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段即將消失在荒煙漫草中的歷史
2019/11/13 11:49:17瀏覽400|回應0|推薦7

網路文摘一段即將消失在荒煙漫草中的歷史

                            / 武之璋

    1949(民國38)年國民政府在大陸軍事快速崩潰。西北地區親國民黨軍民約五六百人,集結成隊翻越帕米爾高原,沿途臥冰飮雪。經巴基斯坦、印度、南洋各地分批扺台者共三百餘人,其餘沿途死亡、離散。

    當時的監察院長于右任被其壯行萬里事蹟所感動,親自到基隆港迎接慰「我不認識各位,只因被各位遠自帕米爾高原歷險來台的革命精神感動,特來迎接。」。後來成立的帕米爾齧雪同志會,于右任受邀擔任榮譽理事長並親自題字嘉勉,從此齧雪同志會與于右任先生結下不解之緣。曾題「帕原容易過 更有萬重陰 風雪征人淚 江山志士新 前途須自勉 百慮莫能侵 涉險吾曹事 精神邁古今」勉帕米爾歸國同志 于右任。

    後成立「帕米爾齧血同志會」投入「建國反共事業」,民國五十年在今陽明山國家公園近內雙溪山坡上成立帕米爾文化公園。公園中䢖有帕米爾文物館、圖書館、聖人廟。並立孫中山全身及蔣中正、于右任半身石雕相。公園中懸崖及巨石有多處于右任先生親筆之石刻。

    「經帕米爾高原來台志士紀名碑」贊曰:「齧雪帕米爾之原,擊輯太平洋之濱,青天白日風物好,飛身常做自由人」。

    公園山勢陡峭,有山溪流過,略經修飾,頗有林木之勝。也曽經是台北觀光遊憩勝地。女兒小時我常帶她們去玩皃,並且講公園由來的故事。歲月匆匆,女兒早已成家,我已年逾七十。

    有一天我的小徒弟建中高一學生宋建樑打電話给我:「老師知道有一個帕米尓齧雪同志會嗎?」我聼了悚然一驚,因為多年沒聼過這個名字,這個故事在記憶中已經快消失了。慚愧呀!

    宋同學告訴我他在登山時在山林之中發現了于右任的石雕相,看到了許多石刻,大約知道了這個故事。

    他說,園中雜草淹沒了道路,斷垣殘壁,一片荒蕪景相。有一條小溪堵塞以致多處平地成了沼澤泥濘之地。他告訴我他已經徒手把小溪疏通,淤積情況已經改善。

    第二個禮拜天,我跟建棎去了一趟帕米爾齧雪公園,情況比我想相的畧好。汽車道路仍可達公園入口。三個建築物口剩聖人廟,如果只保留聖人廟,只需一些除草、修剪樹木、排水工程,所費無多。

    我跟幾個朋友商量,向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局將帕米爾齧雪公園列為文物特區,用公費維修。並將其故事列入公園資料。如果政府不予理會,我會成立一個基金會,定期整理公園。

    我們有責任譲世人知道在慘烈的國共鬥爭期間,有這一段小故事。

 

 

 


俠隱
回應 回應給此人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ity.udn.com/forum/trackback.jsp?no=50257&aid=6652828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phome88&aid=130814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