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主看"海角7號"
2008/09/21 23:31:00瀏覽3550|回應0|推薦11

海角7號,這個舊地址,光聽就覺得超級浪漫,不過它只存在回憶裡...

這部出乎意料轟動的國片,之前就聽到一堆人在傳說很好看,8/22就已經上映,到我們今天買票時居然都還只買得到第一排最旁邊的座位,才讓我真實的感受到,它的票房真的也太好了吧!

這個在南台灣鄉鎮發生的小故事,和日據時代中日愛情不得不被政治切斷,因為一個找不到地址和收件人的包裹,產生了微妙的連結。如果認真來剖析,那段始終用第一人稱讀信,到ending才出現老阿媽滿佈皺紋的手打開包裹,翻著舊照片和經過60年才收到的情書,回憶起當年在港口無法和愛人同行的畫面,其實是很老調的,感覺就像一段MV,說哀愁和無奈嘛,那個時代也就是這樣吧!我個人並沒有太大的共鳴。

真正讓我感動的,反而是恆春那些平凡到不行的小人物,他們對於感情的執著和對自己存在的信念,這些就發生在大家週遭的事情,在許多爆笑的對話和畫面中,深深刻在我腦海裡。

70歲的茂伯,要不是因為一場意外的小車禍,他可能還在默默的當郵差,每天規畫著自己的路線,把每一封信確實的送交給收信人。在機車行當黑手的水蛙,暗戀著有丈夫有小孩的老闆娘,他說:青蛙交配時,母蛙身上總是有好幾隻公蛙,那人類為何要執著於一男一女?公主認為,他的思想很前衛,但是他的行為很正確,他把愛戀放在心裡,只要平時能看到愛人、照顧她關心她,其他的完全無所求,這是相當神聖的。

努力賣著小米酒的馬拉桑(原住民語中馬拉桑就是喝醉的意思),為了業績不惜低聲下氣,永遠掛著笑臉,即使是外地人來到陌生的城鎮,也認真的參與著大家的生活。對音樂很有天份的大大,年紀小卻很有自己的想法,叛逆而有個性,就連樂團練習都愛故意拖拍。

最後要講講男主角阿嘉(范逸臣),這個在台北沒能實現音樂夢想的年輕人,帶著滿腔憤怒回到家鄉,不甘平凡度日,對於工作、生活都懷著叛逆,直到鎮長決定要辦日本樂團演唱會,要讓當地人組團作開場表演,他才又找到自己存在的意義;那個也叫做友子的女主角也是一樣,他們就像時下的年輕人,抱怨著一切,認為自己該擁有的絕對不只如此。沒錯,他們有夢,但是有夢的人太多,至少在電影裡,他們都實現了,算是很幸運的。

這個團員從10歲到70歲都有的樂團,老人家只會彈月琴,天才型的小朋友又不受控制,在練習的磨合期當然是辛苦的。每每看到這種一群人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努力練習,公主就會覺得很熱血,回想起學生時期練啦啦隊、節奏樂團、合唱團...甚至是這兩年每逢尾牙本組就得集合表演勁歌熱舞,在上台的那一刻,總是讓我熱淚盈眶。

他們實力不夠、練習不夠、默契不夠,但是當站上舞台時,茂伯和大大說:怕什麼?對!怕什麼?盡情做自己想做的吧!也許就只有這一次機會了,JUST DO IT!

*海角7號主題曲~國境之南(聽完讓我好想去墾丁,聽海說話,等風愛上沙...)

詞:嚴雲農 曲:曾志豪 
演唱:范逸臣

如果海 會說話 如果風愛上沙
如果 有些想念遺忘在漫長的長假

我會聆聽浪花 讓風吹過頭髮
任記憶裡的愛情在時間潮汐裡喧嘩

非得等春天遠了夏天才近了
我是在回首時終於懂得(也許天氣永遠會那麼熱)
當陽光 再次 回到那 飄著雨的國境之南
我會試著把 那一年的故事 再接下去說完

當陽光 再次 離開那 太晴朗的國境之南
妳會不會把 妳曾帶走的愛 在告別前用微笑全歸還

海很藍 星光燦爛 我仍空著我的臂彎
天很寬 在我獨自唱歌的夜晚
請原諒我的愛 訴說的太緩慢

圖片摘自海角7號電影官網http://cape7.pixnet.net/blog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lvia729&aid=2237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