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時間變成商品~~"用心飲食"讀書筆記
2009/11/23 15:01:06瀏覽472|回應0|推薦11
 
從高度看待土地  
 
  隨著書頁一路展讀而來,讓人心疼與慚愧。除了一己之力,珍愛環境從飲食下手之外。更體驗出飲食之外,人類如何將時間商品化,引發的是人類的習性養成!從經濟的發展,包裝許多的時間,讓大家方便取水的水龍頭,方便用餐的速食店,微波餐。加速生產,大量的製造,付出的代價,我們以為賺到了時間。但是,這中間,我們還付出了什麼成本價值?是藥物污染的土地,不人道的動物對待方式,大量過度包裝的垃圾,污染地球.......!!
  因為省了時間,我們的人際關係沒有更好? 我們一味的追求經濟成長,賺了錢,買了許多看似一時需要的"垃圾商品"。日子沒有更幸福!!
  在企業化的飲食系統中,失去原有的五官本能。看看動物仍能輕易分辨深層有機的食物,惟人類只借重標籤。標籤的保存期限,是我們判定的第一選擇。可笑的事,標籤是最易做假的! 放棄我們曾以眼睛,嗅覺味覺就能輕易辨識的飲食的方式!
  事實上,飲食只是文化呈現之ㄧ,透過細膩的觀察分析中,方能一步步解構出人類的欲求,甚至整個社會龐大的結構, 背後的真正的價值扭曲之黑手!  我想政治力的介入,政商的勾結,強化的整個環境生態的破壞,這強大的力量,從工業革命之後,養成人類習於優渥環境,並在當中自取其樂,更有甚者,在相互的財富較勁中,彰顯個人的勢力! 加上自由經濟的助長,人類價值的丕變,事實上是影響人類文化的重要根基。
   政治雖不關你我,但也是你我所造成的!!不是嗎? 我們何不是也想運用特權,完成個人的夢想???拉近一些來看,直升機父母心態,何嘗不是這樣的價值體系的彰顯???父母以社會認同價值觀,正一步步的教育孩子,最好的成績,最好的表現,內在是什麼樣的"慾望"征服我們! 需求慾望的一步步攀升,是否強化內在真正自我的發揮,還是將別人踩下讓自己步步升,營造一將成名萬骨枯的虛偽榮景!!我們看不見原始的動力。看不見真相了。給孩子 最好的進口蘋果,不是當季當地看起來最真實或許不完美的蘋果。追求的過程中,我們捨棄最根本的價值!!
  放大鏡看的不只是"用心飲食"。還有"用心"的價值觀。用認真的態度, 用美麗的高度看待土地!! 這是此書給我最大的收穫!!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uoling2311030&aid=3399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