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研習有感 - 欣賞「宋詞之美」與「東坡之情」
2011/02/22 16:50:55瀏覽1173|回應0|推薦41

本文刊載於台大進修部  100年 1月 第38期月刊 

http://chinese.ntu.edu.tw/edm/epaper/20110101/20110101-3.html

重新梳理過往的情思,面對人生的悲喜情懷---

欣賞「宋詞之美」與「東坡之情」

看到台大教育推廣班將開辦「宋詞之美」研習課程的訊息時真不敢置信,想不到一直以來在心底層的聲音被聽見了,那是多難得的機會能聆聽到劉少雄教授講析這麼棒的優美中國文學。

我參加了第一期「宋詞之美」的課程,課程將近尾聲時,同學們意猶未盡的和教授論及,難得有這麼棒的機會,能有如此優質的老師可以帶領我們貼近與領受那深情美好的詞境,怎可如此就嘎然而止!終於坳到劉教授點頭答應續開下一個課程-「悅讀東坡詞」,我等一群同學方才如釋重負,滿心期待地繼續選讀劉教授開講新的班程。

在讀到「往日崎嶇還記否,路長人困蹇驢斯」一詞時,憶及我年輕時那段在夜間部求學半工半讀的困頓日子,不正是這個寫照嗎?東坡喚起這個記憶,和弟弟互相勉勵不應垂頭喪氣,需記取來時路的努力,也喚起我走出往日崎嶇的不堪和傷感。

年過半百,經歷了幾乎所有該經歷的過程,回首過來,重新跟著劉少雄教授走一趟東坡的生命歷程,彷彿是一種重生,重新梳理過往的情思。面對一首首人生的悲喜情懷,真情流露且高曠靈視妙悟之作的東坡詞,在教授殷勤帶領下,時空交感,瞭解東坡,而東坡也一一解開了我曾理不清的思緒。

同學們都非常喜歡劉少雄教授的講課,除了教授豐富的文學內涵、生動解說及美學敏感,輕易引導我們進入詞的世界,在聲色字義間更加深刻感受外,我們其實著迷於他講課的態度─ 認真、專注且充滿了真性情。 當教授講到「永遇樂」的 「...古今如夢,何曾夢覺,但有舊歡新怨。異時對,黃樓夜景,為余浩歎。」時,我有一種錯覺,恍惚中站在講台上的就是那多情的東坡先生,而誰說不是呢?

現在學程告一段落,少了週日的期待,一群熱愛文學的同學不甘就此結束,正在彼此串連聚會,並期待教授下一期的饗宴呢!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