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藍凌"廣播內容謄稿(下)
2008/01/09 20:34:41瀏覽299|回應0|推薦1

瀅:在錄節目之前,有跟淑姿小姐聊到,之前那一本不是關於同志的,淑姿[世瀅遲疑一下]本身也不是同志,怎麼會想說寫一本跟同志有關的書,又是由集合出版社出版?。那時候聊到這個,就覺得這段過程很有趣,那我們現在也請淑姿小姐來跟我們講一下。妳說一開始是妳投稿到集合的,為什麼會選集合呢?

姿:因為我第一本書是自費出版的,那一家出版社是數位出版,它沒有存貨,有人訂書它才印,對出書者的庫存壓力就會減低很多。所有前面的編輯、印刷、排版的部份都是作者自己出錢的,他幫我們排版、編輯、封面設計、申請國際標準書號,把書做出來,他說會把消息傳給經銷商,然後會在博客來網路書店上賣。

這本書我已經寫了兩、三年,一直在尋求出版社,就是很難找,我是第一本書,以前沒寫過(瀅:出版社會怕。),對啊!有一次還遭受池魚之殃。有一家聯經系統的出版社,好像實學社,它也出了一本《梁山伯祝英台》,幾年前,是同事跟我講的,我跟她借來看,它蠻有趣的,梁山伯、祝英台和馬文才這三個人是假的,其他人都是真的,就是在東晉末年,有謝安,那些歷史上的人物都出現,

瀅:把三個虛擬的人物插進入。

姿:對,馬文才是個武將,梁祝兩個人各自給他們弄了一個家世背景,那書也蠻厚的,我看完後,本來在投其他出版社,都投不中,就投了那一家,我跟他說,你出了《梁山伯祝英台》,我這個是續集,既然他出了前面那本,是不是對這個會有興趣呢?結果主編跟我回說因為那本賣不好,其實那本寫得很不錯,是大陸的作者,(瀅:蠻特別的)好像台灣的讀者接受度不高,他就把同系列的幾本書都停了,(瀅:是喔!真不巧)所以就不考慮我的了。我想好吧!原來還有這個原因在。我在嘗試出版社中當然也得到很多經驗,後來在考慮下一本的時候,其實是現在的第三本,想要為它找出版社,我就東逛西逛,很注意出版社的情況。

去年(2006年)的國際書展我有去看,那時候「集合出版社」有幾場演講,我去聽了兩場。那時候小玉有稍微介紹了一下「集合」的書,我看到《鳳祥鎖舖》,(瀅:有有有)也是武俠小說,我心想,呵!也可以寫武俠小說,之前我不知道,我就把三本都買回家看。那時候我在想我第三本書可以帶到這方面的方向。國際書展後沒多久,我有時候每隔一陣子就會進「集合」網站去看一看,有一天看到它的「徵文比賽」。

瀅:因為有徵文,才有後面為什麼要選「集合」投稿。這個就留下一段講,給大家先吊個胃口,我們先來聽一首歌,是梅艷芳的《女人花》,這首歌感覺跟今天的主題很有關係。

……

瀅:我們這一集要介紹一本書,《藍凌之於瓊璃》,我很高興邀請到這本書的作者吳淑姿小姐。剛剛聊到吳淑姿小姐怎麼選到「集合」,然後投稿,剛剛講到「集合出版社」有個徵文活動。

姿:對,它有好幾題,可能為好幾本書做的徵文活動,其中有一題是:「如果妳是古代俠女的話,妳會怎麼做?」

瀅:這完全就是為妳寫的。

姿:我一開始沒有感覺,我看了,好,就去拖地、洗衣服。過了大概一、兩個小時後,突然覺得我有話要說,有東西要寫,想了幾分鐘,就坐下來,打開電腦開始寫,那時候離截止時間只有三天,包括那一天在內。(瀅:真的?)我就一直寫一直寫,寫了三天,寫了一萬五千個字,第三天晚上的十一點多把它傳出去(瀅:最後一天)。

我沒有照人家徵文比賽這樣寫,就直接寫我這本書前面那一部份,就是琦玉到瓊璃島的這一段。我是要讓「集合」看看我的文字。我第一本是自費出版,朋友說寫得很好,朋友當然說寫得好,他們很訝異,已經被我震驚得很意外,我自己也覺得應該寫得不錯。我一直不知道我的文字到底怎樣?我沒有給專業的人看過,就想給他們看看我的文字,就去寫這個故事。

