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9玉寶貝清邁遊記15~柴迪隆寺Wat Chedi Luang
2019/11/02 08:00:00瀏覽2912|回應0|推薦31

柴迪隆寺Wat Chedi Luang (泰文:วัดเจดีย์หลวงวรวิหาร)是清邁最重要的佛寺之一,在古城街道中經常會看到閃閃發亮的廟宇,而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這建於十四世紀的柴迪隆寺,如果只能選一間寺廟,那麼這將是最好的選擇,存在著蘭納建築,吳哥窟風格,像是到柬甫寨參觀的感覺。

柴迪隆寺又名「大塔寺」,位於古城中央,亦是古城最大的寺廟。看到佛寺入口有紅柵欄與保全,還以為是在辦活動,後來走近一看,柵欄上有中文指示到一旁小門購票才能進入。

要參觀柴迪隆寺要從這道白色華麗的門進去,售票亭就在進門後的左手邊,自從20183月起收門票~一人40฿

這道白色華麗的門真是金碧輝煌,超美的….

門板各有一個泰國護衛

門外兩旁各有一尊綠身守護神

 柴迪隆寺(Wat Chedi Luang) 建造於1411年,是清邁六大寺廟中最為著名的一座,與普拉辛寺(Wat Phra Singh)同為清邁地位最崇高的寺廟,寺內還有一尊高達18腕尺立佛,是來到清邁不得不拜訪的一座佛寺。

進門後,旁邊有棵超高挺直細長的樹,不知是否龍腦樹? 附近也有些小小廟宇…..

shine對泰國神明沒研究ㄝ!

濃濃泰國氣息,當然要拍照囉!

坐在大樹下的雕像

 清邁寺廟有部分居然公告「女性不能進入」,立牌上有說明原因,大意是說神殿下供奉了許多神聖的祭品,因女生有生理期,如果進入會讓城市之柱的神力受到損害,因此禁止女性進入

還好有玉爸拍照分享

已經有六百多年歷史的柴迪隆寺是清邁眾寺廟中最重要的一個,除了有超大佛塔之外,清邁的「城市之柱」現在就被供奉在這裡!城市之柱是什麼?就是指因陀羅神 (Indra) 對清邁城的保護和祝福的象徵物。

誰是因陀羅神?就是指印度神話中的眾神之王。

寺廟外面的雕像~左右各一

寺廟外面的雕像~左右各一

入口是白色華麗的門;早年來到柴迪隆寺是可以免費參觀的,現在進入則是需要繳門票費用。穿著不適當的遊客,可押金100泰銖租借沙龍、披肩,歸還時退回押金。

柴迪隆寺除了蘭納建築風格的佛寺、大樹外,裡面「大佛塔」建築更是吸睛,這也是古城裡最高的建築喔!清邁護城河內的古城,為了維持其歷史原貌,建築、房子是有限高的!

柴迪隆寺中有許多不同的宗教建築,蘭納建築值得好好欣賞。

柴迪隆寺大門進來就是金光閃閃的佛寺,是典型的蘭納式建築。前面還有個圓型廣場,但shine沒拍攝到….

金碧輝煌的門口,細緻的蕾絲般的金色雕刻依附在寺廟上面,非常炫目。

泰國的廟宇門口都會有守護神,這裡是由兩條金色的龍來守護。

門口的兩條龍為柴迪隆寺營造出非凡氣勢;

走進主殿會看到一尊貼滿金箔的神像,你可以買一份金箔,在祈求平安的同時也將佛像鍍金。

宏偉的主殿裡供奉著三尊立佛,而最中間也是最大的這尊主佛Phra Chao Attarot,就是傳說中的18腕尺佛Eighteen-cubit Buddha(1腕尺約45~55公分)

進入主殿後,迎面而來的是金光閃閃的貴氣容貌,這種容貌在泰國的寺廟很常見,有一種說不出來的壯麗感。

主殿裡供奉著三尊立佛

三尊站立的金佛下還有許多大大小小的佛像,這也是泰國佛寺的特色之一,同樣是釋迦摩尼佛像,會同時聚集著,姿態、面容也略有不同。

柴迪隆寺剛開始興建時有三座寺廟,分別為柴迪隆寺、Wat Ho Tham Wat Sukmin,後來三座佛寺合併為一,才成為現在的柴迪隆寺。

主殿兩側有小型的生肖佛塔,可以向寺廟購買金箔後貼在屬於自己的生肖塔上,是一種祈福的作用。

祈福許願用各色掛旗,配色其實很好看耶~

12生肖佛塔,各取所需,應該是有點像台灣要安太歲般吧!

