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諸羅行腳》荒山俠侶
2010/03/21 16:31:33瀏覽2070|回應1|推薦27




3月20日,車行台18線阿里山公路上,往年這個時節上山
一定是欣賞吉野櫻花季,今年我的目標卻是石棹附近的八
八水災災民暫住的組合屋,上一趟來拜訪『倉伯』寫了一篇
『搶救野生蘭』,二次來訪則是因為倉伯說山上的野生蘭
開花了,森林中原生的蘭花綻放是何等賞心悅目之事,愛花
俗女怎可錯過。












來到組合屋,門口的虎頭蘭用盛開的姿勢歡迎我們,
我跟怡萱說:妳看,他們家到處都是蘭花喔。


上次來時只知道女主人開始學藤編,今天走入屋內看到一堆作品
擺在桌上,我把喜歡的作品全搬到地上集合。


我特別喜歡這一件作品,我以為是花器,答案是『燈罩』。







好別緻好浪漫




掛在牆上藤編的鐘,竹編混搭皮飾,
倉伯說牽手在編創這個作品時幾乎日夜不休,害他常常沒飯吃。




倉伯教職退休後因為喜愛山林搬到茶山部落居住,在茶山部落整地蓋了
『倉伯山莊』,山莊內種滿野生蘭花。

八八水災毀了他的莊園,辛苦栽種的野生蘭花全部罹難,他被安置在
石棹附近的組合屋,雖然心痛卻對野生蘭花難以忘情,仍是天天上山
等候,等候強風、大雨,樹上附生蘭被吹落地上時撿起帶回家照顧。

倉伯的另一半則到災區安排的習藝課程學習藤編,愈學愈有興趣,
作品也愈來愈多樣,大概連炒菜時拿著鍋鏟都在想著設計之類的
東西了。



因為要上山看野生蘭花,我跟怡萱向主人借用洗手間套穿護膝,
發現洗手間內放了許多竹子,兩個好奇女人接下來一定會問東
問西問個不停,這一問不得了,我才知道原來我們看到美麗別緻
的藤編,背後需要許多費時工事。


把竹子放在浴室是爲了保溼。




另一間房間放了許多竹片半成品。



我太好奇,女主人乾脆現場表演。
拿著彎刀把竹子的綠色外皮刮除。


這把厚刀(倉伯戲稱殺豬刀)是用來將竹子剖半,這道程序最易受傷。


用這個金屬做的器具將竹子裁成相同尺寸的竹片。


這道程序是很重要的步驟,將竹片刮人的部份『西亞藝』,
摸起來才會光華細緻不刺手。難怪我剛剛摸著她的作品時真的
手都不會有刺痛的感覺。而原創者的雙手在編織拉扯過程中
卻是雙手粗糙甚至破皮流血。


竹編家飾曾經是我們的日常必用品,在塑膠入侵之後逐漸沒落,
用膩生硬的塑膠製品後再看古老藤編,物件多了藝術性,
透氣有活力。






野生蘭花是非常珍貴的台灣原生花卉,倉伯執著地守候照顧,
不僅上山搶救落地的蘭花,也寫了許多野生蘭花的書籍,
台灣需要這樣的怪咖,我們的下一代才看得見這些美麗的花卉。

災區正在整地蓋災民的永久屋,而倉伯也在找地準備復育野生
蘭花,買地需要KOKO,所以他開始在網路拍賣他搶救回來的
野生蘭,如果您對野生蘭、藤編有興趣,歡迎您與倉伯連繫。

李榮倉(倉伯)
行動:0932-835759





以下照片是水災前倉伯山莊的存檔照片:

這是非常珍貴的鹿角蘭


凡尼蘭


木斛


台灣風蘭


金草石斛


阿里山根節蘭


紋星蘭

豹紋蘭


細莖鶴頂蘭


黃松蘭


溪頭風蘭


樹绒蘭


蜘蛛抱蛋


雙花石斛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wfon&aid=3873049

 回應文章

bbgras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原貌
2010/03/23 00:16
蘭花讓人感覺清雅脫俗,但天災弄人,希望他們一家快快回復原來本貌與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