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沈芯菱愛的故事
2013/08/22 18:16:54瀏覽904|回應0|推薦0

公益,改變世界的力量 /沈芯菱【中華電信基金會CHTF的旅行故事

      有位小六女生在教科書上讀到我的故事,想做一份關於「公益」的畢業報告而前來採訪,她的老師說,為了要讓更多同學知道研究成果,下一步要她去各班「募款」。我聽了相當訝異,為什麼公益和捐款畫上等號呢?對我而言,公益不是贖罪券,也不屬於少數大人、富人的權利,也未必要投入多大型的組織、多遙遠的國度,而是從自身週遭開始的行動。

付出,才是真正的獲得

      說實話,十多年前投入公益時,並不覺得自己就是志工,尤其成長在雲林農村,志工風氣並不興盛,也以為要等到長大、有錢才能做。直到十一歲時,看見阿公辛苦栽種的文旦年年滯銷、束手無策,剛學電腦的我突發奇想,何不用email讓大家知道?寄了成千上萬封,終於讓三萬多斤的文旦銷售一空,接著我又成立產銷網站,不僅幫阿公,更幫助鄰里數十位老農,至今成功熱銷一百多萬斤。

      接著在六年級時,也因感受好友沒錢補習、買參考書的無奈,進而架設「安安免費教學網站」助學五百多萬學子,並成立免費英文補習班、青少年藝術創作、新移民學習網、弱勢免費配眼鏡、送千台電子辭典到原鄉部落等公益。

      十多年來,我發現,「付出」才是真正的獲得。其實我不是天才、沒有比別人聰明,從小家境貧困,也是擺路邊攤長大。但是我很認真的生活著、感受著、思考著。才能從自身開始,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再用興趣和專長改善它,相信人人都可以是志工。

      記得在四百多場的演講中,許多聽眾聽完的第一個反應,都是驚嘆著說「好希望我(或我孩子)能成為沈芯菱唷!」我總是笑著回覆,請千萬「別成為我」,而是能「成為你自己」,不需要都來用科技做公益,而是能用自己的專長和興趣。

      好比我認識一位擅長歌唱的高中生小安,她不是去KTV,而是到醫院唱給飽受痛苦折磨的病人聽,病人心情變好、轉移對疼痛的注意力,小安見證了生老病死,歌聲越來越有感情。或者像一群熱愛寫作的小學生,感到校門口混亂危險,就舉筆投書到縣市民意信箱、拍攝紀錄片,引起大人的注意與改善。還有喜歡運動的國中生組團,跑一公里募集十張發票,成功募集三千張發票捐給公益團體……。

      太多太多的例子,在我心中都是很棒的公益!因為他們都在「生活」著,而非只是服膺於基本慾望的「生存」,對生命有感、對公共事務有意識,用自己快樂的方式在愛這個世界,對社會產生熱情,並非消極的沉默。

公益是一種態度與習慣

      日前十二年國教倉卒上路,志工納入評分項目,造成有間招收六百名義工的醫院,吸引八百個學生報名,甚至有父母親前一晚就來幫孩子排隊。有人批評,為了升學當志工過於功利,但也有人認為,只要投入服務,都有潛移默化的幫助。   但我比較好奇,若教授看到每個人都拿出那紙服務時數證明時,這樣跟別人還有什麼不同?教授一定會追問你在其中得到的學習和啟發,若學生跟老人泡茶到一半就因為集滿時數而閃人,會有什麼體會呢?一窩蜂到醫院當志工前,或許能先關懷家中的長輩,假如他們有行動的困擾,你發揮創意,改善空間環境;也許他們生活無聊,你能聊天陪伴,這樣到醫院幫助更多人才有意思。更重要的,是要認識到,公益是一種態度,志工並不是高高在上的施捨者,而是學習者。受助者需要的不是同情,而是機會;需要的不是眼淚,而是欣賞和尊重。

不要小看「一」的力量

      這個世界充滿許多不幸和災難,讓很多人卻步,覺得微小的力量能帶來什麼改變呢?於是選擇視而不見,以免因為投入而失望。每當這個疑惑出現時,我就會想起兩個人,一個是今年九十八歲的魯凱族奶奶,生了十二個小孩的她一樣健康硬朗,她說長命百歲的原因很簡單,因為她相信「地球是圓的」,今天付出什麼,會繞著地球軌跡回到自己身上,於是她選擇付出快樂的事情,讓自己得到快樂。相對的,若有人對她不好,奶奶會先警惕自己避免對他人如此,接著會憐惜施惡的人,因為不久後將繞回他自己身上。另一位則是德雷莎修女,當她立下幫助加爾各答的窮人時,主教納悶「幾百萬赤貧的人,你能怎麼幫?」德雷莎修女溫柔的說「要數到一百萬,不也要從一開始數?」有一、有二、有三……慢慢的也會到一百萬。就像歐巴馬說的,一個聲音能改變一個房間、進而改變一個城市、一個州、一個國家;若能改變一個國家,就能改變這個世界。無論是默默無名的魯凱族奶奶,還是名流千史的德雷莎修女,都是我心中仰慕的對象,因為他們都有個共通點,那就是別小看一個人的力量。

      我堅信,世界之所以會改變,並不是因為一個人或一個組織,做了很多很多,而是我們每一個人,都做了一點點。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ncere20130520&aid=8211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