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吳明益講座~~「我的土地‧我的寫作」
2010/08/17 08:50:50瀏覽634|回應0|推薦15
 
許多伙伴都讀過吳明益的作品。
2000年,《迷蝶誌》出版,這本書隨後獲得了台北文學獎。
2003年,《蝶道》出版,這本書隨即獲得當年度的開卷十大好書。
2007年,吳明益走出蝶道,出版了《家離水邊那麼近》,再獲當年度開卷十大好書。
 
他的博士論文內容,是探討台灣的自然文學,有出版社出版了他的論文,
很少有學術論文可以大賣,但是他的論文才出版幾年時間,早已絕版。
 
2003年,他曾編著一本《台灣自然寫作選》,收錄一些自然文學家的作品,
同時,也在選家作品之前寫了一些短評或短介,顯現他對台灣自然文學的精熟。
 
他是一位文學家,除以上自然文學作品外,還有一些非自然文學的小說出版。
他是一位自然觀察家,時時走入自然,反省生態破壞與保育的諸多面向。
他偶爾會在報紙社論裏發出知識份子對自然生態關懷的聲音,
例如之前花蓮七星潭的案子,以及近來彰化芳苑國光石化與白海豚的案子,
他在社論裏的文字並不激進,反而充滿理性兼揉感性,同時展現其智性的多元說服力。
 
他是東華大學華文系所的副教授,東華大學位於花蓮,
我們身在南部不太有機會聆聽他的演講,
然而幸運地,他將在 8 月 28日 ( 週六) 在路竹鄉立圖書館演講一場藉由這一場演講,
希望可以讓更多的人來認識吳明益,
並讓更多的人都有機會聽到他自然觀察的心得,他自然觀察的記錄,他自然觀察的寫作,
以及他所體悟的自然生態保育觀念。
 
【作家撒野˙文學迴鄉】系列講座:
以文字解放自然的新世代作家吳明益--他流連溪邊、湖邊、海邊;生活、行走、坐臥觀察;然後,寫出一本本詩意又充滿現實反省的「自然誌」。
講題:我的土地˙我的寫作
時間:828日(周六)下午2
地點:路竹鄉立圖書館 (路竹鄉國昌路869號,07-697-9238
主辦:國立台灣文學館、中國時報【開卷周報】協辦:路竹鄉立圖書館
 
 
另外原本絕版已近十年的「迷蝶誌」已於八月重新出版,
吳明益對這一本書除了保留書中原有的文字、當時的手繪圖還有照片之外,
封面的視覺設計概念均由老師親自提出,
並堅持紙張和油墨的選擇必須對環境友好。
其中隨書附上的別冊是老師提筆畫了《迷蝶誌》每篇文章的蝴蝶,
因為「這麼一來,就會跟後來《蝶道》所畫的那些黑白標本圖,有某種意義上的聯繫。 」
 
「迷蝶誌」的再出版,
誠如吳明益所說的:「毫無疑問,《迷蝶誌》裡所寫的每一隻蝴蝶,都必然已經死去許久。而我仍然希望,某些物事,能就此一直存活下去。」
是的,有些微妙的物事,攸關自然環境,攸關生態保育,仍需你我的關心一直堅持下去的 ...... 。
因為發自內心的喜愛吳明益的作品,
誠摯地推薦您這一本「迷蝶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uoling2311030&aid=4328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