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港香藝文化園區
2010/11/23 20:20:17瀏覽1072|回應0|推薦26



人類燒香的歷史悠遠,中國、印度、羅馬都有淵源流長的祭祀文化,
藉著香煙裊裊人對神衹的祈求可以上達天聽,除了宗教儀式上的敬天
祭神,香的芬芳氣息也能令人安定撫慰身心、營造莊嚴氣氛,古人連
彈奏樂器之前都需焚香,可見香在中國人心中的重要地位。



來到新港香藝文化園區大雨方歇,潮濕的空氣凝住了滿室馨香,走向
鋪曬香枝的廣場,看到好多蜜蜂趴在香枝上,工作人員笑著對我們說
因為原料都是使用無害的天然中藥,連蜜蜂都喜歡。




網路上看到攝影前輩說拍攝香藝製作不能打閃光燈,不能對師傅要求動
作配合,師傅每天當麻豆經驗豐富,攝影知識不輸兜著相機到處跑的人。
所以當我進入香藝工作場,我是心虛膽小的,因為不能打閃光一定拍不好,
也不敢跟師傅攀談。





拍了幾張,我對怡萱說:玻璃有日光燈破壞了畫面。
師傅聽到了馬上說:那我把電燈關掉。
又拍了幾張,我又說:太暗了,無法拍。
夥伴嘲笑我:再囉嗦妳會被趕出去!
可是師傅聽到了又馬上去把電燈打開。
我跟師傅說抱歉,並對師傅說原來網路傳聞師傅很兇是騙人的喔?
師傅笑著回答:所有來拍攝的人都跟妳一樣的反應,台東來的攝影
團甚至自己帶著一大塊黑布來遮住玻璃,這樣打閃光就不會見到玻璃
反光了。

感謝兩位師傅,雖然拍得真的是一團糊,還是感謝師傅的風趣解說與
配合。





兩位師傅都是製作香藝三十年的老手,把辛苦繁瑣的製作過程演練成
一套武林絕學『新港香功九式』,現場看他們表演真是視覺饗宴,
雙手靈活的沾搓浸展染掄,功夫架勢有如武林高手令人拍掌叫好。





(1)因為原料都是無害天然藥材,對人體無害所以不需戴口罩。
(2)沾濕的水是一般的自來水。
(3)利用機器抖動,把多餘的粉末抖掉。

抖掉多餘粉末後,再沾水繼續染上香粉。











師傅邊做邊聊,親切和藹。

這個動作好漂亮!

檢視香的長度與粉末是否均勻,動作好快!

我到處晃蕩之時,師傅大喊要曬香了喔)))





傳統需要創新才能延續,這個文化園區結合餐廳、工作坊、賣場,
還有一個佔地寬廣的香藝文化展示場,場內展示的器具非常精緻,
可以感受到創辦人對香藝文化的涵養,雖然這是個商業展示場,
還是推薦大家路過時順道走訪,燒香人口眾多,這個傳統行業應
該可以延續發光歷久不衰。



香爐

景泰藍香爐

中藥藥材



釘轎






阿嬤牌傢俬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wfon&aid=4625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