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6澎湖鬧元宵~大金龜 高麗菜龜超吸睛
2016/02/27 22:51:12瀏覽1507|回應1|推薦29

今年元宵節真快樂, 到烏崁看高麗菜大龜, 鎖港有250兩大金龜, 山水聽說是326兩的冠軍大金龜……

首日先探訪最具澎湖地方特色的外垵漁燈會,萬船漁火夜未眠是整個西嶼鄉元宵節的重頭戲。夜空、海波、煙花、萬船漁火,20多年澎湖西嶼外垵漁村元宵傳統,百艘漁船整夜燈火通明,火紅璀璨的光芒,這是澎湖漁港元宵樂,成為澎湖新八景之一。

西嶼漁燈會淵源有20多年歷史,相傳某一年元宵前夕,外垵村漁民的一次海上大豐收,滿滿的漁獲為大夥帶來豐盛財富,漁民們為了感謝神明庇祐,相約元宵節前後一連三天不出海,當晚更點亮所有漁火,虔誠敬謝綿綿不滅的傳承。

西嶼鄉外垵溫王宮元宵夜三天不畏風雨,人山人海非常熱鬧。

溫王殿於廟埕舉辦戰鼓、競技龍、幼兒舞蹈、肚皮舞和拉丁舞等晚會節目來歡慶元宵,吸引大批民眾湧入,讓整個村莊熱鬧非凡。

廟內的金錢龜很有特色; 乞龜文化在澎湖可說是徹底的被發揚光大。

溫王宮紅紅燈籠布置排列的挺漂亮的。

元宵節走過平安橋,保佑順利平安一整年喔。

今年當然是美猴王最厲害囉!

著名的「外垵漁火」盛景使得外垵村夜景亮如白晝,相當美麗,溫王宮王爺神轎晚上也遵循傳統「查夜」習俗出巡遶境,象徵守護民眾新年平安。

傳說中的外垵掛包,平時只在深夜販售,所以看到居然有在營業趕緊排隊買來嚐嚐,意外吃到傳說中的外垵掛包真的很滿足……

 

說到澎湖的元宵節,一定都會想到烏龜,乞龜文化在澎湖可說是徹底的被發揚光大,澎湖各個村子最少都會有一座中心信仰的廟宇,每年各村子裡都會以肪片龜,來供信徒向神明乞求平安等等,隔年信徒會還願,講白點跟神明溝通好,請您保佑我們一家平安,明年我加倍奉還之類的,而甜滋滋的肪片龜也慢慢發展出不同的口味,像是米龜、麵線龜、黑糖糕龜等等,口味上的突破還不夠;

隨著時代的變遷,糧食不再像農業時期那樣匱乏,就開始轉為其他材質,像是黃金、錢幣、美金等,讓乞求平安之外也能加上富貴、添財運的願望,隨著信徒每年添心意的還願,多年下來小小的黃金龜以及金錢龜變得越來越大,也就讓更多人深信將黃金龜請回家能夠賺大錢,所以鬧元宵3天都可以看到有人在擲筊乞龜。

不想乞龜的可以鑽平安橋、猜燈謎,欣賞表演活動,摸彩等。

 

聽說今年澎湖鬧元宵烏崁里靖海宮最熱鬧,高麗菜龜非常吸晴

靖海宮前的高麗菜大龜因燈光秀千變萬化

全國唯一高麗菜龜

靖海宮前的高麗菜大龜因燈光秀千變萬化

 

靖海宮前的高麗菜大龜因燈光秀千變萬化

靖海宮前的高麗菜大龜因燈光秀千變萬化

高麗菜大龜從前面欣賞

除了延續去年,由三太子武轎表演打頭陣,和披上七彩霓虹LED燈外衣的廟宇,定時就來個萬紫千紅的聲光秀外,還推出由60顆大高麗菜堆砌成的高麗菜龜,及以金、銀、琥珀、瑪瑙、硨磲、琉璃、珊瑚等佛教七寶製作的電動龜和偷挽蔥等活動,廣場還有觀光夜市,提供各路攤販小吃,引爆元宵熱潮。

萬紫千紅的聲光秀還有三太子載歌載舞熱鬧極了

 

 

澎湖最具元宵節特色是馬公市澎南地區兩廟宇的兩隻價逾千萬元的黃金龜。

2014年鎖港北極殿250兩黃金龜王曾稱霸,今年改在鎖港紫微宮前展示。

鎖港250兩黃金龜王

鎖港黃金大龜王繞著齊天大聖美猴王的場景真是貴氣十足喔!

 

 

無獨有偶的,兩廟都在整修期間,只是上水上帝廟在廟前廣場搭棚熱鬧,而北極殿則乾脆移師至鎖港紫薇宮。

今年山水上帝廟的326兩金靈大龜,是300兩重的金靈龜,加上奉還的26兩黃金蛋,聲勢上大勝鎖港北極殿的250兩黃金龜,繼續蟬聯澎湖黃金龜王寶座。

在澎湖過元宵節,若沒到大金龜的發源地可就有點遺憾

山水上帝廟雖是澎湖黃金龜起源地,但後來曾不敵鎖港北極殿信徒踴躍,拱手讓出黃金大龜王寶座。今年又奪回澎湖黃金龜王寶座。

首開澎湖黃金龜乞龜風氣的馬公山水上帝廟,自民國7938兩金龜開始,但鄰近的鎖港北極殿卻後來居上,多年一直高居澎湖黃金龜王名號,但去年山水上帝廟金靈大龜,一口氣由228兩增長至300兩,今年再增長為326兩,而鎖港北極殿則維持250兩,拱手讓出黃金龜王龍頭寶座。

山水大金靈龜王,今年以326兩居冠。澎湖鬧元宵節很熱鬧喔! 歡迎大家有機會來共襄盛舉囉!

PS:天后宮旁的 澎湖愛鄉民宿 shine家族的人在經營,地點在馬公市區很方便,距離觀音亭走路5分鐘;房間雖不豪華但寬敞舒服,而且還能仔細觀察到天后宮的屋脊呢!風茹茶及仙人掌汁特別可口喔!
訂房請電恰06~9279296 0932999708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48194121

 回應文章

米蘭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8 17:00

這些圖片豐富精采,祝福平安快樂!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16-02-28 20:12 回覆:
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