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牡丹池山
2007/10/23 10:26:13瀏覽6415|回應2|推薦24

牡丹池山位於屏東縣牡丹鄉,人煙罕至,連牡丹鄉公所
人員都不ㄧ定知道鄉境內有這座山,從車城四重溪進入,
走屏199縣道,經過牡丹水庫後ㄧ般遊客大都走旭海草原,
幾乎沒有人會到牡丹池山。

199線道在14.5公里與15公里間有條岔道,車子停在牡丹
池山登山口前農舍,一下車老天就在路口送我們ㄧ個大禮
物,樹幹上好大~好大~的兩隻毛毛蟲,近二十公分長。孩
子們領了便當與垃圾袋,還有ㄧ本植物昆蟲圖鑑,ㄧ群快
樂天使蜿蜒入山遨翔。


真的沒見過這麼大隻的毛毛蟲




山林投//月桃種子
?薊 //蘭嶼白裙弄蝶


青葙,小蜘蛛


微風飄香,山谷開滿野薑花。



登山口海拔高度199公尺,登頂海拔也只不過543公尺,
如果不是親臨現場,很難相信酷熱南國低海拔的山區
竟然會有這樣完美的生態區域,原因之ㄧ是:這裡沒
有人煙踩踏,沒有人為破壞,植物、昆蟲完全不受迫
害地自在生長。






蟻窩


幹生果


烏蕨
這裡是蕨類天堂,步道兩旁都是蕨類。


咬人狗
咬人貓是草本植物,葉脈長相比較好記;咬人狗是木本
植物,有時像棵大樹,很慶幸這幾年在山上亂闖沒誤觸
過。



山徑涼爽坡度平緩,捲葉象鼻蟲、蛇、黃腹鹿子娥、蜜蜂
、老鷹.......最美豔的是族繁無法細數的鳳蝶就在身邊
環繞迴旋ㄧ路陪著我們緩行。山腰轉折處,風鼓葉響如浪
奔騰,是森濤呀!好優美的仙境之音。


攝影:范方凌
為了繁衍,捲葉象鼻蟲用近三個小時的時間把自己裹成春捲。


象鼻蟲


牡丹葉背面的黃腹鹿子娥


步道全程都是長穗木、野牡丹等蜜源植物,這裡的蝴蝶好大好多,
范老師說也許再過一個月,這裡會成為美麗的蝶道。




雙花龍葵




范方凌老師:作家、金鐘獎最佳廣播節目主持人,高雄愛
河整治顧問。早期我常看她在副刊上的方塊專欄,真沒想
到因緣際會二十年後我會與她相遇,跟隨她到蠻荒野境探
尋台灣山林之美,她帶著孩子們在野外認識生態,每個孩
子都好聽話不傷任何植物,把昆蟲輕捧在掌心觀察完又小
心放回樹上,不守規矩的孩子被她訓斥後還是乖乖地愉快
地跟在她後面走,甜美的聲音沿途解說,讓人覺得整個行
程彷彿就在錄音室,ㄧ群人正在錄製自然生態廣播節目。


水冬瓜(花)攝影:范方凌

兩位老師會將可食植物摘下讓孩子們品嚐,這水冬瓜是最好
的犒賞品,甜嫩多汁。


水冬瓜(果)攝影:范方凌


長花九頭獅子草


冇骨消(攝影:范方凌)



范方志老師:范方凌老師的弟弟,每個月從新竹南下高雄,
孩子們暱稱大鬍子叔叔,沿途拍照準備製作旅行紀念光碟,
他壓在陣後照顧腳程落後的肉腳孩子,我這個肉腳歐巴桑
剛好可以問東問西,天上飛的地上爬的水裡游的通通可以問。


刺茄


油菊


馬蘭


台灣油點草,因葉面潤澤泛著油光而名。
這花名稱最好記了:台灣有點吵。
大鬍子老師發現它時,我好驚喜甚至懷疑自己聽錯了,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台灣油點草,這趟旅程因這花而更
豐盈了。



上山邊走邊解說、拍照,兩個小時後到達山頂,有個孩子
來第二趟的理由是:好懷念坐在山頂上吹風吃便當的感覺。
便當菜色其實很簡單,但是在家挑食一碗飯吃ㄧ個鐘頭也
吃不完的孩子,在這裡很快就吃完一個便當甚至再吃第二
個。


遊覽車在199縣道行駛時,老師就叫我們抬頭看遠方山巔上的
紅塔,走了兩個小時終於來到塔下。


這裡風好大,聽說上個月有個孩子便當內的火腿被風吹走了,
今天大家都小心顧著便當菜餚。


沿途除了我們這團之外未見到其他人,鐵塔下停著這部車
卻不見車主,希望車主開慢點,別傷了蝴蝶。





曾在旭海草原、太麻里金針山看太平洋,今天在牡丹池山,
立山望海,夢幻迷離。


有個男孩在上山途中不慎摔倒,在快倒地的霎那幾秒鐘,
他想到的是要保住背包內的便當,所以他跌倒的姿勢是
奇怪愚蠢發噱的,最後他得到這趟旅行的『最佳感動獎』,
獎品只是ㄧ支棉花糖,可是我看到純真的孩子們多麼在意
這個獎項,認真地對范老師敘述自己的遭遇,還對左鄰右
舍拉票。

四十三雙眼睛八十六隻針孔佈線,搜尋到好多珍貴鏡頭,
我無須費神,孩子們衝在前面就會替我們找到寶貝。很愉
快地參與了這趟生態之旅,看到ㄧ群可愛的孩子、陪著孩
子一起成長學習的父母、以及兩個致力生態教育熱衷培訓
台灣之子的老師,希望由他們手中撒出的一把種子,能綿
延相傳豐收萬畝,讓更多孩子與成人都能珍惜體驗台灣山
林之美。



范老師發現這隻『盲蛛』叫我快來拍,牠的腳好長跑得好快
,我跳入水溝追了好久才拍到。




我愛花,從花市妖嬌美豔的切花到山野天然花海都愛,當
我徒步行走山林,那窄小山徑細小的野花更令我震懾感動,
那樣堅韌優美的花影引誘我瘋狂追逐,成了戀花夢園中最
美的版塊,這般癡狂,我想今生已無藥可解。


牡丹藤與野牡丹的葉子很相似,但花朵卻完全不同,這樣
繁多的花苞未開已令人充滿綺麗期待,在這充滿美麗山花
的步道,每個梯次的旅人都是幸運的觀眾,前提是無論它
開得多麼美麗,請不要企圖將它帶走,讓它留在原地,屬
於山林的原始之美才能永續流傳。


牡丹藤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wfon&aid=1318705

 回應文章

小爸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小一的男生常要我帶他去找昆蟲,有點不知如何是好。
2010/03/24 23:56

我有兩個小朋友,一個小一,一個小四,都是男生,想跟昆蟲幫去爬爬山認識昆蟲,不知是否有這個機會。

小一的男生常要我帶他去找昆蟲,有點不知如何是好。

兩個男生體力都OK,跑步都跑過4.5公里,單車有幾次騎過80公里、100公里的經驗。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盲蛛 非狼蛛
2007/10/23 12:12
http://gaga.jes.mlc.edu.tw/new23/9411/166.htm
季風(showfon) 於 2007-10-23 13:22 回覆:
前天跟你預告行程
你果然老神在在什麼都難不倒
謝謝你
魔法史瑞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