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梁祝這麼說(話劇)一~四
2006/04/02 20:41:08瀏覽116|回應0|推薦2

梁祝這麼說

人物表

時代:東晉末年

祝英台:富商的女兒,性情開朗,聰明、美麗,喜歡讀書,勇敢到喬裝成男子出外求學,對於女性不合理的說法常和老師和同學爭論。和梁山伯同學時,芳心暗許,願嫁他為妻,但苦無表達的機會,只能用暗示和比擬,可是他聽不懂。

會如:祝英台的隨身婢女。

祝父:祝英台的父親,嚴肅。

祝母:祝英台的母親,慈愛。

姑姑:祝英台的姑姑,祝父的妹妹,有點喜感的人,很愛護英台。

馬文才:官家子弟,身材高大,長像英俊瀟灑,談吐、風度皆佳,雖小英台半歲,卻較其他同學世故些。

老師:書院的老師,表情嚴肅

生甲:較正經、用功

生乙:較正經、用功

生丙:較不正經,輕浮,喜嘻鬧

生丁:較不正經,輕浮,喜嘻鬧。身材嬌小(和其他男子比)和英台(女子身材較小)差不多

院公:祝家的門房

喜娘2人

轎夫4人

梁祝這麼說

一、喬裝求學  二、途中相遇  三、同室而眠  四、女子難養 

五、君子好逑  六、多妻多妾  七、疑     八、君子遠庖廚 

九、英台訴懷  十、山伯訴懷  十一、月夜訴懷 十二、別離之路 

十三、思念   十四、相會   十五、出嫁    十六、投水

一、喬裝求學

地:英台房間、房間的廳 

時:白天(春天) 

人:祝父、祝母、祝英台、英台姑姑、會如

〔英台坐在床上,祝父和祝母坐在床前的椅子上,正說著話,姑姑上,邊走邊說〕

姑姑:小姐原來是我,可是自從英台出生,我又出嫁之後,人家就改稱呼我為「姑奶奶」了,這聲「姑奶奶」多難聽〔用手拭淚〕,嗚!為什麼不能當一輩子的「小姐」呢?〔又憤慨又沮喪的頭低手垂,但馬上又振作起來〕算了,算了,不計較了,聽說英台生病,我這個姑姑也去探望探望她。〔進了廳,走到房間門口〕

梁父:女兒能夠將書讀得文墨粗通,將來和讀書人的夫婿說得上話即可,此外應該將心力放在針線、紡織、蒸煮之上才是。

梁母:女兒生來聰明,手又巧,這些針線手藝一學就會,平常日子過得無聊,她既然愛讀書,就讓她多讀一點,將來的夫婿若是學問大,讀那麼一點也是不夠的。

梁父:不必,不必,家師已經足夠了,女孩何必出外讀那麼多書呢?將來還不是生養孩子,伺候夫婿、翁姑,理家治事,那些事用不了多少學問的。

英台〔懇求的叫一聲〕:爹──

姑姑[一腳跨進房間,對著祝父說]:如果沒家可理,無丈夫可伺候,也不生養孩子的話,日子要怎麼過呢?就拿我來說吧!〔指著自己〕我嫁是嫁了,但姑爺早死,也沒留下一男半女的,哥哥嫂嫂好心接我回娘家住著。我從小謹遵教誨,努力做針線,這些年來已做好繡裙八十件,鞋子一百零貳雙,手帕三百五十條,簾子、帳子無數,被子二十一床,三輩子都用不完,我還要繼續做下去嗎?

梁父:你──〔一時語塞,勉強擠出一句〕你這是例外。

姑姑:這哪是例外?還有誰也跟我一樣,讓我數給你聽...

梁母〔神色悽然〕:姑奶奶,你的不幸我們也很難過,誰也不希望自己的女兒這樣..〔以手拭淚,說不下去〕

姑姑〔忙接著說〕:我不是說英台會像我一樣,只是將來如果碰到不如意的話,至少還有書相伴,不至於孤苦無依、寂寞無聊,像我,都不知道日子要怎麼過才好?〔說著也快哭了〕

梁父〔站起來,對著英台〕:你要出外讀書,一來我不放心,二來要和男子住在一起,無論如何我是不會答應的,姑姑勸勸她〔說完往門外走,祝母也站起來,看看姑姑,再看看英台,慌忙的轉身跟梁父出去,英台躺了下去,閉上眼睛,姑姑在原梁父的椅子上坐了下來〕

〔會如手端托盤,上有一個碗,走到床前〕

會如:小姐,吃點粥吧!