生肖龍的佛塔

生肖蛇的佛塔

泰國人依照習俗,把星期一到星期日出生的人分為八個守護神,每一天出生的人有各自的守護人,星期三分白天和晚上,一共八個。這是星期六守護神。

 這是星期五守護神

這是星期四守護神

這是星期二守護神

泰國古稱暹羅 (Siam) 是金色的意思,展現古時產黃金盛況,因此可以見到建築所呈現華麗貴氣風格;而現在的泰國名號『Thailand』則是擺脫高棉統治後,以泰文中「自由 (Thai)」象徵自由的領土,國號正式全稱為「泰王國 Prathet Thai」。

宏偉的主殿到處有黃金~亮晶晶喔!

 泰國僧侶自己會找地方禪修

宏偉的主殿當然要留影

三尊站立的金佛真是令人驚歎喔!

清邁建城於西元1296年,古時稱ZimmerXieng Mai,泰文意喻新城市,泰文『Lan』表示百萬,『Na』是田地,『Lanna 形容田連阡陌富庶景象,蘭納 (Lanna) 王朝自清萊遷都至清邁後成為新首都。柴迪隆寺 (Wat Chedi Luang)供奉著清邁的國柱守護神『Sao Inthakin』,國柱象徵著保護城市與國家,在泰國各時代立國柱有時不止祈求守護功用,還有政權宣示作用。

主寺旁邊現在有一片白色矮圍牆廣場,應該是為了紀念開國先王。

 主寺後面就是「大佛塔」,這裡曾經是泰北最高的建築物,雖然現在已經短少一些,但仍十分壯觀!

柴迪隆寺(Wat Chedi Luang)在泰文的意指「大佛塔寺」,裡面有座巨大四方形佛塔,外圍有大象雕像環繞。這座納蘭泰王朝建築形式的大佛塔建於公元1441年原高約90公尺,但在西元1545年一場大地震時傾倒,後續又在泰緬戰爭中遭受波及,現在只剩下大約60公尺高,所幸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與日本政府的支援下,正在逐步修復中。然而600年來,它還是清邁最高的建築物,泰國鼎鼎有名的玉佛就曾經放在此塔東面的佛龕裡,度過多個年頭。

佛塔的四面供奉不同的金佛,而下方也供奉著不同的佛像,二邊的Naga也是蘭納寺廟的像徵之一,據說這面的神龕曾放置泰國有名的玉佛,但是經過幾番波折後,玉佛現在被供奉在大皇宮內的玉佛寺裡,要注意的是,雖然有樓梯,但這樓梯都是不可以上去的哦

玉寶貝通常不愛看景點,睡得真舒服….

大佛塔四周還有不少佛寺、紀念寺、教室及人物雕塑

人物雕塑

大佛塔北側有一座新近成立的佛教博物館,裡面展示許多柴迪隆寺所收藏的歷史文物。

不同的角度,欣賞這座佛塔,雖然已經半毀,但仍有一股讓人肅然起敬的感覺。

忽然出現5個化緣僧侶,感覺有點可愛….

