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9玉寶貝清邁遊記11~清曼寺Wat Chiang Man
2019/09/21 08:00:00瀏覽2047|回應1|推薦36

清曼寺Wat Chiang Man位在古城區的北邊,為清邁最古老的寺廟,至今有700多年的歷史。

Thai Akara - Lanna Boutique Hotel 走出門,沿途有很多大大小小的寺廟,繞進去瞧瞧只見滿地落葉…..

清邁隨處可見到國王像…..

經過Wat Chiang Man,先參觀再去吃午餐囉!

窗戶及屋簷都超級泰國fu ~

15隻大象承載的廟塔為清曼寺的亮點

這人像不知紀念誰?

清曼寺(วัดเชียงมั่น)與帕辛寺、大佛塔寺,並列清邁古城內三大重要佛寺,而且是泰北三王共同建立的皇家佛寺。清莱的King Mengrai孟莱王、帕耀(Payao)的King NgamMuang與素可泰的King Ruang所建立的皇家居所,後來成為佛寺的樣貌。

主殿後方有一座白底金頂的象馱佛塔,為斯里蘭卡式建築,佛塔的基座有十五隻石雕大象,大象的尺寸是比照真實大象的比例來雕刻,因此整座佛塔的規模相當宏偉壯觀,可惜年代久遠,塔底及石象身上的白色已嚴重斑剝褪色。

清曼寺位於清邁古城內的Ratchaphakhinai路,相傳西元1296年建成,是當年孟萊王在清邁興建新城期間曾暫住的地方。

寺內的僧院

這植物的花覺得好奇特喔!特地用"形色"查詢,原來是砲彈樹的花。

砲彈樹是幹生花,這朵花是從樹幹長出來的,不是釘上去的哦;幹生花就從樹幹長出枝條,然後開出花來,花多數,多向下懸垂。

花開放時徑 10~12 公分,肉質,瓣內為粉紅色,瓣外為黃色,具有香味,呈總狀花序排列;花序長 30~100 公分,基部有早落性的鱗片,有毛茸;花柄長 2.5~3.5 公分;花萼筒長 1~1.5 公分,先端有裂片 6 枚,裂片長 0.3~0.4 公分,先端鈍;花瓣 6 枚,倒卵形,長 4.5~7 公分,寬 3.5~5.5 公分,先端鈍,紅色,但外面基部帶黃色色澤;花盤顏色較淡,雄蕊多數,其著生於花盤裂片先端的長 0.6~1.2 公分,其他的則甚短;夏季約 5~8 月開花。

清曼寺正殿後方斯里蘭卡風格的石象金塔

寺內的僧院

現在的清曼寺內有兩個主殿,一個佛廳,藏經閣及一座大象佛塔。

藏經閣建在高腳屋上

池中的藏經閣

似乎沒開放

池中的藏經閣

池中的藏經閣

從藏經閣處看寺內的僧院

清曼寺是清邁最古老的寺廟,建築風格如同泰北地區絕大多數的寺廟一樣都是蘭納風格。

我們先繞著建築物欣賞拍照,主寺及大象佛塔。

大象佛塔不同角度有不同美感

這麼高大的樹神應該也是需要拜拜吧!

主寺及大象佛塔

主寺在1920年曾重​​修過,正殿背面。

寺院內最具特色的建築是佛塔(The Sacred Elephant Encircled Stupa),以15頭圍繞著的石雕大象為底座,帶有斯里蘭卡白色佛教建築的風貌,塔頂塗上金漆,這座佛塔不同角度有不同美感。

金塔底座15隻石象的特寫

清曼寺主寺正殿背面

清曼寺主寺正殿側面

大象佛塔不同角度有不同美感

主寺旁種有一棵高大的玉蘭

好優美的環境

玉蘭(Magnolia denudata),別名白玉蘭、望春花、玉蘭花、木蘭花

玉蘭花大、潔白而芳香,因為開花時無葉,故有「木花樹」之稱。

優美的環境

主殿右側的小殿,這裡供奉著兩尊珍貴的佛像,一尊是細小的水晶像(Phra Kaeo Khao)由於經過戰火洗禮,佛像依然完整無缺,民眾認為水晶佛是可以抵禦災難。另一尊是普拉西拉大理石佛像(Phra Sila Khao),相傳來自八世紀的錫蘭,民眾認為這塊石雕有降雨的力量。

清曼寺主寺正殿正面

又繞一圈拍主寺及大象佛塔

大象佛塔不同角度有不同美感

優美的環境

 終於踏進正殿,供奉佛祖的是泰式鮮花….

清曼寺主寺正殿內部

大門進來的主寺是美麗的大殿,供奉釋迦牟尼佛。

 

 正殿內部莊嚴肅敬,遊客坐在地上欣賞或膜拜。

手持缽盂的釋迦牟尼佛,造於1465年,是蘭納王國最早的佛像。

正殿內的牆壁上是古色古香的彩繪鮮豔的壁畫。

 走出正殿後門,還陳列著一些神像,有拜有保佑….

左右都欣賞一下

進出的小門都裝飾繽紛彩色~粉美

紅色和金色的版印壁畫於1996年完成,用來紀念清邁建城700周年,壁畫描繪孟萊王一生中的各個場景。

門板也是紅與金圖繪,真是珍貴….

主寺正殿前的大鼓

進出的門都繽紛彩色

這是主寺正殿繽紛彩色的正門

來到清曼寺有三個欣賞的重點:主殿壁畫、小殿中兩尊古老珍貴佛像、主殿後方的石象佛塔。進入寺廟不需門票但旁邊會有個捐款箱,可以依個人意願自由捐贈。~待續~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128560049

 回應文章

高雄紀梵希自助婚紗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1 12:55

謝謝詳細的解說~好有歷史感適合旅遊的好地方~超美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19-09-24 18:34 回覆:

謝謝賞圖

我剛返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