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夢田
2005/12/28 19:28:05瀏覽948|回應0|推薦9


夢田 (詞:三毛)


每個人心裡一畝 一畝田
每個人心裡一個 一個夢
一顆呀一顆種子 是我心裡的一畝田

用它來種什麼 用它來種什麼
種桃種李種春風
開盡梨花春又來

那是我心裡一畝 一畝田
那是我心裡一個 不醒的夢


~~~~~~~~~~~~~~~~~~~~~~~~~~~~~~~~~~~~~~~~~~~~

不知道上輩子是幹什麼的,這輩子怎麼會這麼愛花,從小我就一直
做著一個 相同的夢,夢見自己在一座萬紫千紅的花田裡賞花,每次
的夢境總在動手偷拔花株的心虛下醒來。

多年前我父親有塊閒置的農地,我要求他讓我種花,他說種花又不能
吃,他寧願 無償借給農友種菜。

養一座花園的心願落空只好到處賞花彌補缺憾,為了看花我的心隨季
節流轉在屏東、台東、台南、嘉義間飄蕩,彰化的田尾是我心中暗戀
的桃花源,幾年來約了幾次朋友都因各種原因而未成行,上個月再約
了朋友,臨行前幾天她卻摔車「犁田」。今天我終於懷著一顆風騷的
花心踏上田尾, 我沒有依照鄉公所規劃的觀光路線走,我不是那種規
規矩矩的遊客,我喜歡 往小巷弄鑽,鑽入真正的花田,看著花農採收
花卉、坐在田埂上與他們閒扯, 聊到最後花農還送我鐵炮百合。



公路花園以中山路、公園路、民族路為中心,我循著兩旁橫縱延伸的
產業道路 找尋我的夢中花園。朋友把車速放慢,我望著窗外一看到喜
歡的花就喊停車,我一直很想到澳萬大賞楓,可惜至今未如願,今天
一入公路花園就看見許多紅葉,是槭樹,在台灣只有高海拔地區的幾
處景點才見得到楓紅層層的美景,而這些槭樹卻在平地就紅得令人依
戀,沒見過楓紅暫且欣賞槭紅也不錯。



槭樹也稱青楓,只要到秋天時,溫度低,葉肉組織產生變化,葉綠素
遭破壞,使葉黃素出來,就產生紅葉,青楓是由於幼樹幹皮呈綠色而
得名,葉片對生,呈五至七掌狀裂,裂片三角狀,有小鋸齒,葉柄長
約2公分餘,當初春新葉長出後,青楓即跟著開花,花朵甚小,有五
萼片和五花瓣,花冠淡黃色,青楓是台灣特產,散生在全省中、低海
拔地區,翅果靠風力傳播。

遠處看見許多白色棚架搭建的花園,種的是非洲菊,非洲菊在花店是
常用的花卉之一,便宜又好用,顏色艷麗不管是花籃、盆花都很受歡
迎,我跳進花田裡選定金黃色的區域拍照。桔梗花因為莖部比較柔軟,
所以用繩索編織田字扶撐著,一株桔梗圈著一個口,四株成田,這樣的
栽種法真的費時費工,花農對待花卉的細心與辛勞實在令人感動,每天
在花店看到的是一箱箱一紮紮處理整齊的花材,來到田尾看見花的栽種
過程,對花有了更親更深的體認,也對花農更為敬佩。



朋友忽然停車拿出口哨,我正納悶,隨即聽見哨音昂揚,瞬時間倏地從
田間竄飛而出數以千計的麻雀,這突來的景觀看得我驚喜不已,也才知
道原來種花與種蔬果一樣,除了病蟲害之外,鳥類的叼啄也令花農傷透
腦筋。

遠遠看見田間有燈泡就知道那是菊花田,菊花為短日植物,以電照
延長日天,或以黑布遮光以縮短日長,可達周年生產菊花的目的。
在自然氣候下,菊花常於秋天氣溫轉涼,日長變短時開花。為增長
花莖,必須以人工電照來延長日長,以抑制花芽分化,切花用菊花電照
約需2個月,待株高40~50公分時停止電照,利用自然短日就會開
花,只是停止電照後,開花早晚依品種及氣溫而異,以夜溫15℃左右
莖的伸長及開花最快最好,氣溫愈高莖的伸長較緩,開花也愈延遲。
而夏天則以尼龍紗網遮35%、45%、55%之日照強度下栽培,
有利莖的伸長及葉與花的品質。夏季露地栽培切花瓶插時易發生葉片
老化及黃化,遮蔭可減低黃化現象並延長瓶插壽命。

花,很美;種花,更是一種美麗的智慧。許多人都在夜間行駛高速
公路時見過燈火輝煌的電照菊花田,在看似無聲的的暗夜裡,美麗的
生命卻正躍動奔放等待一季繽紛。

九重葛是一種常見、好養的植物,花期長而花團艷麗豪華,如一朵燦
爛欲飛的雲彩。這裡有一座九重葛花園,紅白的花球修剪成各式動物
造型,數百顆濃妝豔抹的花團像魔法一般,吸引我穿梭流連,最後分
不清方向,在花間迷了路,彷若夢遊仙境,牽引我重回夢中的花園。





蘭花,王者之花,在公路花園當然也是主角,台灣阿媽、蜘蛛美人
......我最喜愛拖鞋蘭,這裡的拖鞋款式齊全,尤其是暗紅並蒂的
拖鞋蘭,實在像極了仕女的高跟鞋,每盆價格在600~~800元間,
華而不貴,拎幾雙回家吧!











火鶴、玫瑰、康乃馨、滿天星、糖棉、聖誕紅、海芋、鳳仙、燈籠、
睡蓮......沿路數不清的花卉,如仙子列隊漫舞,好想找家民宿住下
,在清晨、在黃昏,漫遊花間,如蝶。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wfon&aid=136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