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信部於2013年1月14日發佈【國家鼓勵的有毒有害原料(產品)替代目錄】2012年最终版本。主要目的為防治環境污染、保護民眾健康並推進產業升級,中國政府正積極鼓勵和引導企業在生產過程中盡量使用低毒低害和無毒無害原料。替代目錄共收錄81種廣泛用於工業的有毒有害物質及其安全替代物質,涉及紡織、日常化學品、包裝印刷、塑料橡膠、農藥以及電子電器等多種行業。

該目錄依據原料產品的推展程度,將收錄物質分為三大類:

  • 研發類:指急需進行開發的原料(產品);
  • 應用類:指已開發成功、具有較好推廣使用前景、尚未實現產業化應用的原料(產品);
  • 推廣類:指已經成熟、需要加大推廣力度、擴大使用範圍的原料(產品)。

此外,工信部主持的企業通報工業有毒有害物質征集工作,將包括重金屬污染物、持久性有機污染物(POPs)、持久性有毒污染物(PTS),以及《危險化學品名錄》、《國家危險廢物名錄》、《劇毒化學品目錄》中的劇毒、強腐蝕性、強刺激性、放射性(不包括核電設施和軍工核設施)、致癌、致畸等物質的工業生產原材料以及最終產品。更多上述物質或將陸續收錄於【國家鼓勵的有毒有害原料(產品)替代目錄】。

資料來源: 國家鼓勵的有毒有害原料(產品)替代品目錄(2012年版)