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菟絲花的私語
2009/04/16 03:52:32瀏覽1898|回應0|推薦12
  菟絲花.jpg

 很久很久以前,看過瓊瑤的一本小說,名叫菟絲花。故事裡面,女主角憶湄的媽媽,是個熱愛生命的好人,收養動物,收養智障小孩,甚至把家鄉一個神經有問題的女孩雅築帶回家,用盡自己的心力照顧著她所收養的一切,看到他們成長、健康,她就感到快樂無比。

 豈知從此,楚楚可憐又多病的雅築,就像菟絲花一樣,寄生在他們家,直到憶湄的爸爸不自覺的愛上她,直到憶湄的媽媽心痛的帶著出生沒多久的女兒離家從此不回頭,直到神智不清的雅築把自己吊死在一顆纏滿菟絲花的松樹上。

 小時候不懂,只覺得菟絲花這個名字真美,一朵一朵的小白花,終生依附在雄偉的松樹上,多麼浪漫。現在才知道,菟絲花的花語是"有如火焰燃燒的熱情將你圍繞",它的生存方式,就是用纖長的莖緊緊纏繞在寄生植物上,由寄生植物供給營養,糾結到寄生植物枯萎為止,網友給它的評語是"自私自利"。但是這種生存方式也不是它所能選擇的吧...

 小說中,憶湄的媽媽離家出走前,留下一封字跡潦草的信,上面寫著:

我養一隻狗,它知道對我友善,
我養一個白癡,她也知道感恩。
而這次,我養了一個人
沒有心的人
她卻咬了我一口。
這一生,我希望不再見到你們,如果有機會再見面,除非是向你們討還這筆債!

 多麼心痛的控訴,一心一意的對一個人付出,當自己的親生妹妹一樣疼愛,無怨無悔。她不求知恩圖報,只希望看著她所照顧的一切,平安喜樂,像個大家庭,熱熱鬧鬧,偏偏碰上了一個沒有心的人,感覺不到她的用心和關愛,只換來欺騙、背叛,甚至奪走了她的丈夫、她的幸福。

 但是雅築好過嗎?也不,她無法自立更生,必須依賴著別人的愛存活,內心卻又充滿愧疚。她瘋瘋癲癲的喃喃自語『我是沒有心的,你知道嗎?我是個沒有心的人!一個沒有心的女人!』,又跟憶湄的爸爸說『我不是存心要搶你,我是情不自已!請別離開我!請別離棄我!』...是啊!她是瘋了,在這樣的煎熬下,人怎能不瘋呢?唯有剪斷那株菟絲花,結束自己的生命,還大家一個解脫,給自己一個交代。

 有時候,我覺得我很像憶湄的媽媽,總是一股腦傻勁的、用力的關心和付出,完全不管後果,下場卻可能只是傷害和離棄;有時候,我又覺得我像雅築,必須依賴著別人才能生存,自己永遠找不到快樂。想想這樣複雜的狀況,比起他們兩個分別只要承受一種痛苦更殘忍吧!如果不親手剪斷自己這株菟絲花,了結一切,痛,永遠找不到休止符。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lvia729&aid=2853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