過了一陣子之後,小玉傳給我說,評審決定給我「特別獎」,她有把評審的意見傳給我,好像反應都不錯,寫得不錯,小玉也說繼續寫。我一開始只想寫前面那一段,可是寫到一半的時候,感覺可以繼續寫下去,所以我就回信給小玉說,我會繼續寫下去。我在很短的時間就把整個情節都寫完,大概兩個月的時間,八週。

瀅:這樣算蠻快的。

姿:很快。而且那時候已經將武俠的部份都解決了。「集合」是一月才收稿,我就放在那裏等,那時候寫完之後,心神耗損太過。

瀅:太密集地寫。

姿:對,實在是非常地不舒服,身體很壞,所以我就一邊休養、養身體,一邊查資料,後來查的資料,主要是時地背景、官府官衙一些東西,還有戲曲是主要的。

瀅:對對,在裏面有一個(姿:「呢喃」),專門唱一些戲曲的,就有點像現在人家說的歌女。

姿:我那時候跟我朋友講說,除了賢妻良母我不寫之外,妓女我是不寫的,美人我也不寫,因為這些已經被寫太多了,可是我發現,除非純粹寫家裏,只要寫到社會上,好像沒有一個妓女,故事就寫不下去了。

瀅:一定要有一個「紅顏」就是了。

姿:對,我就想好吧!讓她是歌伎,唱歌。

瀅:唱歌,不賣身。所以不算是真正的妓女。

姿:其實她們的地位也都差不多。

瀅:在古代算差不多。

姿:我就一直放著,放了八個月,到了十二月,就開始修稿。我讀了一些資料,將所有資料都找好,從十二月開始修,修到一月中就好了,就把它傳出去。

瀅:一開始初稿的時候就有加入同志的部份了?

姿:對,一開始就有。因為是「集合出版社」,(瀅:假裝符合一下這出版社的風格)而且我寫的是一羣女人,我接觸了集合之後,買了幾本書來看,我才知道,女人之中會有愛情,以前只是聽說,沒有那麼去看這個東西。

瀅:以前妳都沒有接觸過任何這個東西?妳都沒有這些朋友?

姿:沒有,我都沒有發現誰是,小玉是我第一個跟她打電話的。

瀅:她算是妳的第一個同志朋友。

姿:是的。

瀅:好神奇喔!因為這一本大家看了就知道,同志方面的東西寫得還蠻細膩,感覺不出來它是一個之前完全沒有接觸過的人寫的,而且有小小的激情畫面,(姿:對對對)那這怎麼會想出來的?

姿:同志的東西我是偶而看到,我也不會特別去找,有時候報紙、書上、雜誌上偶而會看到,我倒比較會注意男同志,男同志的部份我是看得比較多一點點,女同志部份我從來、很少去想這方面的東西,我就看一點書啊!發揮我的想像力。

瀅:還寫得蠻生動的。

姿:投出去之後就開始等待啊!「投稿」需知上說二月底會公佈,2月底的晚上,我要睡覺前看我的EMAIL也沒有信,我想,好吧!我就去睡覺,(瀅:失落)第二天三月一日我一打開,就有了,我看那時間是零點幾分傳的,我覺得小玉我真得很佩服她,能夠按照時程表來做事情。

第一行就寫著:謝謝妳為XX書寫……,我想說完了,沒有被錄取,因為通常你沒被錄取,人家就先謝謝你。(瀅:謝謝你的努力,但是什麼什麼的。)第二行說:妳錄取了。我就好高興喔!我後來跟我女兒說:「哈哈哈!我寫的女同志小說被女同志出版社接受了,妳看我寫得多像!」