〔英台翻身面對裏面〕

會如:小姐,你不吃東西怎麼行呢?

姑姑:你何苦折磨自己呢?

英台〔轉過身來,坐起來〕:爹爹不答應,我就不能去讀書,繼續過這種日子也是折磨,姑姑,為什麼女人不能出去,不能讀更多書,認識朋友,一定要關在家裏過這種無聊又無趣的日子呢?

姑姑〔無力的〕:我也不知道,大家都這樣。

英台〔看看姑姑〕:唉!〔無奈的又躺下去〕

會如〔焦急的到床前看看英台,又走到姑姑面前〕:姑奶奶,您說要怎麼辦呢?

〔英台突然坐起身來〕

英台:爹說我出外他不放心,他常常出外,難道我和娘都放心嗎?還不是天天提著一顆心等他回來,還有和男子住在一起,這事­──〔低頭想了一下〕有了,只要扮成男子和他們一樣不就成了?〔高興的邊說邊跳下床來〕

〔姑姑上前將英台打量了一番,又看看會如,又看英台,笑了出來〕

姑姑:看你們的模樣,扮成男子,應該不差,這法子可行。

英台:可是沒錢怎麼上路呢?〔說完又沮喪的躺下去〕

姑姑:我想想看吧!〔走出房去,在房門外徘徊了兩三趟之後,一跺腳,好像下定決心似的,下台去〕

〔姑姑馬上又出來,手拿一包東西,再進英台房間,將那包東西塞到英台懷裏〕

姑姑:這些錢帶著,和會如打點好,趕緊上路吧!姑姑不忍心你為了不能出外讀書受苦,唸完了早點回來。

英台〔愣了一下〕:謝謝姑姑。

會如〔行了一個禮〕:謝謝姑奶奶。

二、             途中相遇

地:小亭

時:白天(春天)

人:梁山伯、祝英台、會如

〔山伯背上背了一個竹編的書籠,肩上一個長長的舖蓋捲,吃力的走來,邊走邊用袖子擦汗〕

山伯:我梁山伯,鄞(ㄧㄣ二聲)縣人氏,要到餘杭書院求學。看別人三三兩兩的結伴同行,沿途有說有笑,好不熱鬧,哪像我,不只沒個同伴說話解悶,連個挑行李的書僮也沒有。一路行來,又累又渴,腿酸腳麻,腰挺不直,肩膀也在痛,唉!這真是條艱苦的求學之路,眼看山高水長,前途漫漫(ㄇㄢ二聲),到底還要多久才會到呢?〔看到亭子〕前面有個亭子,暫且進去休息一下再走吧!〔進到亭內,將行李卸在地上,坐下來,捶捶腿,用袖子搧著涼〕

〔會如挑著擔子,由左上,接著英台上,神情輕鬆愉快、東張西望的走來。〕

英台:冬去春來,綠芽吐出了枝頭,百花齊放,羣鳥啁啾,我好似飛出牢籠的小鳥,自由自在遨翔於天空,不再只是頭上一片天,腳下一塊地而已。出了門才知道,天好大,渺無邊際,地廣的四方皆無盡頭,路長的永遠走不完。從沒見過那麼多花,那麼多樹,那麼多人,一路遊山玩水,倒也逍遙自在。

會如:餓了要找食肆,過夜得尋亭舍,飯菜不會自己端出來,床舖不會躺在那裏等您去歇息。

英台:用膳要錢,住舍止宿要錢,渡舟搭車也要錢,無錢寸步難行。

會如:小姐,您別忘了,讀書更要許多錢。

英台:還好姑姑給我錢。出門才知在家好,但在家不是樣樣好,既然出來了,就勇敢往前行去,飛離牢籠的小鳥雖要自己辛苦覓食,但也萬難再回頭,走吧!

〔走了兩步,會如先看到山伯,轉頭向英台用手指指亭內,英台馬上嚴肅起來,踏著正經八百的步子向亭子走來,會如將擔子放在亭外,坐在箱子上休息,英台繼續往亭內走過去,正上階梯時,會如突然跳了起來,大叫〕

會如:小姐,有蟲!

〔英台馬上跳下階梯,往會如處跑過來,山伯也跟著出來〕

英台〔責備的口氣〕:小姐留在家裏,你叫她做什麼?

會如〔慌張的〕:我──我──,小姐膽子大,我一向都叫她來救我的,如果她能跟我們一塊兒出來唸書的話,該多好。

英台〔鬆了一口氣〕:是啊!

