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想太多了
2019/10/24 21:56:42瀏覽121|回應0|推薦0

[你想太多了]

小一先修班的小愛,拿著繪本問我:老師,這是什麼?我回答:你可以拼音啊!她說:我不會」,小愛就讀小學附設幼稚園,學校裡並沒有特別教拼音,或許也是因為這個原因,這群孩子往往在暑假就會先上安親班補強看到這個警訊,我立刻向老闆反映,未料老闆反說:老師,你想太多了,七月份他們只要先適應這個環境就可以了,八月份我們會正式教課程」◦我真的想太多了嗎?一個月的時間真的能讓這群從未上過拼音課程的孩子步上軌道嗎?坦言之,我是存疑的,就算開學後會有十週的時間上注音符號,但我個人認為:如果沒有基礎,開學後的進度是一步一步的跑,完全沒有時間等人的就在我拋出這個想法後的一週,果真有家長向老闆表達孩子沒有學拼音的憂心,如果開學後的十週真能把注音符號學到位,其實就不需要暑假先修班了啊!

正巧,近日看到這篇報導--「想太多的人」原來是「大腦多向思考者」(https://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85326&page=3),「我為何總是愛胡思亂想呢?」對於每件事總是纖細敏感的你,所有煩惱,都來自於想努力活得跟別人一樣「理性、冷靜、客觀」,一旦你接受「自己很特別」,幸福就會到來。你常常被人說:「你想太多了。」或是常因胡思亂想而對人生感到疲憊、厭倦嗎?你是否「腦袋總是轉不停,甚至夜深人靜時,這些『胡思亂想』還是不斷冒出來,讓你一刻也不能休息。」對於許多事情不斷地感到疑心、疑慮;對每件事都非常敏感;甚至對於細微的事情也無法輕易帶過。的確,我的腦袋瓜裡總有天馬行空的idea,會有那種找不到知音之慨,在我身邊的人,有些是粗線條,有些是大而化之,所以每當我跟他們聊到自己的想法時,他們的臉上總是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久而久之,我變得沉默了

被譽為法國「國民心理師」的作者克莉司德‧布提可南曾表示,「想太多的你」只是與一般人比較不同,擁有比較細膩的想法和清醒的頭腦罷了。看了相關報導後,才了解到這群人的想法很多、非常敏感;另一個原因可以說是右腦比左腦更具有支配性的影響力--屬於右腦思考者。使得我們產生和左腦思考者不同的思維模式和行為反應,總是擁有豐沛的情感和飽滿的情緒。這是因為右腦掌控情緒、直覺、本能等部分,讓人傾向使用五官的感覺來接收訊息。這群人的想法就像樹枝一樣發散開來,透過驚人的觸發聯想能力,腦筋轉得飛快。感覺上,聽到別人說我們:你想太多了」,是一種負面的否定;很榮幸,專家賦予我們一個特別的名字--「大腦多向思考者」,對我們而言,是一種正面的肯定,心裡舒坦多了

想太多的人,由於大腦比他人更活躍,常常評論自己的想法、分析別人的對話字句與行為。因此,讓自己處於「他人無法理解自己,導致自己非常孤獨」的處境。也就是因為這樣,他們才常常聽到身邊的人說:「你的擔心都是沒有根據」、「你在意太多事情了」、「你總是對於一點都不重要的話太過敏感」等話語,讓他們認為自己無法適應現實社會而感到身心俱疲。我們天生就擁有與他人不同的感覺、知覺與大腦,24小時不停轉動的發燙大腦就像是「有毒的禮物」;但如果能夠真心理解並接受自己的「特別之處」,好好活用這世界上獨一無二的能力,就可以活得快樂無憂。驚覺,原來多面向的註解,可以增強自我的信心,尤其是這段話-- 如果能夠真心理解並接受自己的「特別之處」,好好活用這世界上獨一無二的能力,就可以活得快樂無憂。真心感謝有這篇報導,讓我更認識自己,想太多其實無害(毒),只看自己如何去善用這種獨一無二的天賦,老闆,請別再說我:想太多了」,如果妳願意傾聽,相信我提的建言對安親班是有所助益的,因為只有安親班壯大永續經營,我們才能薪薪向榮(這時,腦中現出這四個字,是否也是大腦多向思考者才能擁有的本領呢!)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ncere20130520&aid=130283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