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發呆是一種忙裡偷閒嗎
2019/10/11 13:12:48瀏覽108|回應0|推薦0

[發呆是一種忙裡偷閒嗎]

在學校的課表裡,從第一堂到第七(八)堂塞好塞滿,但我左尋右覓,就是不見一堂名為「發呆」的課程,那在網路上出現的訊息: 「英國中央蘭開夏(University of Central Lancashire)大學一份心理研究團隊的報告稱,當人們腦袋呈現放空或發呆時,能讓心理保持「淨空」狀態,此時對記憶力和創造力增加。」「牛津大學神經學教授葛林費德(Baroness Greenfield)指出,從自身研究發現,兒童若常保無聊狀態,反而讓這些小孩子有時間動腦亂想,藉以發揮創造力、建構自我認同。」又如何與教育理念搭上線呢?尤其在看到「發呆其實有很多好處」的報導時,不免吸引我繼續看下去……

「發呆」其實有很多好處: 1.集中精力2. 活躍腦細胞3.緩解焦慮4.增強記憶力5.增強創造力,更有所謂的[強制發呆法]--在手機上設個鬧鐘,每隔50分鐘提醒自己站起來給花澆澆水,伸伸胳膊,讓大腦暫從工作中脫離出來,放空自己。此外,睜開兩眼,讓自己盡量不眨眼,專注於眼睛的控制,頭腦的思維就停止了,大腦也能進入休息狀態。每次只需5~10分鐘的發呆效果就已經很不錯。

[出處:改變的力量https://changepw.com/?p=91927]

看到這裡,我堅信在每一堂課與每一堂課之間的休息時間是必要的,如果我可以作主,未來的課程安排,就應該加入一堂名為「彈性學習」的課程,因為我們總不可能大剌剌的告訴家長,我們要讓孩子發呆,想必會換來翻白眼的

傳統的思維讓我們誤以為「放空、發呆」是浪費時間,卻沒想到,心理學家實驗證實,看似沒效率的無所事事,大腦反而會自動讓事物產生新的聯結,也就是「思緒漫遊」模式。此時大腦使用的能量,高達認真思考的95%!以下的這篇報導,更令人不可思議--韓國在首爾漢江公園舉行的「2017國際發呆比賽」,讓報名者在90分鐘內完全放空,在期限內,不能玩手機、聊天、睡覺,只能放空自己,而主辦單位還會每15分鐘監控一次心跳脈搏,只要被發現睡著、眼神飄移或是離開發呆狀態就會被淘汰臺灣團隊「八日週間」共同創辦人林苡秀表示,從韓國引進「發呆比賽」臺灣站,於當年10月15日在誠品生活松菸店一樓文化廣場舉行。希望能讓長期處在高壓環境中的都市人,一起「理直氣壯」的發呆,在緊湊的日常中,放下焦慮狀態,靠著自己的力量找回與壓力共存的智慧。

慶幸看到這方面的報導,否則我們只會不斷的催促孩子前進,卻忘了陪著他欣賞沿途的美麗風光有首金色的海,歌詞裡寫著:你還是習慣,面著有雲的那一端發呆,靜靜發呆噢!你喜歡,假裝越過了對面的窗台,就是金色的海成年人還能享有發呆的權利嗎? 發呆是一種忙裡偷閒嗎?我點點頭,關上了電腦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ncere20130520&aid=129984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