山伯〔上前一揖〕:請問這位公子──

英台〔轉頭對山伯勉強一笑,也一揖〕:請。

山伯:聽來你們是要去讀書的。

英台:是的,要到餘杭書院讀書。

山伯〔眼睛一亮〕:真的,我也要到餘杭書院,我們結伴同行,如何?

英台:喔!好。請問公子尊姓大名?

山伯:在下梁山伯。您呢?

英台:我姓祝名英台,家住上虞,梁公子呢?

山伯:我從(ㄧㄣ二聲)來。剛剛聽說祝公子家裏有一位小姐也想讀書?

英台〔有點不安〕:是的,舍妹從小不愛釵裙脂粉,偏愛筆墨文章,這回原想和我一起出來讀書,無奈爹爹說女孩子一不做官,二不做事,讀那麼多書做什麼?

山伯:雖然不做官不做事,讀書可以修身養性,和家人談古論今,也是一大樂事。

英台〔微笑的問〕:是,我也這麼想。只是女子如何和男子同坐一室讀書呢?

山伯:這──〔猶疑了一下〕我從來沒想過這個問題,容我們日後再慢慢琢磨好嗎?

英台〔看了山伯一下,然後笑了起來,豎起大姆指〕:好辦法,日後再琢磨。我們以後同窗共讀,這麼公子公子的稱呼多見外,何不以兄弟相稱。

山伯:太好了,我無兄無弟,時常感到孤單,如今有位兄弟共學,同窗研讀,實在幸運之至。

英台:我十六,您?

山伯:我十七,就忝為兄了,祝弟〔對英台叫一聲〕

英台:我稱您梁兄!〔英台對山伯一揖〕

三、             同室而眠

地:書院中山伯和英台的房間

時:夜(春)

人:梁山伯、祝英台、會如

〔山伯和英台的床各據一邊,英台的床已鋪好,東西就序,英台坐在床上,會如在書桌上摸來摸去,將書搬過來,移過去,山伯正打開舖蓋鋪床,書籠還放在地上〕

山伯:天晚了,該睡了,祝弟怎麼不睡呢?會如你可以休息了。

會如:我──〔看看英台〕

英台〔看了會如一眼,對著山伯說〕:你先睡吧!我等會兒。

山伯:看你沒事,也累了,怎不早點休息?

英台:我──,我要等你睡著了才睡,我不喜歡有人看著我睡覺。為什麼不能一個人住一間呢?我不習慣和別人同房。

山伯:書院裏就是兩個人住一間,又不是在家裏,我倒為了有人陪我睡而高興,我先睡了〔脫了衣服,躺在床上,拉上被子〕

〔英台和會如我看你,你看我,不知所措,英台向會如招招手,會如走過去,英台在她耳邊說了幾句話,會如到箱子裏找出一塊布,搭在兩張床中間〕

山伯:你在做什麼?

會如:掛一塊布幔在中間,楚河漢界,涇渭分明,誰也不准越界,更不准偷窺人家的睡容。

山伯:你的規矩可真多。

會如〔回到英台床前〕:這樣您安心了吧!

〔英台點點頭,側頭聽聽那邊山伯已經沒動靜,和衣躺下,會如為她蓋上被子,吹了燈,離開〕

四、             女子難養

地:課室,室外花園

時:白天

人:老師、梁山伯、祝英台、馬文才、生甲、乙、丙、丁

〔老師坐椅子上,前有桌,桌上有書和戒尺,學生坐地上,面前是矮桌,桌上各放著兩卷書〕

老師:禮記曲禮說。

學生〔齊唸〕:鸚鵡能言,不離飛鳥,猩猩能言,不離禽獸,今人而無禮,雖能言,不亦禽獸之心乎?夫惟禽獸無禮,故父子聚麀(ㄧㄡ)(註:母鹿,指雌性)。是故聖人作為禮以教人,使人以有禮,知自別於禽獸。

老師:人之所以和禽獸不同,是因為聖人以禮教人,使人有禮,如此才能和禽獸有所分別。禮記學記說。

學生〔齊唸〕: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道。是故古之王者,建君民,教學為先。

老師:學記又說。

學生〔齊唸〕:古之教者,家有塾、黨有庠(ㄒㄧㄤ二聲)、術有序、國有學。比(ㄅㄧ、)年入學,中年考校。一年視離經辨志,三年視敬業樂羣,五年視博習親師,七年視論學取友,謂之小成。九年知類通達,強立而不反,謂之大成。夫然後足以化民易俗,近者悅服,而遠者懷之,此大學之道也。

老師〔換了一卷書〕:看看論語怎麼說?

