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戀舊
2012/03/28 16:08:16瀏覽389|回應7|推薦37

不再使用的小衣櫃裡 , 依舊掛著兒子們小時候的幾件衣服 , 空閒時 , 我總是打開衣櫃 , 坐在地上看著幾件衣服發呆 . 回憶 , 每個小孩輪到穿這些衣服的情景 , 各各帥氣的模樣 , 讓想像在時光的隧道裡游移 , 久久不願返回現實 

摸了摸 . 聞了聞 ... 童稚的味道 , 隱約還現 ....

這是 " 史奴比 " 的西裝外套 , 三個孩子都輪流穿過去上學 , 髒了就丟洗衣機洗 , 免燙 . 也不縮水 , 兒子們穿這件真是帥氣十足

這件背心也陪伴三個兒子成長過 , 稍微的褪色 , 還不失牛仔的帥性

這是我說的西班牙毛毯 , 右下角那個標誌 , 它的花色很高雅 , 毛毯直接丟洗衣機清洗 , 每年冬天都陪伴孩子們溫暖的睡眠 , 快三十年歷史囉 ! 依然顏色鮮豔 , 不會棉絮亂飛 , 觸感柔軟呢 !

這件更是歷史悠久 , 我小學的時候 , 媽媽做日本毛衣代工的中盤 , 我是在小四就學習編織 , 媽媽用剩下的毛線 , 請人用機器打的毛衣 , 本來是給我爸爸穿的 , 爸爸穿了幾年 , 就放在衣櫃裏 , 被我發現以後 , 每年冬天我都穿這件毛衣禦寒 , 曾經脫線過 , 我也懂怎麼修補 , 它已經在我家至少42年以上囉 !

這是我媽媽依照自己身材 , 用手工鈎的洋裝 , 我沒媽媽那樣豐腴 , 穿起來 ... 像 " 乾扁四季豆 " , 這件衣服也有二十幾年歷史了 , 好洗好穿 , 照相之後 , 繼續封箱保存

這是另一種顏色的洋裝 , 媽媽穿這去跳舞呢 ! 全世界獨一無二的款式

這件是我結婚時穿的禮服 , 我自己設計 . 訂做的 , 原本是長裙 , 結婚以後改成及膝的長度 , 計畫跟老公出席宴會時可以穿著 , 可是計畫趕不上變化 , 從婚禮之後 , 25年來 , 我穿它的機會是 ... 零 ....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yiyu&aid=6269965

 回應文章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客氣了
2012/04/03 23:42
夏卡爾是一位畫家,他的作品充滿夢幻與浪漫。你可以用Marc Chagall去Google,就可以看見他的作品了。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4-04 20:31 回覆:

今天去公公家煮飯給偉偉吃 , 忙到剛剛才回家 , 那個頭貼是妳嗎 ? 看起來很有高貴的氣質 , 對藝術應該很有一番造詣吧 ! 我結婚以後都在廚房的時間比較多 , 呵呵 ... 每天就是大脫鞋 . 短褲 , 然後跟老闆大聲吆喝說 : 算便宜一點啦 !

哈哈 .... 端不上檯面的黃臉婆 , 哦 ... 再加個 " 老 " 字 , 上網幾乎都寫部落格而已 , 很少到處逛的 , 就當寫日記般 , 日子就算很愜意囉 ! 

感謝妳的指導 , 我去找過他的畫作 , 先欣賞了三幅 , 寫完回應再去找更多的畫作欣賞 , 再次感謝妳 , 歡迎常來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總會有機會穿滴
2012/04/03 13:48
禮服色彩很浪漫,有夏卡爾的味道!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4-03 15:19 回覆:

搜尋這部份的記憶 .... 這塊布料是在櫥窗裡的 , 表示是當時的高級品 

當我決定要結婚的時候 , 我望著天花板一直想我結婚要穿什麼 ? 

從小到大 , 我不曾為自己訂做過衣服 , 用租的禮服 , 就沒有任何東西可以成為當下的紀念物品 , 當時為了幫老公省錢 , 我連結婚照都省了 , 不如就替自己訂做禮服 , 以後可以繼續穿 , 又可以當紀念 , 當下跳下床 , 騎著摩托車就去 " 吳響俊 " 布莊

禮服有兩件 , 還一件絲絨的短裙洋裝 , 那是蜜月時穿的 , 宴客時穿這件 , 那是我29年來第一次很大方的犒賞自己 , 呵呵 ... 也是 ... 唯一的一次 ....

