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鹽之旅。井仔腳鹽田。夕遊出張所
2012/04/08 20:12:22瀏覽1428|回應3|推薦52

印象中前往北門井仔腳鹽田的那天風超強的。就連平常覺得應該是溫暖的南部,都有了冷的感覺。假期就要結束,想做的事還好多,也沒多少選擇餘地了

從大馬路轉進小路時,我們不停地討論是不是轉錯方向了,畢竟剛才只有我一個常會不小心留意起其它事物的人看到指標。

路越走越小,雖然有畫面是鹹的感覺,但,我們真的不是那麼確定 

媽一邊說我像山內猴一樣,一邊跟著我一起被風吹著跑

本來想說這景點可能已經退流行,才會人很少,沒想到是我們幸運地來對時間,之後,車可是一部部的進來了

看到放在一堆鹽當中的螃蟹,想起了小時候,家裡也是這麼煮螃蟹的

除了平常加在菜和湯裡的鹽以外,這就是我對鹽的其它印象了

再大一點,就是去了那雪白的鹽山,嚐過鹹口味的冰棒,也難怪媽會說我是山內猴了

井仔腳瓦盤鹽田這裡,讓我看到一格格的結晶池,還用收鹽竹收鹽,至於挑鹽,我也是有想嘗試一下,但我果然是吃不了苦,手無縛雞之力

(瓦盤鹽田介紹 http://nanyingsalt.tnc.gov.tw/a-2-2.htm  )

鹽真的不是普通的重

又,這天的風也很強,我連拍照都是隨便拍拍,就算知道蹲下拍可能會更美,也是不肯蹲下。

試想一下以前的鹽工是有多麼辛苦。

為了抵擋風吹日曬,全身除了一小塊面龐,幾乎都層層包覆了吧!

浸海水、曬日頭、汗水涔涔落下、全身被曬得發燙、強風從衣服缝隙貫入、彎伏的身軀......

井仔腳瓦盤鹽田是北門第一座鹽田,也是現存最早的瓦盤鹽田遺址。

雖然曬鹽業已因人工成本過高而停止,但蛻變為觀光鹽田,多少也讓我們能認識這古老的產業。

井仔腳瓦盤鹽田一旁是夕遊井仔腳,賣著一些跟鹽相關的商品。

由於夕遊井仔腳的規模並不大,所以後來我們還是到夕遊出張所認識目前最夯的366色生日彩鹽囉!

夕遊出張所有個饒口的原名,原台灣總督府專賣局台南支局安平分室

這還真是一個唸過就忘的名字。

總之,是跟食鹽收納、銷售、檢查有關的辦公室。

2010年委由台南皇尚企業經營管理後,這裡已成為台南安平觀光的新據點。

在眾多文創商品中,應該是以根據五行所研究出來的生日彩鹽最熱門。

看著這些五彩繽紛生日彩鹽時,我想每個人一定都會忍不住先去尋找屬於自己的那一個吧!

不過,想太多的我,對彩鹽的製作過程比較感興趣。

就像看到很像包子的開運彩鹽燒雪鹽燒,我就想說它為何不要賣一個DIY商品?不是只有敲破,而是讓我們自己製作一顆。

哈~~~我果然是想太多。

這裡的伴手禮種類真多,還好我已過了那個到哪裡一定要買紀念品的年紀,......

夕遊出張所前方就是鹽神白沙灘公園,帶小朋友來這裡,別忘了也準備一些挖沙的工具。

大人看夕陽,小孩玩沙。

嗯~~多麼和諧的一個畫面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quan&aid=6304640

 回應文章

JA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厚~
2012/04/12 19:21

我就記得有這一篇啊!

可是,連假要出門的前兩天,怎麼樣都翻不到

結果,連假那次去的是另一個地方,和這個差好多哦!切

哦~很想賴皮,叫寬心再帶我們去一次啦!三太子裝可憐

寬心(shiquan) 於 2012-04-12 19:51 回覆:

是我寫太慢啦!誰知道妳那麼快就去台南奸笑(呵呵、嘿嘿)

沒關係嘛!就再來一次啊!

還有歷史博物館也是值得再去一次的啦!

去過井仔腳再去史博館,感覺更有味道呢!

最近好像是真的老了......


Der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12/04/09 22:33

夕遊出張所 是和鹽有關聯的地方,

看那名字 ,有濃濃的東洋味.

出張 直覺上以為是讓出差的人休憩的場所,

夕遊 好像是 夜遊  ,

哈! 哈!  結果都不是.........

我只去過七股的鹽山, 聽說那鹽山的鹽還是遠從澳洲運來,

看過寬心這一塊塊的鹽田,  雖然沒有那一大座鹽山來的壯觀,

鹽田,似乎比較有鹹鹹汗水的感覺 , 下次要去鹽田, 不去爬鹽山了.

寬心(shiquan) 於 2012-04-10 21:10 回覆:

以前也覺得七股鹽山不錯啊!就真的很像雪堆成的山。

不過,年紀越來越大後,對這種比較有味道的旅行越來越感興趣了。

至於夕遊出張所,我相信您家的公主應該會很喜歡,那裡應該是年輕人喜歡的點,去的那天,見到的人都很年輕。

像我阿母這種阿嬤級的人就比較喜歡前方的白沙灘公園,幻想可以帶孫子去玩沙,然後停車又很方便。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個景點
2012/04/08 20:31

井仔腳鹽田也曾在環島時納入行程 卻因作業準備不夠 被我遺忘在後頭 結果找到七股去 沒辦法回頭

夕遊出張所 應該是在安平港外側吧 我去的時候是大清早 也錯過了


寬心(shiquan) 於 2012-04-10 21:02 回覆:

那就再來一次嘛!

歡迎史顧問一家到台南來玩。

北門除了井仔腳鹽田,我們還有去遊客中心,都是免費的景點。

至於安平可以玩的地方就多了。

再來玩吧!再來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