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梁祝這麼說(話劇)五~八
2006/04/04 21:09:55瀏覽94|回應0|推薦2

五、             君子好逑

地:課室、室外走廊

時:白天

人:梁山伯、祝英台、馬文才、老師、生甲、乙、丙、丁

 

老師:詩經秦風:蒹(ㄐㄧㄢ)(ㄐㄧㄚ)蒼蒼,白露為霜〔手指曱〕

甲〔站起來〕:所謂伊人,在水一方,溯(ㄙㄨ、)洄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央。

老師:(ㄐㄧㄢ)(ㄐㄧㄚ)萋萋,白露未晞(ㄒㄧ)手指乙〕(註)

乙〔站起來〕:所謂伊人,在水之湄,溯(ㄙㄨ、)洄從之,道阻且躋(ㄐㄧ),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坻(ㄔ二聲)

老師:蒹葭萋萋,白露未已〔手指丙〕

丙〔站起來〕:所謂伊人,在水之涘(ㄙ、),溯(ㄙㄨ、)洄從之,道阻且右,溯游從之,宛在水中沚(ㄓv)

老師:周南:關關睢(ㄐㄩ)鳩,在河之洲〔手指英台〕

英台站起來,遲疑了一下,沒回答〕

老師:接下去。

英台:這──,翩翩公子,淑女好〔ㄏㄠˇ〕逑。〔全生爆笑〕

老師〔從書上抬起頭來〕:祝英台,你胡說什麼?

英台〔理直氣壯〕:既然窈(ㄧㄠˇ)(ㄊㄧㄠˇ)淑女,君子好逑(註:好的匹配,配偶),翩翩公子,也可以是婉約淑女之好逑,兩者意思並無不同。

老師:放肆,書上寫的是古人說的,要遵循這麼說,不可將淑女放在前面,君子為其好逑。還有謹記,婚姻應該聽憑父母之命,有媒有聘,不可私自追求,各位務必謹遵教誨,萬勿逾矩。〔說完站起來離開課室,山伯拿著書卷跟在老師後面出去。其他人也散去,丙、丁在廊外停留,英台最後出來,見英台出來,丙、丁上前去〕

丙:祝老弟,你說「翩翩公子,淑女好逑」,如果我說「翩翩公子,君子好逑」的話,你覺得如何呢?

英台〔抬頭看了他一眼〕:我要走過去,請讓開。

丁〔凑上來〕:老弟生得削肩膀,水蛇腰〔邊說邊用手比,搖臀扭腰的〕,走起路來婀娜多姿,面如敷粉,唇若點脂,聲音柔細,嫵媚動人,我們二人仰慕已久〔雙手作揖,幾乎到地〕,想和你交個朋友〔伸出手來要和英台握手〕,如何?〔英台站在原地低著頭,不動〕

英台:請讓我過去。

丙〔來拉英台的手〕:好嘛!好嘛!咱們交個朋友。

英台〔想抽回手〕:你放手!〔丁也過來拉她另一隻手,還摸她的臉、臂膀,直往下摸,英台掙扎大叫〕

英台:放手,放手,救命啊!

〔馬文才出現〕

馬文才〔大喝一聲〕:放手〔趕到他們面前〕,放手〔丙、丁只好放手〕。你們在幹什麼?光天化日之下,書院聖地,公然欺負弱小的同學。

丙〔訕訕的〕:馬文才,何必那麼大聲,我們想跟他做朋友,無奈他不賞光。

馬文才:做朋友也要人家願意才行,怎可用強的?

丙〔瞪了馬一眼〕:好了,好了,算了,壞人的興緻〔招手叫丁走,邊走邊嘀咕〕,哼!眼裏只有梁山伯,只對他一個人好,他有什麼好呢?

丁:看他那麼美麗柔弱的樣子,害我晚上想他想得睡不著覺。

馬文才〔趕到他們面前〕你看他柔弱而要用強的,我看嘛!〔瞧瞧丁,又瞧瞧英台〕你跟他也長得一樣瘦小,為什麼不來跟我比力氣誰大呢?〔舉起右手,拉起袖子,在他們面前晃了一晃〕人有萬樣,有人比你強,有人比你弱,如果看到弱者就要用強力欺負的話,何異於禽獸?〔丙、丁不再說話,走了〕

馬文才〔轉向英台,和悅的〕:祝公子受驚了嗎?

英台〔驚魂甫定,整一整衣服〕:還好,謝謝你!

 

(註)

未晞:露水未曾乾

湄:河邊水與蘆荻等雜草交接之處

躋:盤曲的小道不斷升高

坻:水中高地

涘:上游的河岸上

右:曲折彎窄

沚:水中的小洲渚

 

六、             多妻多妾

地:課室內

時:白天

人:梁山伯、祝英台、馬文才、老師、生甲、乙、丙、丁

 

〔老師講完,離開,學生站起來,只有馬文才走出去,山伯仍坐在位子上看書,甲拿著一卷書,翻開其中一頁給大家看〕

甲:書上說:公侯有夫人,有世婦,有妻,有妾,我雖非公侯,亦當如是,將來也要妻妾成羣,才是大丈夫。

山伯〔抬起頭來〕那是古人說的。

英台〔冷冷的說〕既有妻,何必妾?又不是瓜果、禽畜,何必成羣?

