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約翰尼斯堡,是天堂還是地獄?
2006/03/03 22:35:10瀏覽7562|回應3|推薦12

上周去南非採訪,在約堡與台商餐敘,

席間台商們神情有些緊張,

原來這家中國餐廳才剛被搶匪洗劫過不久,

「中國人在約堡,已經變成黑人搶匪的ATM(自動提款機)了」有台商如此說。

真有這麼誇張?起初我還半信半疑,

但所到之處,每個接觸到的台商,都有被搶的經驗,

而且都不只一次,連此行的南非導遊Andy上周才剛被搶了五萬蘭特(1蘭特約為5.4新台幣)。

搶匪是從銀行跟縱到家裡,到了晚上才動手行搶。

那你一定會問,這麼恐怖的地方還能住人嗎?

當時我也覺得好奇,其實,台商們給的答案也很不一致,

綜合整理如下:「事業都在南非」、「在南非經商,賺錢比較容易」、「約堡生活容易、物價低」、「風景美、蔬菜便宜又好吃」、「黑人懶,錢好賺」、「人力便宜」...總而言之,除了治安不好之外,約堡簡直是人間天堂。

為了避免被搶,台商們各自發展出一套生存守則。

1.擁槍自重型:家裡有如小型軍火庫,有搶匪敢來,就跟他拼了。

2.坐以待斃型:家中保險庫裡一定要放筆現金,「行情」約3~5萬蘭特。而且最好都是10元小鈔,看起來很大一堆,台商說:「錢多,搶匪高興,可保家人平安」。

3.搬家自保型:放棄獨棟大別墅,搬到有保全的公寓大廈,深居簡出。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那就是如果被搶,也千萬不要報警,因為如果讓警察知道你在家裡放那麼多錢,下次來搶的,就是這幾個警察。

這不是笑話,是發生在某位台商身上的真實事件。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pping&aid=194215

 回應文章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假的
2006/05/27 22:28

家裡有那麼多槍

會不會弄一班勤務

一天24小時站崗比較安全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事情不是你所想像的吧!
2006/03/13 19:01

我現在住在南非。我自己也在南非觀光局(政府單位)工作過八年。曾經經歷過白人政府,也在黑人政府管理之下工作過四年。南非,是一個很難讓我說的準的國家,絕非三言兩語就可以道盡的,她的背景非常複雜。而我相信一個國家或地區,都有難以令人滿意的說法。不過,南非的確是一個我越想瞭解她,也感覺其中的複雜讓我難以理解,所以我說南非是我很難說的準的國家之一。

我本人自己也擁有南非導遊檢覈執照(目前通過兩省考試,並持有執照,而南非共有九省)。很多人都說南非(約堡)治安不好,這點我不反對,但比起許多國家和地區來說,他的犯罪率的確不低。但是我卻要強調這跟你居住在什麼(地)區域有很大的關係。

我自己也曾在美國住過(紐約),但一樣的有好區和壞區之分。

南非的政府效率的確不彰,這是事實,但也並非每一件事都是毫無效率。在此,我必須要強調一點,南非有超過四百萬的非法移民(這是政府承認的喔!實際數字絕對高於此數!),很多刑案也是這些非法移民所參與的。光是我所知道的就以莫三比克、辛巴威、奈及利亞、馬拉威、波茲瓦納等國居多。

約堡市中心的許多大樓甚至市中心區內的教堂,很多都被這些『移民者』移入(或者你要說是佔領,我都不反對啦!因為我們住約堡的人經常會說,市中心已經淪陷了!這到不是華人使用的字眼,甚至許多白人也是這麼說哩!)

話說回來,南非的治安其實與很多人所形容的根本與事實不符。報載確實有許多華人在這裡被搶甚至被殺,但是在這裡的華人(包括兩岸移民至南非的)也有許多良莠不齊的份子,也造成南非華人社會案件發生層出不窮。其中甚至是華人雇用黑人搶劫,或是夥同犯案的也不少。

如果說約堡是地獄,那我真的很懷疑,為什麼有那麼多華人還一直移民南非,而且絕大部分都落腳在『地獄』呢?!

那是『天堂』嗎?我想也未必,不過我只能說,居住環境而言,台灣是肯定跟不上南非約堡的。通常我們閒聊(不管你是黑的、白的、黃的)絕對同意這一點,『這裡的氣候是沒有人對她有任何怨言的呢!』

其實『約堡』也是我在南非選擇居住最長、最久的地點。畢竟是南非第一大城,所以有的經濟、貿易中心集於她一身。我本身就住過開普敦,不過還是因為她太悠閒了!所以我還是選擇住在約堡。

很多沒來過(南非)約堡的人,第一印象總是會被她的治安敗壞所影響,但是以我個人從事旅遊工作近二十年的經驗(在南非達十二年的時間),還是有很多不同的看法。我建議想要對約堡(南非)的基本印象做一點的簡單的介紹,我想透過旅遊的方式,還是最直接的,也是比較輕鬆的。南非是旅遊業非常發達的國家,也是這個國家創造許多服務業工作機會和外匯的前四名以內的產業。

以前我們在南非觀光局有一句口號『旅遊一國等於環遊全世界』。雖然是有點誇張,但是也顯示這個國家的豐富資源。

最後,我很簡單的描述,南非(約堡)絕對不是各位想像的差勁,也不像有人說過『進去市中心,你能活著出來,就算你命大!』這種說法。通常我因過工作所接觸(帶過)的團員都會對南非有一種印象,他們大致上都同意也會說:『其實,南非不錯嘛!台灣很多地方還跟不上哩!』

約堡是『天堂』還是『地獄』就看你敢不敢來囉?還有看你要往『天堂』去,還是要闖『地獄』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3/03 22:41
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