瀅:她應該很崇拜妳。

姿:她說:「真是奇怪,莫名其妙,異性蠻的歐巴桑……

瀅:異性蠻的人居然寫,然後被女同志出版社接受,而且重點是真的寫得很生動,一些很細節的地方都有照顧到。

姿:對。而且評審的意見小玉也有傳給我,我覺得好像還寫得不錯,我不知道我寫得怎麼樣?後來就等到八月修稿,我也沒有多問她什麼問題,很快很順利地修完。那時候我才知道我可以找人寫序,因為之前我沒有準備,就跟小玉說,我不找人寫序,她說她幫我找好不好?我說好啊!我也不知道她找誰?我也沒問,我就出國去了,八月下旬出國去了。我回來後,EMAIL告訴她我回來了,二校稿可以寄來了,她就寄來。寄來後我才看到說,她竟然幫我找了那麼多人寫序,我才可以從他們的文字中看到,我的東西到底是什麼樣子?這個也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瀅:他們算是更旁觀的人,在看妳這一本書。我也在裏面,因為我文筆沒有很好,那時候我在看這本書的時候真的覺得很特別,可是如果我只有寫「很特別」三個字,好像有點丟臉,所以我就沒有寫(註:世瀅是序中聯名推薦者之一)。這本書真的要跟大家介紹。淑姿妳有找了一些資料,是關於以前古代女同志的一些資訊,其實我們也很想了解一下,古代的女同志我們實在沒辦法想像是什麼樣的情形?

姿:時間的關係,我只能很簡略地講一下。我跟大家講一本書,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找來看,書名叫:《瞹眛的歷程》,它的副書名是:<中國古代同性戀史>,作者是張在舟,中州古籍出版社,是大陸的,(瀅:我好像有看過這本。)有的圖書館會有,2001年的,而且我跟妳講一下頁數喔!總共有775貢,(瀅:我記得它是蠻厚的一本,講到副書名我就有點記得了。)對,我今天有帶來,女同志的部份是從724頁到775頁,總共只有52頁。(瀅:還真詳細。)是的,我覺得說,身為女人大家都很習慣了,男人的東西是很多,女人東西很少,我很希望女性朋友,大家趕快起來努力書寫,我們要把書寫的空間去把它佔住,不只是文字,還有影像、視覺藝術的東西,大家多表達出自己的想法出來,因為女性觀感和男性觀感其實是不一樣的。

這本書裏面收了蠻多的資料,夾雜有作者自己的見解,我大概地唸一下。他把古代女同性戀分成「非自發的情形」和「自發的情形」。「非自發的情形」是環境的關係,他分成幾類,

1.                皇后和巫。巫是巫師的巫,巫是女的,她是以巫的身分進到皇宮裏面,讓人家覺得皇后和巫之間有一點事情,不是那麼尋常。

2.                宮女之間。這是最常被提到的,因為皇宮裏面只有皇帝一個男人,后妃都分不到了,哪裏能分到宮女?(瀅:其他的男人都是太監)

3.                后妃之間。后妃那麼多,后妃之間也會發生。

4.                再來一般百姓人家是妻妾和婢女之間,妻和婢女,或妾和婢女之間會發生。有個名字叫「梅香」,「梅香」是丫頭的名字,妻妾這些女主人在晚上很寂寞難耐的時候,就「叫梅香」,(瀅:真的嗎,這在書裏面有提到?)是,叫梅香到她床上來,做了什麼事(瀅:大家自己想像)。

5.                多妻的時候,妻妾之間互相會,因為那些不得寵的,會互相安慰,

6.                再來是,唉!女人很可憐,妳就是得寵的話,男人會出外,那個得寵的也必須找其他妻妾來互相安慰,互相陪伴。

7.                還有一種情形我都沒有想到的,是男子得利,最後一種情形是男子,是丈夫得利的。它有一種狀況,男人有時候會允許妻妾之中有這種同性愛,因為他也希望妻妾和諧,妳們之間很要好,那很好啊!只要和諧就好,可是當然有個前題,他不希望她們的同性戀發展地深刻、牢靠,(瀅:不然就沒有人理他了)對,他的前題是通通要對他、這個丈夫好,妳們之間發展同性戀他不管,只要妳們和諧就好。

第二種情形叫魚唼(ㄕㄚˋ)式,是兩個女人先互相高潮,安撫,再與男人交媾。這是男人得利的一種情形。

瀅:男人得利,才允許女同性戀的發展。

姿:對,妻妾和諧,他可以魚唼式這種方式,女的之間前戲自己先做。

瀅:快樂起來,他就不用花時間做那些。

姿:高潮之後,男人再與她們交媾。

瀅:好神奇喔!以前都沒聽過。

姿:對啊!我也是這一次才看到。第二大項是「自發性的情形」,有一種情形是兩個女生本來就很要好了,就一起嫁同一個丈夫。第二種情形是優伶,(瀅:幽靈?)像我們說唱戲的,家優,以前優伶都是家裏面養的,像那些公共的劇團、戲團是比較後代才有,比較早的時候,戲班子都是家裏自己養的。

瀅:戲班子都是家裏面的,不是外面請回來唱的?