學生〔也換一卷,齊唸〕:唯女子與小人為難養也〔英台開始坐立不安,嘴巴開得小小的。〕,近之則不遜,遠之則怨。

老師〔手指丙〕:試申其義。

丙〔站起來〕:女子和小人一樣是很難應付的人,太接近了,他們就對你嫌東嫌西的〔學生開始騷動起來〕,好吧!離她遠一點,她又怨你不理她,所以女人啊!跟小人一樣麻煩。〔全體學生除了英台、山伯之外全部嘻笑點頭,師仍板著臉〕

老師〔手指山伯〕:你再補充一些。

山伯〔遲疑著站起來〕:這──這──,不是每個女子都像小人一樣難養的。

老師〔口氣嚴厲〕:我要你照字面解釋,不是發表你的意見。

山伯:這──

英台〔突然舉手站起來〕:老師,古之教者,教的都是男子,家塾、黨庠、術序、國學全部都是男子才能進的,女子沒受到雕琢,也沒學,如何成器?如何能知道呢?如果女子能和男子一樣同校而學,她們還會像小人一樣難養嗎?〔生全嘩然〕

和女子一起學?好哇!

丙:那我一定天天來上學,不會溜課偷懶了。

丁〔陶醉狀〕:那課室裏一定春色無邊,令人陶醉了

老師〔鐵青著臉,將戒尺往桌上一敲〕:安靜,祝英台,我沒叫你,你怎麼可以擅自說話,哼!〔氣得拂袖而去,生全從地上跳起來,一哄而散,英台仍坐著,山伯過去她位子邊〕

山伯:怎麼了?不高興了?

英台〔神色緩和下來〕:如果有女子很想讀書,但是不得書院之門而入的話,該怎麼辦呢?

山伯:這確實很為難。不過,女子不能出外讀書,在家裏讀也是一樣。

英台:如果家裏無人可教,她從何讀起?

山伯:可請家師住在家裏教她。

英台:家師不是人人請得起,何況一個人讀書多無趣,若有同窗好友共同切磋琢磨,學業增進更快。

山伯:這──,我就想不出辦法了。

英台:請問梁兄,你到書院之前在何處讀書?

山伯:由村裏的塾師啟蒙。

英台:村塾束脩較低,家家上得起,但為什麼只收男子,不收女子呢?

山伯:一向不收女子,因為女子不出家門,也不需要讀書。

英台:女子不出家門是當朝才有的,前朝女子就出門,如此一來女子一輩子被關在家裏,〔英台急得幾乎掉下淚來〕還被譏諷沒見識。

山伯:女子不都在家裏嗎?

英台:女子也有腳,為什麼不能走出家門?

山伯〔恍然大悟〕:你的意思是如果有女塾的話,女子就可以讀書了?

英台〔破涕為笑〕:是只是這是我們自己說說罷了,哪日才能成真呢?〔英台對他笑了笑,點點頭〕

山伯〔疑惑的〕:我有個問題不明白,你為什麼那麼關心女子讀書之事呢?

英台:這──這──,如果女子讀了書,你的妻子、姊妹不再言語無味的話,那該多好。

山伯〔點點頭,同意〕:是,是很好。我們到外面走走,散散心,滿園春色,至今還無暇欣賞。

英台:好。

〔兩人走出課室,到花園中〕

英台〔愉快的東看西看〕:園子裏的桃花、李花、芍(ㄕㄠ二聲)藥、玫瑰都開了,原來春光正熾,百花競艷,我們終日埋首於書中,不知道園子裏還有這般熱鬧景象,真是辜負大好時光。你看,還有那蝴蝶、蜜蜂也來凑熱鬧〔邊說邊用手指這指那〕,這裏飛飛,那裏停停。

山伯:是的,有花的地方就有蝴蝶。

英台〔躡手躡腳走到一株花前,屏氣凝神看了一陣〕:梁兄,這隻蝴蝶為什麼只停在這朵花上,不到別處去呢?

山伯〔也凑過來看〕:或許它喜歡這朵花,它的花蜜較甜。

英台〔若有所思〕:喔!如果花不願讓它採,喜歡別隻蝶兒來採的話,該怎麼辦呢?

山伯:可惜花不會走動,只能等待蝴蝶來採。

英台〔自言自語〕:就像女人只能忤(ㄨv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utzuwu&aid=225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