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藍凌"廣播內容謄稿(上)
2008/01/09 20:31:16瀏覽290|回應0|推薦2

【拉子三缺一】230集:藍凌之於瓊璃(11月23日起播出)

世瀅先問候大家,及報告一下她最近遇到國中同學的巧事。

瀅:今天世瀅要跟大家介紹一本書,一本很特別的書,先不講這本書的內容,待會兒我們會請到作者來跟我們聊這本書。我們先請作者跟大家打聲招呼,淑姿小姐,妳好!

姿: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吳淑姿。

瀅:淑姿小姐是寫這本書的作者。這本書的書名叫做──

姿:書名叫《藍凌之於瓊璃》,我每次都要解釋一下,「藍凌」是一個俠女的名字,「瓊璃」是一個地名,藍凌創了瓊璃這個地方。

瀅:好像在繞口令。我看到這個書名,在想它在講什麼呢?覺得很奇特。現在已經在各書店賣了嗎?

姿:有,都有了,幾個網路書店我也都看到了。

瀅:各位若逛書店看到這本書的話,它的標題下得很令人響往:「女人島、拉子夢」,這是一個拉子的嚮往。

姿:對,它在書腰上寫的是「女人島,拉子夢,古代女同性戀傳奇」,我看了也蠻吃驚的。

瀅:不會啊!我看內容蠻符合的。吳淑姿小姐的名字世瀅有點印象,原來她之前有一本書叫《梁山伯沒死……之後》,這本書世瀅家裏就有,當時就想怎麼會有人想出這個書名,跟這個內容?大家想梁山伯和祝英台的故事很美,最後兩個都死了,沒想過如果他們沒死的話,後面會怎樣?就買了這本書來看,現在正好又訪問到淑姿,覺得蠻有緣的。

姿:對啊!我出這本書也是一連串的巧合和緣份,待會兒會講一下。

瀅:好的。先請問一下淑姿,妳這兩本書都以古代做背景,為什麼會想到寫古代的東西。

姿:這問題常常有人問我,我現在在寫的第三本書也是古代背景。

在第一本書時就有人問我,我的回答是,那也是一種巧合。因為一開始,我要寫祝英台。梁山伯和祝英台是一個傳說,放在每個時代都可以,在中國大陸上或華人社會裏,在每個地方,每個時代都有梁祝的故事,他們會根據民族的不同、地區的不同,呈現出來的面貌就不一樣,像穿衣服啦!個性啦!不同的民族有不同的特色。我看了一些資料,每個時代都有梁祝的故事,後來我想了半天,我還是想將它回復到最原始的地方,根據書上所寫的,它最早是出現在東晉末年,所以我決定將它放在東晉末年。就這樣,第一本就寫了古代小說。

瀅:所以說梁祝有很多版本。

姿:非常多。梁祝故事跟《水滸傳》和《三國演義》、《西廂記》不一樣,這些書後代都有文人將它們寫成定本,只有梁祝的故事沒有定本,我們會看到很多很多梁祝的故事,是各說各話,各自表述,你喜歡哪一段就將它多著墨一下。

這個故事其實非常特別,以前我也沒注意到這樣,像《西遊記》當時也是一種傳說,說書人一直說,他根據觀眾的反應,看大家喜歡聽什麼。像潘金蓮在《金瓶梅》裏,原來是《水滸傳》中<武松打虎>裏的一段,後來就另外獨立成《金瓶梅》,因為聽眾很愛聽。

瀅:就是要符合大眾的口味。

姿:實際上這些作品可以說是「歷代眾人的結晶」,不是某一個作者寫出來的,不是他一個人寫出來的,後代的作者收集這些故事,將它寫成定本。「梁山伯祝英台」的故事一直沒有定本,戲劇也是一樣,愛怎麼演就怎麼演。

瀅:小細節會有些不一樣。

姿:對,大概是一樣的,像「易裝求學」、「樓台會」等這幾個元素一定會有。我寫這本後,對朋友的回答是:「現代社會很緊張,很忙碌,壓力很大,我覺得我躲到古代去,還蠻安靜的,好像覺得比較放鬆。」因為離了一段距離,空間和時間拉得比較遠。

瀅:而且有一種不同的感覺。

姿:對對對。我寫完整個情節之後,雖然故事是虛構的,但希望時地背景是真的,我去查了很多資料。在查資料的過程中,發現查資料對我來說還比較擅長,如果寫一個完全虛構的故事的話,本人沒有那麼大的想像能力。以我想的情節,加上時地背景,可能是我的一個特色。

瀅:對啊!真假參半,讓人家覺得好像也是真的。

姿:對對對,我一直要讓人家覺得這是真的。

瀅:就像金庸,他也是都用這種方法。

姿:對。我後來又想到一個好處是,我要寫小說,我以前雖然有過投稿,那種短篇,都不是投小說,都是記述性的,或講理的,比如說今天學校體罰啦!