這植物有著很特別的花朵,上網搜查原來是砲彈樹的砲彈花;在清曼寺也曾看到,是泰國廟宇很喜歡種植的植物。

砲彈樹幹生花,從樹幹長出枝條,然後開出花來,花多數,多向下懸垂。

這一面的塔底有12生肖的雕像,遊客可以找到自己的生肖來祈福。

在大佛塔後面,這尊胖胖阿羅漢 Tna Pra Maha Kajjana有一個有趣的傳說,據說他本來長的十分的清秀俊美,有人誤會他是佛陀轉世,也有人說要娶他為妻,他為了不影響修行,所以決定吃肥弄醜自己,成了胖胖佛。

還有另外兩尊佛像

胖胖佛旁邊有座金色臥佛, 也是金光閃閃。

柴迪隆寺中間的大佛塔以石、灰泥為主體,上方有著陶器、青銅雕製藝術品,尖塔的造型。玉寶貝繼續睡……

柴迪隆寺四週有著許多不同的小廟,每一座廟的建築特色也不盡相同,非常有自己的味道。

圍繞著四方形佛塔走,在四方形佛塔的後面有兩座殿堂。蘭納式的寺廟建築,屋頂為尖錐狀,鳳尾屋宇。

在這殿堂中間的玻璃櫥中端坐著身披迦裟的高僧的蠟像,目光炯炯,栩栩如生。

這座廟特別精緻,門口兩側各有泰國龍守護。

泰國龍和中國龍真的不一樣…..

殿堂中間玻璃櫃中也有佛像

 據說供奉在殿堂中間玻璃櫃中的佛像是一位高僧的金身,而作為一個高僧是否修行成正果,就看他最後能否成為 「金身」,這是任何一位高僧的畢生追求,最終能否如願,當然與他對佛的虔誠與貢獻有關,不過也要看天界神靈對他是否有所眷顧。

蘭納式的寺廟建築感覺非常精緻

寺廟建築真是藝術的精華

柴迪隆寺 (Wat Chedi Luang) 裡有三顆巨大的龍腦樹,資料表示為二百多年古樹,龍腦樹幹分泌的樹脂,或將樹葉搓揉會散發香氣,龍腦脂被視為重要的香料也做為禮佛用,有些種類的龍腦也做為藥用可消炎止血鎮痛,而樹幹也做建材使用。我想這棵樹這麼高大,應該就是龍腦樹吧!

聽說這個角度是拍攝柴迪隆寺的最佳視角….

柴迪隆寺 (Wat Chedi Luang) 中間的大佛塔以石、灰泥為主體,佐以赤土塑捏的陶器、青銅雕製藝術,不是金光閃閃奪眼耀目,只是樸質的闡述宗教與宇宙間的智慧。塔的南側有6個象頭雕像,其中5個都是後來用水泥修復的贗品,只有最右邊用磚頭砌成的是真品。

在大佛塔四周圍繞著的大象石刻原本應該滿滿一圈的,但經歷了這麼多的摧殘及歷盡風霜,也就剩下這麼幾隻了。

寶貝玉終於睡醒啦!

大佛塔的四個方位的洞窟內都供奉一座金佛陀,三個方位前都有段陡斜坡,另一邊才有階梯,陡坡底部的兩邊都有五頭巨蛇 Naga 雕像座伺在側,因此不知這些坡度是否有其他寓意或用途。泰北幾乎每座傳統蘭納建築佛寺,正殿門口兩側都會有Naga納迦(那伽)石像,這是神話中蛇像神祇,Nāga那加梵語指傳說中類似蛇的巨大神秘物,有一個頭或多個頭,常出現在婆羅門教、印度教和佛教,甚至埃及古文明傳說中。

供奉的金佛底層和上層都特寫一下

繞完大佛塔一圈,又回到掛鐘附近

柴迪隆寺在泰文的意思為『大塔寺』,開始建造於1391年,因為當時的蘭納國王 Saen Muang Ma想把他父親的遺骨存放在建好的寺廟中,但一直到Saen Muang Ma過逝後,柴迪隆寺都還未建造完成,柴迪隆寺也一直到15世紀中才正式完工。

主寺真的粉美

 小小空間中常會有美美的泰式動物雕像

可愛的大象

走出柴迪隆寺,標誌造型真的很泰國fu;這次清邁遊我們決定只看這兩個寺囉!

來到古城區,推薦近距離觀賞柴迪隆寺Wat Chedi Luang),又名「大佛塔寺」,是清邁地標之一。開放時間:08:00~17:00 門票:大人40/小孩20

隔壁不知道是什麼寺喔!!! ~待續~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129985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