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手媒婆出糗/聘金怎麼還沒送來
2010/06/09 15:23:39瀏覽768|回應0|推薦34

新手媒婆出糗/聘金怎麼還沒送來     - 本文刊載於聯合報/家副版  2010/05/28


【文/茉莉     圖/吉娜兒】


 
突然接到大姑的電話:「下星期天是好日子,我們一起去提親,好不好?」我一頭霧水:「提誰的親啊?」


「就我家老二啊,都快四十了,當然先辦他的!妳、我和老二,我們三個人去。」

「那妳找誰來當媒婆?」

「就妳啊,妳當媒人!」


「什麼?」這下子我可被嚇醒了,我除了自己結婚時任人擺布的經驗外,從來不曾對結婚那些繁瑣的禮儀、規矩、習俗下過工夫。


趕快上網Google一下,印下洋洋灑灑的提親、訂婚、結婚的習俗、規矩、吉祥話十來張,每天在捷運車上,手持這些「教戰守則」猛K,希望能圓滿完成這個使命。


首先,到女方家提親,女方媽媽笑咪咪的說:「簡單就好,大聘、小聘,我們都不會收,也沒有嫁妝,大家一切從簡。」回程時,我們三個人開心不已,因為一切太順利了。


回到家,外甥說:「喜宴的紅包,她們說要分開來收,那麼她們訂的桌數是該她們付嗎?」剛好一些三姑六婆在,大家七嘴八舌,最後眾人目標朝向我,「妳這個媒人不盡職,這應該是媒人要問清楚的。」


眼看一出場就被控失職,我腦子一轉,立即發言:「這事要問的結果只有兩個答案,是或不是,若『是』,那不必問,她們本來就會付;若『不是』,你問了也是白問,還是要付!」看大家點頭如搗蒜,我這第一關就這樣安全通過了。


不久又接到大姑的電話:「女方怪說聘金怎麼還沒送去,不是訂婚當天才送過去嗎?」我趕忙又徵詢各方經驗,並上網仔細查看。


「在我們的親朋好友間,好像沒這個習俗,不過既然他們這麼說,我們就配合送過去。」我這樣回覆。


想當然耳,我這媒婆又是打躬又是作揖的,拿了聘金到女方家賠不是:「不好意思,我們不知道有這規矩,拖了這麼久才送來。」


「怎麼會不知道?我們這邊都是決定婚期當天,聘金就送來,哪還要我們厚著臉皮告訴你們,我們才不好意思呢!」我只好不斷承認自己不才,沒盡到媒人的職責,一定會回去面壁思過! 都是那網路該寫的沒寫清楚  ( 最後這句話被主編刪掉了.)


【2010/05/28 聯合報】@ http://udn.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salina&aid=4112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