姿:他不是職業的,是家裏面養的。優伶跟主人之間,女伶跟女主人之間,男伶跟男主人之間,會有同性戀的情形。

瀅:那個「優」是優秀的「優」,「伶」是人字旁,(姿:再一個「令」。)我以為是那鬼的幽靈,想是發生什麼事了?

姿:我倒沒想到,因為我看了字了,就理所當然是這兩個字,我沒想到聽的人會聽到什麼?就一直覺得妳很疑惑。

瀅:很疑惑的臉一直看著淑姿,「幽靈?」,在等鬼故事的出現,很奇怪。

姿:所以說唱戲的,就比較能理解。還有女伶跟男伶自己互相間也會發生這種事情。他們常常會有結拜的狀況出現。還有娼妓,自己互相會結拜,還有一種我們沒想到喔!姑嫂,嫂嫂跟小姑,在閨房裏互相陪伴,也會發生。

瀅:所以像妯娌之間?比較少?

姿:妯娌?我沒看到,書上沒說,我想應該可能會有,因為男人不在家,晚上互相陪伴。

瀅:不然晚上就數紅豆、綠豆,好痛苦。我沒想到古代的女同志是有這些潛在的可能。淑姿這一本書不只是只寫同志這一部份,其實它涵蓋了很多,也可以反映到現代的社會現象,有一些剛剛有講到歌伎,就是娼妓問題,再來是婆媳問題,女人的地位沒有那麼崇高,變成說重男輕女,裏面有一個角色是沒有生到兒子,就被趕出來,有沒有家暴?比較遭受到男人那邊,婆家那邊的暴力。

姿:妳是說我書裏面寫的?(瀅:對)我是沒有寫直接的暴力,被趕出來那個我就覺得挺暴力的。至於暴力我沒有直接寫,我不喜歡寫暴力。

瀅:了解。這本書不只是同志朋友可以去看,是所有女人都該看的。就像淑姿小姐所講的,從裏面可以看出許多女人的地位,以前和現在,很多情形在現在也有一樣相同地被對待。

姿:對啊!我也是在寫完,自己在看的時候,其實寫了蠻多各式各樣的女人出來,妳有沒有感覺?

瀅:我,我有感覺。

姿:我寫的時候沒有想到,只是為了故事的進行,需要那麼多人。因為這是一個群體的,我也不喜歡英雄主義,藍凌不是一個英雄,不是武俠小說裏面武功最高的,每次事情很容易(瀅:一下就解決了),對,一眨眼(瀅:他一出來,馬上世界和平)什麼事都解決了,她做事還是很辛苦的,一步一步去走的。我不想要英雄,就要很多人來共同去做這件事情,就必須有很多角色。瓊璃住的人也不是一、兩個,三、五個,我得把它表達出來有很多人,所以就生了那麼多人出來。

瀅:裏面的角色還蠻多的。(姿:對)可是每個角色都有她不同的個性,有她要表達的東西。再次跟大家推薦這本書,大家可以去買來看,它不只單純一本同志的小說。

之後在十二月的時候,淑姿小姐在高雄也會有一場座談會嗎?

姿:對,那是一個新書座談會。

瀅:它在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婦女館B1的視聽室。

姿:12月9日下午2點到5點。這個座談會分兩個部份,前半段是我講出我的探索自己的過程,然後寫出小說來。因為大家都很好奇,我本來是一個算職員嘛!一個小職員,怎麼會寫出這麼多字的東西出來,我想趁這個機會對我前面的生命對一個回顧,下半場就是新書座談會,我們會請同志朋友來做關於同志議題的與談。是12月9日下午2點,在高雄的婦女館,就在九如一路的地方。

瀅:大家有空可以去一下那邊,聽一下淑姿小姐再深刻一點講這本書。時間也過得很快,一下子就要結尾了。我們最後請大家聽一首歌,《Two color》,聽說在美國是同志國歌。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utzuwu&aid=1523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