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反制遼寧號:台灣自製《航母殺手》舉行下水作業
2014/05/20 00:16:58瀏覽279|回應0|推薦0

作者珍妮特

台灣五月一日在宜蘭為自己製造的《沱江艦》舉行下水作業,台灣海軍的制海能力就此更上一層樓,同時也落實了台灣總統馬英九的主張:只有台灣的國防力量足夠強大,才有籌碼與對岸中國談和平共處。《沱江艦》被台灣海軍稱為反制中國軍隊《遼寧號》的《航母殺手》。

綜合台灣今日新聞及蘋果日報的報道,根據台灣國防部公布的《2013年國防報告書》指出,中國持續建軍為侵犯台灣作準備,國防部預估2020年時中國將具備全面攻台能力。

國防報告書還指出,在中國對台軍事整備方面,“近年來中共軍力快速擴張,惟在其戰略意圖不明,且透明度不足,情況下,每每展現強勢捍衛領土主權與爭議海洋權益之意識與作為,已成為區域和平穩定之潛在威脅。”

報告書還說,中國軍隊致力於網軍攻防技術發展,並藉由戰機、防空飛彈部隊移轉檯海當面從事輪戰、海軍從事跨區遠洋長航訓練及三軍聯合登陸訓練等作為,強化部隊整體戰力,規劃2020年建置完成對台用武全面性作戰能力

在台灣發表這份國防報告書之前,中國國防部公布其022級隱形飛彈快艇發射反艦飛彈的照片,頓時這款新型快艇的作戰能力再度引起周邊國家的緊張關注。

中國近年來綜合其國力崛起、國防預算持續以二位數成長,在其海軍有能力建造大型軍艦的同時,也不放棄發展小噸位的飛彈快艇。

報道說,這款新一代飛彈快艇是於2004年4月在上海江南造船廠建造的,因其首艘編號為2208,因此被稱為022級。

中國海軍這種噸位達220噸的022型飛彈快艇,是全世界第一種採用高速穿浪式艇設計的飛彈快艇,採雙體船設計(Wave-Piercing Catamaran,WPC),因而具備較好的穩定性,有利於在海上大風浪中航行。該艦成員15人,固定武裝除了艇首的一門AK630快砲外,還能搭載8枚最大射程500公里的鷹擊83反艦飛彈。採用穿浪型雙船體設計,無論火力與航速都勝過台灣軍隊現役光華六號快艇。因此台灣海軍自2009年時也就有新建新一代飛彈快艇的構想。台灣立法院審查2010年海軍預算時,列入一個名為《迅海》的新桉,打算建造一種採用雙船體設計的新型軍艦。不過,因2010年軍方獲得了數十億美元軍購,導致預算受到排擠,直到2011年才通過這項預算,2012年11月開工。

報道還說,台灣海軍的《迅海計劃》下的《高效能艦艇原型艦建造桉》預計建造8至12艘飛彈巡邏艦,在由台灣蘇澳龍德造船廠得標後,2012年11月開工,到了今年3月豎桅奠基,3月14日在海軍司令陳永康上將主持下,正式命名為沱江艦,舷號《618》,並依照海事慣例,舉行擲瓶儀式。

五月一日凌晨起,這艘台灣海軍的《沱江艦》展開了下水作業,相關單位利用移動式浮塢,將沱江艦從造船廠內拖出,移置到旁邊設有專用水道的船塢,《雙船體》特殊造形也正式對外曝光,許多軍事迷與民眾受吸引,競相拍照。台灣海軍表示,由於相關機電系統還有待調整,預定五月二日才會沉塢入水,等到《沱江艦》正式下水之後,進行雷達與戰鬥系統的安裝工程。

根據報道,《沱江艦》排水量約500噸,已接近護衛艦或巡邏艦等級,為了降低雷達截面積(RCS),沱江級採用雷達匿蹤設計,同時採用穿浪的雙船體設計,以強化高速航行性能,,最高時速可達38節(約71公里),並能承受7級風浪,作戰半徑2000海浬;單艦造價約21.4億元,操作乘員41人。

引人關注的,沱江級能夠攜帶8枚雄風三型反艦飛彈與8枚雄風二型反艦飛彈,數量已經是一般巡邏艦的二倍。雄風三型反艦飛彈為台灣國防部中山科學院研發之超音速反艦飛彈。

沱江級其他固定武裝包括一門雷達匿蹤砲塔版的OTO76公釐快砲,上層結構後段裝設雄風三型與雄風二型飛彈發射箱,能夠發射雄風三型、雄風二E巡弋飛彈,還有防空武裝為一套方陣近迫的防空系統。

一般認為,迅海艦是為了反制中國海軍022型飛彈快艇及制衡中國海軍航母而研發的,因此被喻為《航母殺手》。

台海兩岸目前雖然在馬英九執政下主張和平共處,經貿文化往來熱絡,但根據美國國防部發表的2013年《中國軍力發展年度報告》強調指出,台海情勢雖見和緩,但對台作戰仍是解放軍主要任務,並未受兩岸關係改善影響。

美國的這份報告還指,中國的二炮部隊在海峽對岸部署超過1100枚飛彈對準台灣,而且素有《航母殺手》之稱的中國東風-21D也已部署到位,美方稱這種飛彈“可在西太平洋狙擊包括航母在內的大型船艦。”而且中國對台部署的軍隊人數超過40萬人,而台灣的地面部隊僅13萬人。

台灣總統馬英九在論及台灣為何向美國採購軍需武器時指出,只有自己的國防力量夠強大,才有籌碼與對岸的中國談和平共處。

台灣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也表示,中國綜合國力提升且不斷擴增軍事武力,台灣仍須維持堅強的國防力量,才能維護台海長遠和平。他還強調,台灣在國防上務實地建構《小而精、小而強、小而巧》的國防武力,希望發揮《以小搏大》效果,讓中國在估算戰爭所需付出的代價後,不敢輕啟戰端。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uchi101025&aid=13466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