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窗下的暖陽
2010/01/14 16:21:48瀏覽415|回應0|推薦22

中國有一則『野人獻曝』的成語故事,意思是說一個鄉下的種田人,冬天沒有足夠的衣物保暖,他發現溫暖可愛的陽光可以取暖禦寒,於是他就很想把他的秘密報告皇帝,也讓皇帝享受到他這項了不起的發現;這一寓言故事當然不是事實,只是告訴我們冬天的陽光要比『廣廈隩室,綿纊狐絡』都有用。我家並不是豪華的大廈公寓,僅有一間小小的陋室,可是我擁有一面朝向南方開放的窗戶,平時它會帶給我明亮的光線,不論我讀書寫字給了我不必使用燈光的方便,如果是晴和的冬天,陽光自然的透過紗窗射入室內,鋪灑一室燦爛與溫暖,成為我取暖照明的資源;若在此時,一本書,一隻筆,一杯茶,如果再放著一張音樂唱片,音量不必太大,讓輕柔的音符像貓兒的鼾聲一樣輕輕的蕩過你的耳畔,這就是我小窗下的冬天。

    今年冬天一個接一個的冷鋒,一個寒流剛過不久緊跟著又來一個寒流,更是使人不爽的是每次的寒流加持著冷風細雨,把人們的身心攪和得七葷八素沉鬱煩悶;尤其是這幾天先是風風雨雨,接著氣溫陡降,不單夜晚得忍受攝氏六、七的低溫,就是白天依然一片隆冬景像,非得穿戴出厚敦敦的冬衣不敢出門。這兩天終於天氣放晴,可是溫度並沒有因而升高的樣子,這時陽光成為了最為可親可愛的恩賜了。我的蝸居座北向南,白天的大部分時間都會受到太陽光的照顧,當然夏天的陽光並不是那樣的溫柔和煦,可是一到冬季來臨,這個可貴的瑰寶就會直奔而來,使得我的全身滿室充滿了溫暖,這種福份有錢也買不到的,所以我也領悟到享受不一定要靠太多的物質,只要能夠滿足於現實抓住當前就夠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zy&aid=3686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