瀅:就有些感想。

姿:可能我就會去罵他啦!或是去表達我自己的意見,這種是比較客觀的東西,我的朋友、家人也知道我偶而會寫這類的文章。

寫小說是第一次,我感覺到周圍的人可能要看看,我在什麼地方把他寫進去?我想彼此都有一種緊張,我如果把別人寫進去,我自己心裏也會有一點掛心,我發現寫古代小說很好耶!這些人都不用擔心,因為這是古人,我不會把他寫進去,卸除彼此的心防,我沒想到寫古代小說有這個好處。還有寫小說總會吐露出自己心裏的話,自己的作品被觀看、被解讀、被批評,這個過程我其實也花了一段時間適應,我後來又發現寫古代小說有這個好處,被批評時就說:「古代就是這樣。」反正也查無實證。

瀅:也沒有人知道,一切都推給古代。

姿:我就說我查到的資料就是這樣。資料那麼多,他又不知道我看的是哪一本?我發現這點還不錯。

瀅:大家聽一聽,會不會大家以後都去寫古代小說。

姿:很歡迎,這樣就有同伴。後來我寫完《藍凌》這本後,我就有些感想,當然前面的理由還是存在。跟古代比起來,現在女人的日子是好多了,我們比古代人幸運,我們更應該珍惜,說我好了,我會更珍惜我們所擁有的,今天我們女性的生活會這樣,其實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是很多前輩在努力,在爭取的,而且經過很多很多年,幾百年的時間,很多很多人在努力,我們會更珍惜目前所擁有的,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呢,雖然大家都說現代不一樣了,那是古代,我要寫古代,總要呈現古代悲慘的事情,對女人很不好的一些狀況,如果現在再提到,很多人會說,現在不一樣了,現在不會了,可是事實是不是真的這樣呢?

我覺得那些法律、規定、外在的社會上公共的言論要改其實是比較容易的,可是實際上在人跟人相處之間,在家庭裏面,一些所謂的習俗、習慣、觀念啦!那些要改變其實是很不容易的,我在寫古代的時候,我會檢討,我也希望讀者在看到的時候也能夠有這個感覺,我們看到古代的人過的是這樣,以女性來說是會想到很多負面的東西,過得不好的部份,我們在看到古代時候的情形時,是不是可以檢討一下說,這個情況現代是不是還存在?這種做法、觀念是不是還存在?趁這個時候去檢討一下我們現在的處境。

因為很多事情都是理所當然的,都是刻版印象,這些東西在我們這一代不去檢討,不去拿出來討論,然後決定它是不是應該繼續遵守下去的話,我們會不知不覺地一代傳給一代,永遠不能改變,(瀅:永遠都這樣)雖然外面的運動,那些所謂的女權運動者大聲急呼,講得苦口婆心,可是很多細微的東西還是要去檢討,去體會,去改變,去思索。

我們要檢討這些,目的是希望讓女人過得幸福快樂,這個幸福快樂是每一個人都幸福快樂,我們以前常講的幸福快樂是「這一家人」幸福快樂,先生幸福快樂,公公婆婆、爸爸媽媽幸福快樂,小孩子很幸福快樂,可是從來沒有人想到這個女人(瀅:這個太太,這個老婆),這個主持家務的人到底是不是幸福快樂?就跟過年的時候大家回家團圓過年,歡欣鼓舞過新年,我在想,是的,每個人都歡欣鼓舞,可是很多煮飯的、要做事的人都在棉被裏面哭泣,這個東西有誰會去看到?去把它講出來呢?我很希望大家能夠看到這一點,除了看故事之外,做任何事情還是要為我們自己來打算,不為我們這一代,也為下一代,為我們的女兒來打算。

