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萬年峽谷
2006/05/28 21:40:00瀏覽2009|回應3|推薦16


這個地方令我魂牽夢繫一整年,怕自己太『肉腳』還每個禮拜
爬山訓練腳力,好不容易約了同學確定日期,行前一天卻突然
寒流來襲下著雨,幸好3/2天氣放晴,頂著10度低溫把自己裹
得像肉粽如期出發。

進入古坑市區問東問西問路問不停,有個歐吉桑笑著說:『三十
公里的山路用說的說不清楚,乾脆妳們載我去再載我回來。』

好不容易走上149起點→(桶頭)往草嶺,一直在山上繞轉,由於
149甲道路中斷,加上此地位於南投縣與雲林縣之交界,目的地
有點難找,幸好有看到簡陋的噴漆指標不然會以為自己就要迷失
在山中了,過了三個明隧道會看到鐵柵門,鐵柵門前可停十部汽
車,這裡就是萬年峽谷入口,下坡走約13分鐘看到一顆很大的石
頭,應該是飛來石,石下水溝有許多魚悠遊,這些魚沒被煮來吃
可見來此的遊客素質還不錯。

萬年峽谷不是在河底,而是在山上,綿延近一公里的石床,水流
切割成蜿蜒河道,變化萬千的景緻只能以鬼斧神工四字讚嘆形容。
這是荒野之境,完全沒有人工建設,造化弄景,遺世孤絕,柔水
雕琢堅石,我是個沒有宗教狂熱的人,一向只把自己交給大自然,
終能完成萬年峽谷之旅,喜樂知足。

有些地方濕滑不能靠近,每個轉折處都有令人驚喜的刀工,峽谷
盡頭是一片寬闊的石床,可以在此仰天聽泉,席地而坐簡單的食
物都成了精品珍饈。

1996年賀伯颱風,山洪行經峽谷沖刷出萬年峽谷,2001年桃芝颱
風帶來的土石流卻將它掩埋,同年的納莉颱風又帶來洪水沖刷,再
度使得峽谷重見天日,2004年7月敏督利颱風過後,萬年峽谷經過
大水沖刷後更顯壯麗。為什麼急著來看萬年峽谷?因為我怕再來個
土石流又會將它淹沒。

在草嶺觀光街用餐,老闆娘熱情推銷本地名產苦茶油,本來說一瓶
500元,我嫌太貴她又改口三瓶1000元,我還是沒買,我來此只是想
買青山綠水。

草嶺地區的飯店有提供小車載遊客導覽,過去著名的草嶺十景因為
921地震與土石流蹂躪,大部分的景點已經沒有觀賞價值,水濂洞因
為不是雨季所以看不到瀑布水濂,週遭因土石流破壞顯得雜亂,登
山步道也中斷,青蛙石、峭壁雄風也失色了。

幽情谷:十幾分鐘的下坡路很陡,走到步道入口有個小型停車場,
幽情步道雖然有些殘破,但是濃蔭遮日走來確有幾分悠閒,終於
看到傳說中的『壺穴』總算不虛此行,但是回程的上坡路段讓我
像隻缺氧的老牛喘息錯亂心跳狂奔,雙腳更是酸軟無力。

回家的路很順暢,循著斗六交流道的指標輕鬆前進不再懼怕迷路,
突然傳來濃郁的花香,沿途一片雪白盛開的柳丁花,間雜著粉紅
的水蜜桃花,忍不住又下車與花糾纏不清........


參考地圖:
http://www.pse100i.idv.tw/m/wntnecykwx/wntnecykwx015.htm
斗六交流道→149縣道→桶頭→外湖
149『甲』道路沒有修復,過了三個明隧道就會看到此路不通的
路障,因為道路不通也正好可以多停許多部車。只要到了草嶺風
景區,每個路口都會看到萬年峽谷的指標,不是官方做的綠色路
標,好像是熱愛峽谷的有心人士做的,一路上很感謝有這些指標。



萬年峽谷:



有些地方又濕又滑,只好趴在地上胡亂拍。














很喜歡這裡








草嶺走山


觀景台




缺水的水濂洞





幽情步道




壺穴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wfon&aid=290358
 引用者清單(1)  
2006/08/08 15:47 【故事gg】 萬年峽谷風景

 回應文章

季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實呈現
2006/06/28 22:26

謝謝會長讚美

~~~~~~~~~~~~~~~~~~~~~

B~

台灣在地形限制上呈現的山水景觀或許會迷你一些

但是仍有許多迷人的景色令人心動

草嶺十景已經頹圮殘破,而萬年峽谷的景觀我個人確是非常喜歡

當然所有的喜歡都是主觀的,就像有人特別喜歡古蹟一般

我所貼的萬年峽谷照片完全未用軟體美化,真實呈現了峽谷地貌

如果您喜歡這些照片,應該就會喜歡萬年峽谷

而其實,我覺得親臨現場的感受絕非幾張照片就可言喻

謝謝您的光臨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值得一探?
2006/06/28 20:47
二年前就見過朋友e來萬年峽谷的圖片,一直想去...可又怕它的髒亂令人歎息.
依版主親訪過的經驗,不知道它是否值得一探?

達那伊谷被雜誌報導形容得很美,可去到那怎也無法理喻-原住民竟然是用塑膠布舖谷底攔魚做復育?飲食攤又雜亂、粗糙....既失山川原貌又沒用心規畫....台灣想提升觀光業,該學習的真還很多!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6/27 17:22
好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