時間都在我盼著孩子快快長大下 , 也匆匆的過去 , 那種粉嫩的色彩 , 不再適合我的年齡 , 當時看到櫥窗裡這塊布料 , 還真讓我心裡好一番掙扎 , 我已經過了穿那種繽紛的年齡 , 卻又從沒有機會穿它 , 可是我的婚禮 ... 最後還是買下了 , 另外一套是黑色和紫色絲絨的洋裝 , 以及另一件毛料的黑色外套 

夏卡爾 ... 這個名詞一直在腦子打死結 , 是指那個藝術家 , 還是某個地名 , 還是某種風格 ? 我當庸俗的女人 ... 以經好久好久囉 !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價值
2012/03/31 15:28
這些都是壓箱底的寶貝囉大笑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4-01 00:02 回覆:

呵呵 ... 這些都有我深刻的回憶 , 人常說 : 觸景傷情 , 我是感覺 " 睹物思情 " , 不論故事是否繼續有發展 , 那些美好都已不在 

這些是很歷史的東西 , 都背負一段故事 , 往往沉醉在滿滿的回憶時 , 能清楚說出感觸的話實在不多 , 有種 " 欲語還休 " 的感覺 , 我收藏了不少東西 , 這些只是一部分 , 待我慢慢述說我的故事喔 ! 感謝妳的光臨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著舊衣
2012/03/30 10:58

想著過去點滴

會感動落淚吧

這幾件衣服質感都不錯

有機會就拿出來穿穿

一定更溫暖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3-30 20:03 回覆:

呵呵 ... 那些都不太適宜我現在穿著了 , 就讓它們只當成回憶的一部分好囉 ! 每件東西都有它自己的歷史故事 , 所以在我心目中的價值非凡 , 我這年紀還穿粉紅色洋裝 ... 我也不太好意思再穿了 , 呵呵 .... 媽媽留給我的衣服 , 不太適合我的身材 , 就好好珍藏吧 !

妳們夫妻兩個很浪漫喔 ! 等我老公退休 , 我們也要到各處去旅行 . 露營 , 趁現在先把心裡的故事 . 想法 , 都記錄下來 , 以後有更多的旅遊故事再添加進來 , 我也要像妳們夫妻那樣一起去郊遊 , 呵呵 ....

過去 ... 有太多會流淚的回憶 , 慢慢我會把故事打出來 , 事實上我在別處都已經講完大部分的故事囉 ! 很高興認識妳們這對恩愛的夫妻 , 幸會了 ...


言無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y
2012/03/29 18:19

衣櫥裡,有個小空間,打開後是成排的小洋裝…

(怪了,兒子的沒幾件,十之八九是女兒的!)

不想回收,連送人都捨不得,那是回憶,那是愛戀!!

曾經那麼小那麼小的娃兒,如今都大了,我成了家裡最小的一隻。應該高興才對,怎麼覺得有些兒失落…

這文章,讀來心有戚戚焉~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3-29 20:31 回覆:

呵呵 ... 我懂妳的心 , 我也很希望有個女兒 , 可是拼了三次都跟女兒無緣 , 女兒會像是我小時候所缺少的洋娃娃角色 , 我很會幫女孩子打扮的喔 ! 我姊在賭城工作的時候 , 每天我都幫她設計不同的髮型 , 她的同事都說我的技術很專業 , 我其實是一種嗜好而已 

男孩子能打扮的空間比較少 , 衣服樣式也不多 , 他們長大以後就很少穿西裝 . 打領帶了 , 出門都是T-恤 . 牛仔褲 , 變不出花樣 , 就拿牛仔褲 " 開刀 " , 專買有破洞的牛仔褲穿 , 每件都要破不同的形式 ... 想想我年輕的時候 , 還聽過工廠在收購破掉的牛仔褲 , 沒想到我兒子們花大錢去買破掉的牛仔褲 .... 潮流的殺傷力真強 , 呵呵 ....