乙:妻和妾當然不同,妻要門當戶對,在家事奉父母,祭祀祖先,養兒育女,教養他們成龍成鳳,光耀我家門楣〔拍拍自己的胸脯〕

甲:可是她們這些大家閨秀,教養良好,看起來莊嚴肅穆的樣子,令人可敬可畏,只能和她相敬如賓〔恭敬的用雙手向大家行個禮〕,如果想要有些風花雪月,閨房情趣的話,就非另納妾不可了。

英台〔氣得〕:你──,依你這麼說,妾只要一個就好,為何要「成羣」呢?〔山伯抬起頭聽〕

乙:祝公子年紀還小不懂事〔除了山伯之外,其他人都點頭〕,其中有無窮的妙用在,有的繡花,有的做飯,有的專門搔首弄姿,勾引我回家。

丁:不只面貌不同,風情也各異啊!

英台:你們年紀輕輕,就做這些非份之想,我問你,如果你的妻也去多找幾個夫的話,你們做何感想?

〔四生氣憤,紛紛義正詞嚴的說〕

甲:不可能,除非日出西山。

乙:法理不容。

丙:將她逐出家門,斷絕往來。

丁:削姓去名,斬首示眾。

英台:那你們的妻眼看著你一個一個納妾,心中做何感想呢?

甲:那是天經地義的事情。

乙:女人本該有此雅量。

丙:有人為她分擔服侍夫婿的辛勞,有何不好?

丁:看來祝公子是堅守一夫一妻的奇男子喔!〔四生大笑〕

〔英台看了他們一眼不再說話,轉頭走開,四生逐漸邊說話,邊散去,英台走了幾步,又回頭走回來,坐了下來,沮喪的很,山伯一直遠遠的看著她,馬文才走上前來〕

馬文才:祝公子,你何必和老師爭辯,和同窗為敵,堅持不同的論調呢?

英台:你們男人不受害,不知道女人的苦。

馬文才〔驚訝的〕:難道你受害了?

英台:喔!還沒有。

馬文才:還沒有?表示將來會有嗎?難道你不是和大家一樣是男子嗎?

英台〔警覺到說溜了嘴〕:難道你的母親、姊妹不是女人嗎?〔說完站起身,走開去,山伯跟著出去,留下馬文才站在原地搖頭晃腦想不明白〕

 

七、            

地:屋外

時:白天(夏)

人:梁山伯、祝英台、馬文才、生甲、乙、丙、丁

 

〔山伯和英台手裏各拿著一卷書,邊看邊談論,一群學生從身後經過〕

眾生〔大呼〕:洗澡囉!大家去洗澡了。

山伯〔抬抬看看他們,對英台說〕:我們也去洗吧!

英台〔愣了一下〕:我不洗,你自己去吧!〔英台用手做了一個「請」的手勢〕

山伯〔想想〕:也好,你等我。

英台:好。〔山伯跟著大夥兒下。英台繼續邊走邊看書,碰上走上前來的馬文才〕

馬文才〔微笑的〕:祝公子怎麼不去洗澡呢?

英台〔扳著臉〕:馬公子也沒去啊!

馬文才:我這就去了〔走了幾步,回過頭來〕,祝公子家住上虞,在下住會稽,離得不遠。

英台〔頭也沒抬〕:嗯!

馬文才:聽說祝老爺家只有一名小姐,沒有公子..〔眼睛注意看著英台〕

英台〔有點震驚,但強做鎮定狀〕:上虞多的是姓祝的人家,恐怕你說的此家非彼家。

馬文才:名為「英台」的,不是每一家吧!

英台〔正面對著他,用眼睛盯著他〕:或許同名。

馬文才:你別再硬撐了,不過在下對您勇敢出來求學還是十分佩服〔做了一個揖〕。平時還好,但只要在梁公子面前就不自覺的流露出女兒的嬌羞狀來,你的心意我猜到幾分,只可惜這個人一點都不懂。我要告訴你,梁公子對你可和你對他的情意不同。

英台〔惱怒起來〕:你說這話是什麼意思?

馬文才:沒什麼意思,哈哈哈!〔大笑著大踏步走了,留下獨自生悶氣的英台〕

 

八、             君子遠庖廚

地:梁祝房間,房外

時:白天(冬)

人:梁山伯、祝英台、生甲、乙、丙、丁

 

〔中間的布幔拉開,英台躺在床上,山伯從外面匆匆走進,走到英台的床前〕

山伯:祝弟,你的病好點了嗎?

英台:好多了。

山伯〔在桌上倒了一杯茶,端來給英台〕喝杯茶吧!

英台〔坐起身,接了茶,喝一口,將杯子還給山伯〕:謝謝!會如呢?

山伯:我叫他去買藥了,有什麼事呢?

英台:我──〔欲言又止〕

山伯:要做什麼事,直接說出來,我也可以做。

英台〔笑了出來〕:我想喝湯,你會做嗎?還是等會如回來再做好了。

山伯〔猶豫了一下〕:試試看吧!你等著。

〔山伯手捧了一個大碗走出來,碰到四位同學〕

甲:梁公子,你上哪兒去?

山伯:祝公子病了,想喝湯,我去煮湯給他喝。

乙:煮湯,不是說「君子遠疱廚」嗎?古有明訓,你怎麼反而進去呢?

山伯:這──〔猶豫了一下〕,那誰該近庖廚呢?

丙:當然是女人囉!

丁:還有婢僕。

山伯:如果女人和婢僕都不在的話,男人就要靜坐在那裏等著餓死嗎?〔說完揚長而去,其他人有的搖頭,有的對他指指點點〕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utzuwu&aid=227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