兩手抓著平衡桿,在桿子上展現身體扭轉與平衡的極致,讓我聯想到曾經看過的人體雕塑。原本以為只是藝術家的想像,太陽劇團卻證實了,人的潛力是無窮的,無論多麼違背人體工學的動作,都是可能做得到的。

相較於將身體「折」成各種形狀的軟骨功表演,我還是比較喜歡挑戰地心引力的飛人特技,無論是靠著一條彈索,就能忽上忽下、忽東忽西,恣意騰空飛躍的「空中飛人」表演,或是最後一段大約十個人在高空橫桿上倒掛、擺盪,輪流在觀眾驚呼聲中翻滾墜落,能否被同伴空中接住,就在電光石火的一瞬間,這種挑戰舞者間的信任和默契極限,也把觀眾的心臟強度繃到最高點了!

除了紮實地展現人體力與美外,串場的小丑總能把觀眾逗得樂不可支,幾次與台下觀眾的互動更是巧妙有趣。其中一次,一個觀眾被找上台,不僅不怯場,還很配合,透過肢體語言的溝通,乖乖地跟著小丑做出引人發噱的動作,全場完全笑翻。

中場休息時間我在想,其實就展現身體平衡或柔軟度的技巧而言,太陽劇團展現的內容並非獨有,中國大陸也常可見到能人異士做出令人驚嘆的身體奇技。那麼太陽劇團厲害在哪?大概就厲害在不止展現「技巧」,還呈現「美感」;不止把身體當表演工具,而是當成藝術作品。所以,在太陽劇團能看到「匠氣」之外,屬於靈氣的感動。

也因此,原本只是加拿大魁北克附近一個小鎮的雜耍團,如今能成為全球表演藝術的領導品牌。如果只是一段一段的身體特技表演,我想太陽劇團不會如此吸引人,但當它注入了戲劇的靈魂,歌舞秀的包裝,服裝設計和化妝特效,純粹博君一笑的雜耍,就成了表演藝術的時尚精品。我突然想到台灣的李棠華特技團,那也是很棒的特技啊,但如今,安在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ndia2007&aid=2587435
 引用者清單(1)  
2009/02/12 14:06 【cid-cc8cc886226ca29e】 http://cid-cc8cc886226ca29e.spaces.live.com/Blog/cns!CC8CC886226CA29E!220.entry

 回應文章

蕾波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太陽劇團官網來信
2009/02/04 21:19
您好:感謝您在部落格貼文,請問您是否同意太陽劇團官網引用連結?讓更多人分享觀賞太陽劇團的美好經驗。回覆請寄到 alegria@udngroup.com.tw  謝謝
黃靜宜(辛蒂雅)(sindia2007) 於 2009-02-05 19:31 回覆:
OK,已回覆到信箱囉!

花蔭深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昨天也去了!
2009/01/24 16:21

因為一忙慢了幾天才買,較低價的沒了,高價的也沒了,只好買中間價格,還是最後連在一起的幾個位置呢!台灣真是標準的M型社會!

它的表演精緻且具藝術價值,但衝著"每個人一輩子都應該看一次的表演"這句話,我還是有點失望,不過太陽的硬體與規劃的專業,才是讓我刮目相看的地方。

黃靜宜(辛蒂雅)(sindia2007) 於 2009-01-24 23:10 回覆:
一生必看一次這種廣告詞,有點像是兩面刃,乍聽實在很具吸引力,但也可能會讓人期望過高。我跟花輪都覺得,太陽劇團這次表演的內容,可能不是他們最精彩的,不過還是在水準之上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