我姊姊的獨生女有讓我帶過 , 目前在幫忙照顧弟弟的獨生女 , 算是上天給我的補償吧 !

我兒子也都180的身高 , 我帶他們出去也是那個最小隻的 , 但是也最得這四個男人的疼 , 呵呵 ... 我是幸運的媽媽 , 擁有三個孝順貼心的兒子 , 還有一個撿回來的老公 , 哈哈 ....


愛分享D+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3/29 15:48
真是美好的回憶~謝謝分享~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3-29 18:07 回覆:

我相信每個人一生中 , 總有些滿是感情價值的東西 , 那些東西從家人 . 情人 . 好友 . 偶然機會 .... 獲得的 , 把對人或是對歷史的情感 , 轉嫁到這件物品身上 , 同樣的一件古董 , 在別人眼裡 , 它可能只是物以稀為貴的價值 , 在自己心裡的價值 .... 往往超過現實中的估價 , 好比我媽媽留給我的衣服 , 一般的衣服就穿到破損 , 然後丟棄 , 但是媽媽親手製作的衣服 , 就要好好珍藏 . 保留 , 因為它的故事 , 不可能再出現了

我也常常跟孩子們說外婆的故事 , 也許我們都不是名人 , 但是我們可以留一些記憶給我們的子女 , 雖然我也會編織 , 但是我沒有像我媽媽那樣的功力 , 我沒繼續學習 , 因為這樣 ... 媽媽的成果才能算是一種 " 絕活 " 啊 ! 呵呵 .... 這是我偷懶的藉口

我後來才想到媽媽把這兩件衣服留給我的原因 , 因為我懂那兩件衣服的價值 , 是媽媽傳給我的手藝 , 我家四個孩子裡 , 只有我懂 " 珍惜 " , 只有我拿得出來二 . 三十年的東西 , 甚至爸爸的毛衣 , 已經四十幾年了 , 我現在冬天還繼續穿那件毛衣 , 那是純羊毛捻成的線 , 很溫暖 . 耐洗 . 免燙 , 超好整理的 , 自從文明入侵以後 , 人們就不太看到原始的價值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3/29 11:32

媽媽都把兒子的衣服

留「一世人 」!

還振振有詞說

留給將來孫子穿

--- 我那口子,也是 !大笑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3-29 13:04 回覆:

呵呵 .... 我其實沒想到孫子 , 就那幾件衣服掛在小衣櫃 , 對我來說 .... 比較像是一幅畫 , 很寫實的畫 , 門一打開 , 就掉進時光隧道裡 , 那種臨場感 , 很真實 ....

他們大部分的衣服 , 我都打包送人了 , 就是留這幾件很有感覺的衣服 , 當時沒想過繼續掛著會給我什麼感觸 , 當兒子們一個一個離家打拼 , 偶然的機會打開這個小門 , 感觸一湧而出 ....

兒子們小時候的穿著都是我一個人打理的 , 我挑選的式樣 . 搭配 , 我第一次欣賞到的記憶 , 就永遠留在我心裡 , 好後悔當初沒幫他們拍照 , 記憶裡的東西又傳達不了 , 就 ... 讓我獨享吧 ! 兒子們自己的打扮 , 都有自己的主張 , 我只能學會好壞都要欣賞囉 !

這個專題是想表達我對舊東西的愛戀 , 我懂珍惜 . 不是價值上的 , 是我記憶裡美好的那部份 , 倒是你這句話 --- 留給將來孫子穿 .... 提醒了我 , 我現在寫在部落格的東西 , 都是將來留給兒子看的 ,  孫子會不會看 .... 我其實沒想這麼遠 , 哦 .... 我忽然想到 , 未來世界可能純手工的東西會失傳 , 我媽媽鈎的洋裝可能會比較值錢 , 我姊姊在美國佛州住過幾年 , 她說她有把握把那種洋裝賣到500美元 , 我猜想那裡會這種手工的已經 ... 絕種了吧 ! 

我對古老東西有種偏好 , 這算 " 戀舊 " 的一種吧 ! 並含有 " 珍惜 " 的意味 , 你的夫人應該也是 , 幸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