後來書印好出來,我收到書後,我翻了一下,我又有個感想了,(瀅:感覺怎麼一直在變)對對對,這些感覺一直出來,自己變得比較勇敢一點,我在寫完前一本《梁山伯沒死……之後》,寫完祝英台之後,自己也有這種感覺,我比較有勇氣去應付我生活中的困難。寫完這本書之後,我一樣有這個感覺,我雖然做了很多事情,有些還是覺得自己不行,沒有勇氣去做,藍凌在裏面天不怕地不怕,什麼都去做(瀅:是俠女,是以前的女超人的感覺),在我的虛擬之中,我把她寫過一遍之後,(瀅:也變勇敢)我自己也可以慢慢地去解我心裏的一些結。

而且我還發現一點我很震驚的,(瀅:怎麼了),我覺得我一直敵視男人,

瀅:對,裏面的男生說真的,感覺都沒有很好,唯一比較沒那麼不好的是她的師弟,(姿:是寒風),大家要去看書就會知道,比較OK一點,但是也是有一點一直在逼藍凌,

姿:對!還是以他自己的想法來逼她。然後我想我幹嘛要去憎恨男人呢?我雖然不太喜歡和男人生活在一起,因為總是有一些生活上的習慣啦!家務分擔的事情很討厭,我幹嘛要去憎恨男人?我一直在想想想,原來我不是憎恨男人,是憎恨家庭裏面對待男人的方式,

瀅:或是男人對待女人的方式。

姿:對。因為男人會這樣對待女人,也是小時候(瀅:被養成的)被這樣對待。男孩子不用學生活技能,(瀅:不用做家裏大家認為的雜事)他也不用去聽女生要什麼東西,他不用去感受別人的需要,他只要說:「我要。」「我說怎麼樣──」「我的理想是什麼。」「我要做什麼?」

等他長大成家後,跟女人相處後,他不會理會女人有什麼期望,他以為女人的期望是由他嘴裏說出來的。我們在婚姻中常會聽到的是:「妳的期望是什麼什麼。」然後說:「這就是妳的幸福。」他會規定這就是妳的幸福(瀅:妳說男人?)對,男人會這麼說。我們會表達說帶小孩很累啊!或是說我不能做我想做的事情啦!他就會說:「把小孩帶好,先生事業很好,這就是妳的幸福。」我的媽啊!我覺得這只是我附帶的而已。

瀅:常聽大人說,嫁了這個老公很好,妳就很幸福了。

姿:對,不只男人這樣講,所有旁邊的女人也都這樣講,(瀅:每一個人都這樣講)我們真是有苦說不出。尤其我是算狀況比較好的,自己的工作不錯,學歷學校也不錯,先生的工作也不錯,錢嘛!雖然沒有很有錢,還算蠻充裕的,小孩也很好,什麼都很好,那妳還有什麼不滿的?我心想,我這麼多年來,從小到大就是要應付這句話,然後就一直說不清楚。不過這些年來我比較清楚了。

瀅:有覺醒也有關係。

姿:對啊!跟我的書寫也有關係。我講了一大堆我為什麼寫古代背景的小說。我預告一下我第三本寫了一半了,我明年會寫現代的(瀅:要改寫現代的)。古代的到此暫停,還是有一些構想,往後過幾年還是會再寫一、兩本,有一個是祝英台的另外一種可能。我第一本書時,祝英台嫁給梁山伯,(瀅:後來嫁給梁山伯),中年以後嫁給梁山伯,後來早死。我想還有另外一個可能,是她沒有嫁給梁山伯,她在等他太太答應的時候,覺得很難過,她就走了,回到她娘家去了,(瀅:回娘家去了)就有另外一番不同的狀況,這是我在寫完第一本時已經構思好了,以後會寫她的另一個可能(瀅:好期待喔!)。

至於藍凌這部份,我當然希望有續集,只是故事要慢慢生出來。

瀅:藍凌最後的結局其實沒有很明確,有一個讓大家很大的想像空間,藍凌還沒回瓊璃那邊,瓊璃那邊還不確定未來會變成怎樣?先是這個樣子。

姿:對。我在寫這本書時,感覺只是寫了時間之流中的一段,截取一段,好像一年多,還是兩年多的時間,往後大家還是繼續活,故事再慢慢生出來。我已經想好明年要寫什麼,還是女人,(瀅:還是以女人為主)我從很多年前就立志要寫女人的故事。  [未完,請繼續閱讀(下)]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utzuwu&aid=1523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